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不正确,你还想成功?

为什么有人学了那么多东西,却总是没办法转变成自己的知识?为什么有些人并没有付出很多努力,却总能在学习这件事上比别人厉害?今天读的这本《如何学习》给了我们答案。

这本书里介绍了那些学习优秀的尖子生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学习这件事,又是采用什么样的技巧来学习的,当你采用了书中介绍的学习方法后,你会惊讶的发现学习从枯燥的死记硬背变成了生动的知识的探索,除了记得更牢之外还能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如何学习》封面

作者介绍:
亚当·罗宾逊
美国学习问题专家,《普林斯顿评论》创始人。他本人就是以为尖子生,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牛津大学法学院。数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发掘自身的学习潜力。通过观察采访,总结出数百位成绩优秀学生的高效学习法——“赛博学习法”。这些方法会让你的学习变得扎实、轻松、高效。

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你可能一直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老师只会教我们知识本身,却很少教我们最重要的技巧:如何去学习。

在罗宾逊看来,尖子生并非都是那些最聪明的人,也并没有为了学习而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往往能够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有两个:

1. 尖子生的学习动机与普通人不一样。
2. 尖子生掌握了高效的学习技巧。

尖子生的学习态度

态度是决定一切的基础,尖子生的学习态度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学校无法教给每个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所以你能收获多少全凭自己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内在的含义是:尖子生从来不是为了完成学校的任务而学习,他们有内在的驱动力,驱使他们主动的去获取知识。他们知道自己想得到的是什么,有明确的目标。

学校填鸭式的学习方式显然给学习态度的改变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你想在学习这件事上做得比别人更好,必须改变对自己的看法,也许改变学习的习惯和技巧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相较于改变态度则要容易得多。态度是根植于内心的潜意识,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改变它。

多数人的学习态度会受到考试成绩的影响,但尖子生不会,因为良好的考试成绩并不是他们动力的来源。如果对自己的学习持否定的态度,那么再好的技巧也无能为力,自我印象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学习者来说非常关键,如果你认为你可以,你就一定可以!

尖子生的学习技巧

我们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本书的作者罗宾逊所提出的“赛博学习法”与传统的学习法之间有什么区别。请先看下面这段话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知识,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作好铺垫。

好了,如果你阅读完这一小段材料,要你归纳总结,你会怎么做呢?8成会是下面这样: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知识,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作好铺垫

然后再在笔记上记下:

学习的目的:
    1. 掌握知识
    2. 打好基础
    3. 做好铺垫

然后再考试之前反复阅读你所做的笔记。这种规格化的学习方式,即作者所说的“阅读——重读”的方式是被绝大多数的学生所采用的极其低效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式违背了大脑学习知识的特点,把大脑当成了一个存储知识的硬盘而不是处理信息的CPU,强调记忆而不是理解。

关于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你每年看一百本书,却依然没有收获?因为你缺少了这3个步骤》作为本文的补充阅读,很多学习的技巧是可以相互印证和呼应的。

尖子生会针对一段学习材料提出十二个问题,这十二个问题分别是:

1. 我阅读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就知道自己应该留心什么。

2. 关于这个话题,我已经知道些什么?

花一点时间想想自己之前有没有关于这个话题已经知道的事情,这样能更好的帮你理解和记忆话题的内容。

3.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过略读来知道文章的要点梗概。

4. 作者接下来要说什么

推测作者接下来要表达的内容,让自己的思路与作者保持同步。

5. “专业问题”是什么

每个科目都有固定的套路问题,必须知道这些问题是什么。

6. 针对这些信息,我能提出什么问题?

你能从材料中提炼出什么问题。

7. 这篇文章里哪些事重要信息

那些事重要信息,把重要信息记下来。主要的判断依据是问题1的结论——你阅读的目的。

8. 针对这些信息,我要如何进行改述和总结?

用自己的话,尽可能简短的表达作者的意思。

9. 我应该如何组织这些信息?

看看文章是如何组织信息的,看看自己能否创造合理的新信息组或者信息之间的关联。

10. 我如何用图表来说明这些信息?

将信息转化为符号或图片,因为人类对于图像的记忆和理解要高于抽象的文字。

11. 对我而言,这些信息的记忆点是什么?

这条仅对于需要考试的知识而言,你需要知道考试所需要的信息,如果是非考试则这个问题可以跳过。

12. 这些信息如何才能与我已知的知识结合起来?

看看新信息怎样才能与你已经知道的知识结合起来。

这12个问题就是作者介绍尖子生与普通人之间对待学习不同的地方。尖子生重在理解,让知识与知识之间形成纽带与桥梁,并用各种简便以及图像化的方式来帮助记忆,学习的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初次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能觉得很难,但是请不要低估了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如果形成了习惯,以上这些问题会在不到10秒之内完成并得出答案。

除了尖子生拥有怎样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技巧外,这本书还提到了如何应对不同的科目,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如何选择自己需要的课程和老师。


如果有时间,强烈建议大家将本书与《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结合起来看,两本书的理论和技巧都有相同之处,互相印证的同时也能更好的帮你理解和掌握技巧。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并希望得到更多关于职业发展和职场技能的指导,请点击关注或者喜欢,谢谢!

扩展阅读
《一招消灭拖延癌》
《时间管理|一周比别人多一天的秘诀》
《为什么你每年看一百本书,却依然没有收获?因为你缺少了这3个步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1、元旦出游三门峡卢氏双龙湾桃花谷夜晚到汤河野温泉泡汤;2号到巩义康百万。 2、1月参加行者户外年会。 3、2月未...
    心慈阅读 294评论 0 1
  • 在遇见你的那一刻,我杀死了心里的另一个自己。这便是全世界最微小的杀人事件。---一只藤井树 人生就是如此,不管是女...
    大松帝国阅读 1,049评论 0 0
  • 1.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大脑擅长思考,不擅长记忆。所以,用大脑来记事情是错误的。 2.比如,我们为什么要用顺口溜...
    龙卷风227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