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线段图教学的“维度”

【摘要】:  画线段图是小学解决问题教学中的一种常见策略。在解决问题教学过程中,利用线段图可以帮助学生分析数量关系,深入理解题目。它既是一种常用的数学方法,又反映了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体现新课程的理念。然而纵观目前画线段图策略在人教版教材中存在不连贯、不唯一的特点,再加因为画图较少列入考试评价系统,孩子们多数不愿意或者不会画图。教师如何把握线段图教学,使之成为更高效的解决问题策略,兼具温度与深度,是本文要加以阐明的。

关键词:线段图;教学策略;温度;深度;灵活度

一、精准分析学生学情,赋予线段图教学的温度。

1.从实物图到线段图,逐步经历抽象的过程

小学阶段孩子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对低年段初次接触线段图的孩子来说,它本身就是抽象的。如何引导学生经历从形象到抽象的过程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新课程注重探究的过程与学生的体验,而灌输式教学只要结果没有过程,学生学习时肯定缺乏热情,效果不佳。

根据以上分析,以及以学定教的理念可以让孩子先画,教师加以诊断,逐步引导。

以下面这道习题为例:池塘里有3只鸭子,又来了5只鹅和7只鸭,一共有几只鸭子?(要求:通过画一画、写一写的方法来解决这道问题。)根据学生所画逐步引导:去情境(池塘、太阳),初步抽象(用长脚的三角形和圆代替鸭和鹅),去无关条件(5只鹅、腿),再次抽象(用条状图分别代表原有的3只鸭与第二次过来的鸭),最后抽象(用线段图表示)。

在某个教学案例中,学生不同意将鸭的脚去掉,因为他设想用抬起一只脚表示鸭子“走来”,老师先是肯定了他的想法,然后提示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他想出用带箭头的线段表示数量的增加。经过再次追问,顺利引出了利用大括号与问号表示求和的教学。

尽管这样的教学比较费时,但它给予学生思维的表达自由,学生经历了思维的发展过程,无疑更凸显出教学的温度。

2.从两条线段到三条线段,逐步经历分析的过程

    教学两步的解决问题时,学生分析起来很困难。原因在于一幅线段图中存在几种不同的量的比较,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易混淆。如何化解教学难点,让每个学生得到应有的发展?尝试逐步分析,降低难度是一种方法。

以“几倍多几少几”为例,以往教学中通常是画两条线段图,将两个问题放在一起,学生弄不清什么跟什么比,易出错。如果分开成三条线段图,第二条线段表示是第一条的几倍(倍的比较量),第三条线段表示比第二条线段多几少几(相差的比较量)。这样看起来就一目了然。

搭建学生面对多步骤问题的脚手架,学生能够体会成功的喜悦,也是一种有温度的教学。

3. 从独立到整体联系,逐步经历整合的过程

有些题目题目需要画两条线段,因为学生往往忽略中间问题而导致无法理解题目。以三年级上册归一问题为例:

妈妈买3个碗用了18元,如果买8个同样的碗,需要多少钱?

通常学生会独立画出两条线段表示3个碗与8个碗所花的钱。因为忽略中间问题:一个碗的钱是多少,他们所画表示的一个碗的线段长度是不同的。教学中可以把关键词“同样”进行分析,用对称的两个大括号把上下两条线段中的一个碗表示出来,引导学生发现它是一样的。如此两条线段就有机联系在一起。归总问题也可以进行类似的处理,同样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以上三个层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体验,体现有温度的教学。

二、精心设计例题,挖掘线段图教学的深度

1.适当改编数据,深刻体会产生抽象的需要。

线段图教学数据不可过于简单,以免学生以实物图代替线段图,或者仅达到初步抽象。

以三年级上册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为例。书本例3内容为:军棋价钱是8元,象棋的价钱是军棋的4倍,求象棋的价钱。为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题意,对例3进行了如下数据挖掘:

收获季节到了,小熊收获了7个玉米,大熊收获的玉米个数是小熊的7倍,大熊收获了几个玉米?数据改大之后,学生在尝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初步抽象与进一步抽象的需求,从而引导学生体会画线段图的好处。

2.适当增加追问,深入把握线段图与数据的联系。

一道习题质量的高低,除了看内空的设计,还要看问题的设计是否突破了重难点,是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题目的关键信息。

还是以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为例,书本例3仅有一个问题引发思考:求象棋的价钱,就是求( )个(  )是多少?如此肯定不能深入触发学生思维。为此,当学生列出算式7×7=49(个)后,可以设计如下追问:两个7表示的意义一样吗?第一个7什么意思?你能在图中找到它吗?除了在这里,还可以在哪里?第二个7是什么意思?你能同样在图中找到它吗?引导学生指一指、数一数、说一说,如此充分借助线段图深入理解算式含义。

三、勇于突破束缚,增加线段图教学的灵活度

1. 改变单题呈现方式,以题组促进理解

画图教学中,关键句尤为重要,学生容易混淆。因此把它作为一个变式练习,一起呈现在学生面前并时常练习是一种尝试。这样做打破了一题一用的低效局面,达到深入理解的效果。

以下面的这组练习为例:

请画线段图表示“篮球个数是排球个数的5倍”

请画线段图表示“篮球有5个,排球个数是篮球个数的5倍”

请画线段图表示“篮球有50个,是排球个数的5倍”

请画线段图表示“篮球有5个,排球个数比篮球个数的5倍多3个”

每个关键句中都有“5倍”这个信息,但都有变化。因此想要画正确,必须要认真思考,在对比中提升理解。

在对比中自己发现并领悟,更是一种教学上灵活的体现。

2.颠倒题目呈现顺序,让线段图打头阵。

        以往教学中总是给出题目,然后画线段图,再列式。而学生习惯略过线段图直接列式。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可以尝试根据给出的线段图,自行编题,自主提问。别看这只是顺序的改变,同时也是理念的改变。教师可以提问学生:通过观察线段图,能够得出哪些已知条件,并且根据这些条件能够提出哪些问题?计算出哪些问题的答案?

3.打破教材既定安排,打造线段图教学的新序列

目前人教版线段图的教学安排在一、二、三、六年级当中,中间有一个空白期。其实五年级的分数意义教学可以利用线段图来表示,一来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形成了线段图教学的新序列。个人认为小数的意义也可以充分利用线段图。虽然书本上没有如此安排,尝试一下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另外线段图的教学虽然不能以新授课的方式进行,但可以安排在每个课时里,适当穿插。

总之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教学,让学生从低年段到高年段有一个连贯的学习。

新课程注重“学为中心”的今天,我们一线的教师,只有大胆创新,深入领悟并把握教学策略,才能跟上教育历史前进的步伐,带给学生和自己更大的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