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文化人的创意城市情怀

“以文化创意点亮非凡匠心”文创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吸引了众多文化界人士的热情参与

8月13日,顺德区首个文创领域民非企业佛山市顺德区非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非常文创)在北滘文化中心揭牌成立。非常文创的成立,意味着顺德文化创意产业将新增战斗力量助推创意城市的打造。

佛山市顺德区非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8月13日在北滘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顺德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志峰赠送“匠心非凡创意无限”书法作品给非常文创


顺德区文化体育局文化科副科长廖亦泉,珠江商报副总编辑马志良,非常文创理事长王维,非常文创专家库专家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顾问、德胜基金会会长何劲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建华、顺德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总干事俞虹、佛山市委党校副教授穆向民、知名文化学者李健明、顺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志锋、顺德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汤跃范、广东潜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丽等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媒体大咖出席揭牌典礼。

顺德区文体局文化科副科长廖亦泉先生致辞


王维理事长为专家库专家颁发聘书


非常文创王维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非常文创以繁荣顺德综合文化艺术的多元发展,推动弘扬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及通过文化创意推动制造业升级转型,提升城市软实力为己任,并致力于推动区内文创产业的发展,为从事文创项目的团队和个人提供顶尖智库支持平台,项目对接平台及文化创意交流平台。

当天,佛山市顺德区非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广东顺德潜龙工业设计公司、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三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顺德文体局文化科廖亦泉指出,文化创意对于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顺德文创产业正在从“星星”走向“月亮”,顺德美食、广绣香云纱、工业设计、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都在蓬勃发展,今年11月即将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创博会,将汇集众多城市创意的利好因素,最终反哺区域文创产业的发展。非常文创的诞生可谓正当其时,希望非常文创抓住机遇,为推动顺德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活动结束后,嘉宾及非常文创专家库专家等合影留念


在题为“以文化创意点亮非凡匠心”的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上,论坛嘉宾从文化、产业、创意等不同维度,各自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观点见解,为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考。

顺德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翠担任活动主持人


专家观点——

珠江商报副总编辑马志良先生


顺德虽然有“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但与顺德的制造产业相比,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要弱很多,这也许与顺德人埋头发展经济有关。顺德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能跟经济扯上关系,但很难拐到文化上去。比如美食,顺德人大部分把美食当成餐饮业,却较少去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及文化内涵,这显然与“世界美食之都”这块招牌相去甚远。美食这个产业是这样,其他产业也差不多。

文化是创意的源泉,创意就是文化的灵魂闪光。美国仅有240多年的历史,但它的文化却影响世界。仅仅一个好莱坞,就影响了多少人的文化、思维、观念及审美,实际上,支撑好莱坞的就是背后的文化及其创意,这就是文化、创意的作用及无可比拟的力量。

顺德的文化创意园有好几个,也做了很多年,但到目前为止,还是当成一个产业来做,以致创意园变成了地产的租赁产业。为此,“文化、创意、产业”六个字三个词,如何排列及重点落在哪里非常关键,非常文创应当不忘初心,像它的名称那样按顺序先把文化创意做好,最后再将文化创意落在产业的点上。

单从历史文化的时间长度而言,美国的历史还比不上顺德,但顺德的文化要影响更多人,则需要把那些在地下及博物馆躺着的文化、文物加以活化。古老的文化要跟当代的元素完美融合,要以美丽、耀眼、动人的方式去呈现文化,靠的就是创意智慧。如果把文化的基础和创意结合起来,就可以形成文化创意产业。


顺德区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委委员、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顾问、顺德社区理研究中心顾问、顺德区德胜基金会会长何劲和先生


顺德是个产业大区及资源小区,这一大一小怎么样去做文化创意?长三角城市的案例也许能给我们不少启发,杭州这座城市在产业及资源方面,与顺德有许多相似之处。为此大产业小资源的顺德要发展,确实应该在文化创意产业上作文章。

建县560多年历史的顺德是如何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我想,顺德大部分的历史都是生蹦活跳走过来的,这个过程凭的就是充满创造力的顺德人(包括新顺德人)!顺德人无论放到哪里、走到哪里,就可能把这个地方搞活,这就是顺德人可怕的地方。

在黄连,我创办了黄连社区大学,并在此做了一个广绣的项目,广绣项目虽不大,但我有“世界观”。这个“世界观”不是价值观的“观”,而是胸有世界的观念。我坚信,越是传统的、中华的、民族的,就越是有希望走向世界的。


顺德区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教授,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理事长、广东省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华先生


