世界读书日:分享如何做到一年阅读170本书?

重拾书本,阅读就是重新接受教育。这所学校最慈悲、最平等、最廉价。不需要学区房,不需要找关系,更不需要一对一的天价课时费。

一本再高贵的书,往往都是以它的纸张而不是以它的价值来定价的。这是留给每一个人的救赎机会。

你错过了著名小学,不要紧;你错过了重点中学,没关系;你因这辈子没有上大学而感到遗憾,没关系。

只要你依然有坚持读书的习惯。这家永不打烊的学校,只需要几十块钱甚至免费,现在电子书几乎不用花钱,就可以入学,永远向所有人敞开大门。读书,可以比上学更有效!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分享一下自己如何做到一年阅读170本书的秘诀,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一样,认知不一样,阅读时间长短不一样,专注能力不一样,执行力不一样。

但我的方法肯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即使你做不到一年阅读170本书,也能做到一年阅读50本书吧,总比之前不阅读要好很多。

首先感谢小红帽帮忙梳理的思维导图,非常清晰明了。


作为一枚理工男,我非常喜欢用数学公式描述一件事,关于阅读的公式,我总结如下:

阅读数量N=阅读速度V×阅读时间T

阅读速度V=理解能力L×背景知识S×阅读技巧Q×专注力Z

阅读时间T=碎片时间T1+整块时间T2

1/从数学的角度看一年阅读100本书

一年总共52周,除去休息2周,也就是每周要读完2本书。

首先要评估自己读一本书的平均时间是多久,比如我自己平均7小时一本书,那么每周就需要保证有至少14小时看书时间,其实每周我有21小时时间在看书上。

如果你看书速度慢,那时间就要更长,所以想要一年读完100本书,第一需要大量阅读时间,第二需要阅读速度。

但我们看书又不需要追求数量和速度,那为什么我还要说,因为数量堆死质量,一年阅读100本好书绝对可以让你有质的变化。

2/关于阅读时间T

微信聊天有置顶功能,我们自己的时间也可以有置顶,把最重要的事排在最前面,我就是将业余时间做了一个排序,阅读肯定是放第一位的,一有空闲时间就拿出书或者打开微信读书APP看书,而不是打开王者荣耀和抖音看短视频。

这样子一天下来整块看书时间加碎片时间就可以保证3小时,去年保持每天3小时,一年365天只有2天休息没看书,所以阅读总时间在1100小时左右。

所以一年看100多本书不是吹出来的,而是花时间砸出来的。

3/破执念 ,不用每本书都一字一句读

“读一本书,其实不用把每一页都仔细看完。和投资、做企业一样,平均分配精力是很蠢的……知道了这本书讲了什么东西,包括核心论点和分论点、论证逻辑和思考框架、论据……在以后要用到这本书里面的信息的时候,能够快速准确地提取出来使用。”

一本书也是遵循二八法则,真正重要的往往只有20%,甚至不到20%。记得有一本书上说过,看一本书应该像听音乐一样,只为了邂逅触动自己的那1%。

4/刻意练习阅读

如果是读电子书的话,可以将阅读方式设置上下滑动翻页,因为平时看公众号刷朋友圈玩手机时都是上下翻看的习惯,所以如果保持这个习惯的话,阅读速度可以加快一点;

阅读跟其他技能一样,需要在实践中反复刻意练习才能掌握并且熟悉,我每天看将近60000字,相当于半本书的量,看多了自然就快了。

5/阅读前先有立体结构

古典老师有一个很传神的比方,他说,好的写作就是认知的3D打印。什么意思?你想,咱们想表达的现实世界,本来是立体的。但是我们写作呢?是线性的,是一个字接着一个字写出来的。

所以,我们不得不通过笔,一行一行地扫描,最后在纸面上把一个立体的知识,像晶体一样的呈现出来。这个过程像不像3D打印呢?这个比喻太牛了,因为它也可以提示我们读书的方法。

读书,就是把一个线性的文字语言,在脑子里还原成一个树状的知识晶体,然后储存成网状的知识。所以,古典老师说,之所以有人读书快,不是因为他读字读得快,而是因为他有能力看到一本书的立体结构。

在他看来,每本书都是凹凸不平的。有些段落高,有些段落低,那就先读完海拔5000米以上的内容,再细看或者不看其他部分,所以阅读速度就快。

6/所谓的快速阅读,其实是建立在已经大量阅读并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前提下,即主题阅读,看同一个类型的书籍多了之后,你对该领域的书就会读得更快,比如我对时间管理和个人成长类工具书读的会比较快一点。

所以,阅读速度的提升来源了量的累积,并没有刻意追求,当一本新书里的一个观点,我在前面若干本书里都看过并弄懂了,看这一块的时候就看得很快,然后重点会去看书里对我来说全新的内容。所以。阅读速度提升是通过量的累积,自然而然的过程。

要彻底弄清这个问题,还要自问一下:阅读对我来说,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是迅速成功的工具,还是休闲娱乐的消遣,还是终身习惯。

以终为始,如果是迅速成功的工具,当有一天你发现了读了这么多书,还没有成功,你会焦虑吗,你会认为读书无用吗?

如果是休闲娱乐的消遣,那只要看看小说和散文,成为茶余饭后的一种谈资;

如果你的目标是终身学习,持续精进,成为一个看清事物本质的人,那么阅读势必会变成你的每日习惯,像刷牙吃饭一样,你不会追求速度,你会追求那个美好的过程。

美好的结果,往往就来自美好的过程。做一件长远且愉悦的事情,大概率是能做下来的。

所以,明白意义之后,你就知道每年阅读100本书,不是花两个月读完100本,后面10个月又回到原来不阅读的状态,而是阅读成了每天的习惯,享受其中,不知不觉一年读了100本书,不知不觉看问题的思路和角度变了,然后人生随之也慢慢开始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