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心理学,你不得不知的几点

文/香梅

一、吸引法则

1 看脸的世界 美貌是凌驾所有天赋上的最高天赋。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颜值的本质就是吸引力的天赋。研究发现,具有外表吸引力的人更可能具备善良,坚强,有趣,外向,性格好的特质,未来更可能婚姻幸福,生活充实,社交和职场成功。看脸不是坏事,相貌好的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具备优势。

2 只有接近,才能喜欢 与人见面不一定会爱上他,但爱上他就必须见面。

交流的回报性,近水楼台先得月,远亲不如近邻,有亲密交流才更可能产生喜欢的感觉。距离是有成本的,异地恋容易分手,距离太远,很多亲密交流缺如,情感得不到满足。人际交往是讲究成本的,越接近越喜欢,再亲近的人也要保持私密空间。

3 喜欢与自己相像的人 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幸福的伴侣在各方面彼此都很相似。

哪方面的相似才会彼此吸引?研究发现,具有相似背景,性格,外表吸引力,态度的人更容易彼此吸引。比如你和你朋友抽烟喝酒的情况可能一样。共同点越多,才能成为莫逆之交。

相反也会有吸引力吗?老少配,进化心理学表明,女子的年轻貌美与男子的地位资源相互交换很普通,这也是一种般配。

为何想相像具备吸引力?因为相像让我们感觉安心,相像可以避免很多冲突,相像会带来愉快的交往。

我们喜欢和自己相像的人,我们更可能与自己相像的人交朋友。

4 喜欢得不到的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红玫瑰和白玫瑰。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

我们往往喜欢得不到的人,困难,孤独和恐惧能够增加吸引力,我们都有未完成情结,并且想要去完成它。

未完成情节是指对于尚未完成的事情,我们总会要完成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情为何物

1 恋爱的感觉 谈的就是感觉,要的就是心动。

什么是感觉?看不见摸不着说不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当你在茫茫人海中相遇时,假如对方向你微微点头和回眸一笑,想象一下就是这种感觉。

感觉体验之多巴胺,感觉—身体层面—激素。研究表明,遇到危险的时候,紧张也能使多巴胺的分泌水平提高。

感觉体验之气味,味道—呼吸中枢—氧供应—兴奋。非诚勿扰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见钟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对方的气味吸引了迷住了,气味相投你懂吗?

2 情为何物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问世间情为何物,只不过一物降一物。

关于斯腾伯格的爱情三元论,激情,亲密,承诺。

如果一个人具备你所期待伴侣的特质,但你对他没感觉,你会和他结婚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亲密是指热情,理解,交流,支持和分享温暖。激情是指来电的感觉,被吸引和欲望。承诺是为了维系一段感情而作出的保证和承诺。喜欢与爱具有契约与排他性。

爱情的类型,浪漫之爱是激情加亲密,友谊之爱是亲密加承诺,愚爱是激情加承诺,圆满的爱是激情,亲密加承诺。

那么你的爱情类型是哪一种呢?

爱情的发展在不同阶段,三角形的形状是不同的,暧昧,蜜月,磨合和平淡。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爱的表达

1 爱要怎样说出口 男人殷勤那是他爱你,他笨拙那是他太爱你,他从容,他已不再爱你。

搭讪,自我表露与表白

搭讪的三个原则,一、第一时间开口,在遇到心仪的异性时,几乎是在彼此眼神对视的第一时间就开口说话。二、从第三方事物为共同话题,不要聊对方本人,这会增加对方的紧张感,降低成功率。三、问最容易的问题。

自我表露,如果两个人不分享一些个人的,私密的信息,两个人不能认为是亲密的,自我表露让人感觉良好,它会改善人的心情。即使在最亲近的关系中,我们也要保留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表白  一 你会喜欢我吗?不会啊,那我教你好了。二 你住在我心里那么久,请问交房租了吗?

搭讪是一项可以习得的技能,自我表露能够增加亲密感与幸福感,表白是感情水到渠成后的自然选择。

2 藏不住的爱 世界上有三样东西藏不住,咳嗽,贫穷和爱情。

非语言交流是指通过非语言行为或身体语言来交流或传递信息,非语言交流可以提供信息,决定交往,表达亲密,社交等等。

非语言的组成,面部表情,目光,手势,身体接触,身体移动,姿势,穿着打扮,语言语调音量大小等。身体语言更能暴露真实情感。

身体接触,牵手,拥抱,接吻都是生活中表达爱的重要方式。人际距离,越是亲近的人距离越小。

非语言交流是沟通亲密关系的有力工具。

每个人都需要爱,无一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