我个人对文化创意的理解是,传统文化的沉淀、内涵,有许多可以挖掘的东西,而作为产业,她有标新立异的特点,用宋诗来讲就是“一枝红杏出墙来”。黑格尔说“一个这个”,意思就是我有的,别人没有。艺术是有鲜活生命的东西,如何将文化艺术和产业进行结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最近和园邀请我对相关景点进行命名,我主张所有命名都应当有典故出处,比如一块石头从上面掉下来,叫“落石山”、“落石堆”之类的,则会显得毫无美感可言。文化创意也是如此,产业背后的故事要有文化和艺术的美感,这样才能打动人。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副教授穆向民先生


非常文创要用情怀去坚守匠心,刚才马志良先生也强调要理顺文创和产业的关系,用情怀坚守匠心,用匠心的态度将文化做精做细,产业就能落到实处,走得更远。

顺德有许多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但从大文化的视角而言,顺德的文化资源还有待挖掘和丰富,我们应当深入基层回归传统发现更多的文化亮点。

顺德作为一个产业大区,有许多值得我们点燃的文化因子。顺德要将产业与文化创意有机结合起来,用文化创意点亮文化因子,让我们的文化和产业一同走向世界。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顺德区摄影家协会事副主席、北滘镇摄影家协会会长汤跃范先生


一个星期前,我去了一趟尼泊尔采风,通过镜头影像的方式展现当地文化及进行艺术交流。

作为一名摄影人,我的定位是通过影像去构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把顺德的文化、元素传播给世界。如果我们能走出去,将文化落到实处,做更多接地气的事情,这样文化的种子就会更加兴旺茂盛。


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总干事俞虹女士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阳光的产业,也是未来的一个支柱产业,为此,非常文创中心的成立是欣逢其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做这件事的人是一帮有情怀有理想的人。

我对非常文创有三点希望,一是能做到方向引领。以往,像非常文创中心这样的机构顺德是没有的,现在有了,就应该搭建一个文化创意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二是做成一个资金筹措的平台。三是助强扶弱,为优势企业及刚刚萌芽的企业项目,都提供创意智慧,助推发展。


文化学者、资深翻译,顺德区博物馆副研究员、顺德区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顺德区社科联副主席李健明先生


我认为定位很重要,非常文创的定位可以更大一点,我们的资源不仅仅是顺德,还可以是更广的地方。我研究顺德24年,感觉顺德的文化资源其实是较为短缺的,所以要把外面的文化引进来丰富本土文化。

文化创意人才其实比科学家还要稀缺,因为文化创意人才既要非常有文化,又要非常有创意。对文化的透彻理解是创意的前提,我们讲“非常”两个字,老子这么说,我们也这么说,但老子说的对不对,这个需要探究。

此外,对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的了解也非常重要,比如浏览巴黎时装界的网站,人家在做什么、想什么,这都可能与我们有很大差异。我们可以从传统、从世界的先进文化中吸取养分滋养创意。


广东顺德潜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丽女士


有一次我在接待国外客户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应该介绍什么给人家才能代表顺德?后来我们讲了李小龙的故事,人家就知道顺德是李小龙的故乡了。李小龙的双节棍为世人熟知,但我们发现,有自己的特色的双节棍一件都没有。我们不是没有自己有特色的东西,而是缺少创意去提炼包装。

非常文创要努力去挖掘、提炼,并对接青少年一代的想法、需求,让他们知道文化是可以通过创意去传承发展的。


碧江小蓬莱艺术馆馆长、顺德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滘镇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志锋先生


很多人可能以为我今天走的这条路很轻松很自在,其实我很辛苦。我希望非常文创中心今后能助我一臂之力发展我的文创事业。我也是凭着“情怀”两个字来做文创及艺术馆的,艺术馆带给当地的文化也许与回报不成正比,但也没话说。

在盘活古建及古村落的工作中,我发现文化创意真的很重要。很多古建活化后,里面缺少能反映历史文化的内容。我希望非常文创整合资源,提供创意丰满古建的文化内涵。


非常文创理事长、北滘镇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顺德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维先生


“非常文创”中的“非常”源自老子的《道德经》,此外,“非常”二字也是一个状词,表示“非常态”;再则是形容词,表示一种程度,即“非常有创意”。非常文创的商标是一个打破的半坡人面鱼纹,这既表示我们从传统中寻找灵感,也表示打破束缚,更表示某种不确定的存在及可能。

大部分人对顺德的印象是,顺德是一个以制造业起家并闻名于世的城市,文化创意似乎与制造产业关系不大,但根据我在顺德17年多对产业的观察、研究和梳理,我发现顺德的企业家对文化、创意及相关产业不仅十分感兴趣,而且十分积极的投入文创产业。非常文创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为助推顺德文创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文字:非常文创发展中心

摄影:杨芳、梅山飞哥、老三杨

出品:佛山市顺德区非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