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担心什么,反正你又解决不了

1.

子阳给我留言,毕业快一年了。上周大学同学聚会,当中好几对校园就在一起的情侣甜甜蜜蜜各种虐狗,只有我仍然形单影只孤家寡人。

他无比懊悔的说,在大学四年里我怎么就畏手畏脚不敢谈恋爱呢?我就是小看自己,太害怕被拒绝了。

我喜欢梅子,她是我们班里数一数二的美女加才女。但我自己这么平凡普通,毫无亮点。我担心,如果我去追梅子的话,梅子肯定会拒绝我,心里指不定还想,你这副模样还敢追我?

要是果真被拒绝了,我真的会无地自容,没法再面对她。还有,班里的同学该怎么嘲笑我啊?

这些恐惧、担心和害怕如影随形,让我从本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退缩,阻挡了我在大学发生一段美好恋情…...好后悔!

你有没有发现,恐惧是一种强大的破坏性情绪。它具有巨大的摧毁性力量,能摧毁我们过去长期辛苦努力创造出来的结果,无论是在财务,关系还是生活方方面面。

在古代原始部落,恐惧是最原始的情绪反应。在数千万年前,人们处在各种危险、危险当中,恐惧是一种生物内在建立的保护机制。恐惧这种情绪激发的肾上腺素是手无寸铁的人们的保护伞,让他们警觉、感知和应付危险、得以生存。

在现代,恐惧反而变成了一种我们阻碍自己发展的自我限制。恐惧限制了我们,让我们无法活出更好的自己。

2.

恐惧一直以某种模式存在于我们的头脑,组成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任何人都适用。在我们生活中,从各种媒体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无论我们是谁,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无论我们正在经历什么,都无一例外地感到恐惧。

那么,恐惧究竟从何而来?

恐惧与焦虑来自于人类最原始的生存记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一直根植于人们的心灵深处。

John Wood(伍德)在《你害怕什么?》一书中描述道:“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最初体验很可能是充满恐惧的。我们被迫离开母亲的子宫--一个柔和,温暖,安宁,舒适的世界 -- 进入到这个世界 -- 它仿佛是一场充满光亮,噪音,寒冷,疼痛的噩梦。婴儿出生的时候,它害怕得身体紧缩,疼痛得面部扭曲,双眼紧闭。也许,我们与母体脱离之后的第一种情绪就是恐惧,第一个反应就是躲避。”

Sigmond Freud(弗洛伊德)认为,出生是一个创伤事件,充满了恐惧的体验,因而叫the trauma of birth(生之创伤)。自出生之后,每个生命体成长经历中所遭遇的危险以及体验到的恐惧,只是对“生之创伤”这个原型经验的复制,也就是,个体就像是在再一次经验“生之创伤”的恐惧一样。

弗洛伊德说:“对个体来说,出生是他的恐惧经验的原型;我们的确倾向于这样看,成人经验的恐惧状态往往是对‘生之创伤’的重新体验。”

我们感到恐惧,是来自于我们对于所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不理解,来自这个世界对我们的控制。我们的心里担忧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我们脑海里一直在想着这个事件。

每天有很多耸人听闻的负面事件发生,我们感觉这个世界并不安全、并不友善。在我们的内在屏幕里面,持续播放着让我们感到不安、担忧、恐惧的画面。

你知道吗?根据调查数据统计,人们感到恐惧的事情90%都不会发生。

诚然,人人都曾有生之创伤,然而,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往往在于人们对于恐惧的反应。

成功者都懂得与恐惧去相处。成功的人即便恐惧,即便感受到害怕,他也会积极地采取行动。

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曾经说过,在我的打球生涯中我曾失手9000多次的投篮。输了近300场球赛。有26次在决定胜负的投篮时失手。在我人生中我曾失败了一次又一次。这就是我现在为什么这么成功的原因。

I've missed more than 9000 shots in my career. I've lost almost 300 games. 26 times, I've been trusted to take the game winning shot and missed. I'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 is why I succeed.

-- Michael Jeffrey Jordan

生活中有如下三种最常见的负面信息来源,引起我们不安和恐惧。

对于唾手可得的负面新闻,我们要尽量避开那些电子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向我们分享负面信息的机会。学习有意识地避开对恐惧的上瘾症,学习清醒地生活。

对于日常生活当中的负面思想和对话,我们要有意识地觉察。因为如果我们谈论别人的闲话和批评他人,其实是在摧毁自己的信心。

对于我们内心的恐惧和担忧,问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你担心的问题解决得了吗?

如果答案是可以解决的话,那你担心什么?

如果答案是不可以解决的话,那你又担心什么,反正你又解决不了。

3.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丹尼森市的乡村,有个小男孩很怕鹅,他一见到鹅就浑身发抖。他觉得一靠近鹅,鹅就会伸过长长的脖子用嘴用力啄他。

有一次,他去叔叔家玩。他玩得十分投入的时候,一只公鹅忽然从鹅圈里跑了出来。他吓哭了,本能反应,撒腿就逃离了叔叔的家。

他再次去叔叔家时,事前跟叔叔说好,千万要看住圈里的鹅群,不要让鹅跑出来。叔叔笑着答应了。

可是,没过多久,一只鹅就从鹅圈里跑了出来。他立刻哭了,刚想像上次一样撒腿就逃,却发现叔叔挡住了来路。

叔叔递给他一个扫帚,严肃地对他说道:“孩子,你想从此不再怕它吗?那就去打败它!记住,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到!” 

他犹疑着把扫帚接过去,虽然年幼的他并不了解叔叔那些话隐含的深意,不过有一点他是记住了:“你想从此不再怕它吗?那就去打败它!”他明白,叔叔是让他跟鹅“决斗”。

他犹豫了一会,鼓起勇气大吼一声,挥舞着扫帚冲向那只鹅。鹅掉头逃跑。原本他心里还在打鼓,但是见鹅逃跑了,勇气更足,于是拼命地追它。结果鹅吓得落荒而逃。

他笑了,原来我如此害怕的动物,也不过如此。

从此当前,那只曾让他哭着逃跑的鹅,见了他就会躲得远远的。更重要的是,他不再怕鹅了。

从这件事中,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越是怕的事情,越要勇敢面对。由于恐惧,所以没有勇气。反之亦然,只需有决心面对,勇气会让恐惧无藏身之处。

这个小男孩名叫艾森豪威尔,他是美国历史上提升最快的五星上将,同时也是唯一一位当上总统的五星上将。是美国最有传奇性的历史人物之一。

所以,掌控恐惧是我们赢得自己的人生的第一步。我们内在是从恐惧出发的时候,我们是无法发挥自己的潜能,也无法创造真正的价值的。

迈克尔·乔丹说,因为每个人在某些方面都会发生失败,所以我能够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没有尝试。

I can accept failure, everyone fails at something. 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

-- Michael Jeffrey Jordan

4.

恐惧,真的就这么难以克服吗?当然不是。

爱默生说,“做你怕做的事情,恐惧就肯定会消失。”

直面恐惧,是克服恐惧的最好方法。你害怕做什么,就让自己做什么。

当你深陷恐惧中,首先,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时认出恐惧和担忧。

做几次深呼吸,辨认出你现在心里有恐惧的感受,感到很负面。但是,你不用着急逃避这个感到恐惧的情绪。

感到痛苦的同时如果抗拒这个感受,你会得到加倍的痛苦。越是抗拒,越是痛苦。

第二,试着接纳恐惧和担忧

告诉自己,我现在处在负面状态里,我感到不舒适。

现实是这样子,如果你痛苦的时候,你越是不接受它,你就感觉越来越苦。而相反,你感知到它,你看见它的存在,你知道自己有那样的感受,它反而会离你越来越远。

我们可以做一个与内在小孩对话的冥想,接纳自己当下那个痛苦的感受。

第三,我们要离开负面的情绪,转换成正面的状态。

很多时候让我们痛苦的,是我们对那个事件的评判。

比如我这个月的业绩目标没有完成,我觉得很惭愧,觉得自己很糟糕、无能。

任务没完成,只是一件课题而已,它本身是空性的。真正让我们觉得受苦的,实际上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过度判断。

我们可以选一个有效的情绪转换的方式。比如看个喜欢的电影,慢跑一会,吃个巧克力,或者我们可以做一个内在转移冥想,转换自己当下那个痛苦的感受。

第四,用爱、欣赏信任化解担忧和焦虑。

我们可以有不安和后悔的情绪。对于过去做的不恰当的事情,我们后悔并且做下承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但是我们不需要因此而自责,而牢牢地揪住它不放。每个人都会犯错,犯了错不可怕,自责的情绪才是让我们活得痛苦的主要原因。

我们可以做一个钻石和莲花的施与受冥想,将温暖的光照向自己当下那个痛苦的感受。

在你感到恐惧的时候,谨记以下的原则:在恐惧的时候不要做出任何重大决定;不要做任何重要事项的沟通;也不要做任何重大的行为。

牢牢地记住,正面的情绪是你可以为自己累积的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下一次,当你有不安、恐惧、担忧的情绪升起时,请你有意识地评估它,然后有意识地让自己离开这个情绪状态,回到正面的状态。你终将可以战胜自己的恐惧,走向完美自我的旅程!

如同迈克尔·乔丹所说,始终把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的情况。

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

Always turn a negative situation into a positive situation. 

-- Michael Jeffrey Jord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游戏 Pong 是一款乒乓球或空气曲棍球游戏,它的特色在于令玩家上瘾的游戏机制,不同于现下依靠图显性能为游戏卖...
    sofa阅读 681评论 0 0
  • vue有两大核心: 数据驱动 和 组件 。 组件 是人为地把页面合理地拆分成一个个区块,让这些区块更方便重复使用,...
    hiddensmile阅读 1,736评论 0 1
  • 呃……伴随着一声呻吟响起,段凌缓缓睁开眼睛。他本是地球上一名享誉盛名的科学家,他天生就对火很感兴趣,励志要把火钻...
    炽修罗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