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澄清谬误,儒家新解

孔子带着徒弟子路饿着肚子走在荒郊野外,子路不知从哪弄来一只烧猪。孔子二话不说,先填饱肚子,然后再问烧猪从哪里来。

古代文人尊孔为“圣”、为“神”,有过度神化之嫌;连带着后人也对孔子有错误认识。要么就将他当作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要么就把他当作迂腐的老夫子。这可是天大的误会,实际上孔子处事灵活,“无可无不可”,时刻都“把自己的生命掌握在手上”。

像这样的误会有太多。大部分人对儒家仍停留在老印象里,缺乏正确认知。《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主要就是澄清谬误,为儒家思想作新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是傅佩荣在台大的公开课讲稿整理而来。傅佩荣是祖籍上海的台大教授,曾在西方做过教授和讲师。学贯中西,数十年潜心研究中西哲学,近年致力于普及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

因为傅教授受西方宗教和哲学影响很深,所以思维更有跨越性和包容性,论述方式兼具西方的理性和东方的感性。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注重实践,有生活经验的切入,又不至太过白话。用轻松的语气,将经典解释得容易理解,但又不失严谨科学的态度。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虽是讲稿,但自成体系。最大的创新点是傅教授将儒家思想的“真诚”提炼出来,作为儒家思想内核;并将孟子的“性善”,解释为人性向善。

先秦儒家思想散落在各个典籍之中,不易形成完整看法,需要提炼。在提炼的过程中,本就容易产生误解。加上受时代所限,对经典的解释自然不同。

我们要学习了解儒家,应该从先秦经典着手,追本溯源。现在普遍都知道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不是真正的儒家思想,但对于孔孟,存在的误解仍然不少。

傅教授从原典中提炼观点,以孔孟为主轴,结合《易传》、《大学》、《中庸》,从新的角度出发,把儒家思想建构成完整地哲学体系。并且,比较了荀子与儒家思想的本质不同。与学生们的问答解释了具争议的问题,“有孔门遗风”。

误会1:先贤遥不可及

我们误认为先贤品德高尚,遥不可及,跟我们的生活似乎毫无关系;但实际上,先贤的“贤”是有来由的,是可触及的。儒家所谓的“圣”或“神”,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彼岸;而是普通人可以一步步修炼而成的“人生境界”。

除了开头提到的孔子“吃了再说”的故事,还有舜的形象也有一定的颠覆。过往“舜”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接近完美但不鲜活的人。但傅教授形容舜只不过“比一般人更真诚而敏感”,遵从了内心“向善”的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舜之所以能成为舜,是因为他“闻一善言,见一善行”,就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孟子》)。而自己修养高了,自然而然地就能够影响别人。

从孟子的“养气”,到《大学》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都是在教给我们如何从内在出发,一点一滴地提升自身修养,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傅教授提炼的儒家思想,是以真诚为本的。如果做好事、做好人不是出于至诚,而是为了他人眼光或者某种目的,也就流于下乘了。相反,只要顺着本心,真诚去做,人人皆可成为圣贤。

误会2:孟子性善变成“性本善”

“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

这是孟子“性善”的原文出处,也是傅教授“人性向善”论的主要依据。将“人性”比作“水流”,“人性向善”就如同水往下流一样,不可避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没有说过“性本善”。傅教授指出了“性本善”这一观点是“给人的本质加上某种价值”,犯了“自然主义者的谬误”。更合逻辑的是“动力论”,也就是“性向善”。

所以,当人做坏事的时候,心会不安,做好事的时候,会由衷感到开心。人有时会刻意压抑自己“向善”的本性,给自己找各种借口;但是干坏事就是干坏事,只会带来更多痛苦。

孟子说:“反身而诚,乐莫大焉”。

想想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做个好人。

误会3:三纲五常

三纲五常,“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些被认为是封建糟粕的传统文化,其实通通不是儒家思想,它们只不过是后世修正过的统治工具而已。

儒家“只有一纲”,就是父母和子女。而且,子女孝顺父母,也非盲从。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提到,孟子将父母的过错分为“大过”和“小过”。如果父母犯了小错,子女却不依不饶,是不孝;而如果父母有大过错,做子女的不纠正,放任不理,相当于疏远父母,同样是不孝。

另外,孝顺父母不只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更该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使他们在晚年得到快乐。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举了曾子的例子,曾子的父亲看不见了,吃完饭问有没有剩菜。曾子回答他有,并让父亲决定剩菜怎么分配。父亲把剩菜施舍给穷人,做了好事,感到自己有价值。

“施舍剩菜”当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情况,但当年老的父母各方面能力开始退化的时候,子女完全可以为他们创造更多“行善的机会”。比如让父母为捐钱捐物下决定,让父母为亲人、甚至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生命不止,“向善”的需求就不止。而身为子女,帮父母实现这方面的愿望是最大的孝顺。

以理性探讨真理

“用我的理性去追求真理。”是傅佩荣教授用来解析儒家思想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荀子,还是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由于为统治者服务等种种时代限制,要修改经典为自己的学说服务。于是就出现“增字解经”的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说,“万物皆备于我”。王阳明将它改成“万物之理皆备于我心”,意思就大不相同了。孟子说“性善”,荀子在立论批驳时增改成“性本善”。

抓着某一个点立论是辩论的精髓,但对于原典来说难免是断章取义。

《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认为荀子只是披着儒家的外壳,并对比了荀子在天论、自然论以及人性论核心观点与儒家思想的区别。傅教授认为,荀子“性恶论”与孟子所说的“性善”是两个不同范畴的观点,没必要比较。

增字解经不是不可以,只不过要有根据。“人性向善,”也是一种新创。但傅教授的论证过程相对严谨,他追求的是“有根据的、合逻辑的、可理解的观点”。

且从孔孟原典出发,放到全篇以及整个儒家系统里去理解。古文本就简短难明,先秦是古文滥觞,更易产生歧义。

如果单看某一句字面意思,读书人各有各的理解。但如果结合了其他语句,放到全篇,甚至孔、孟、易、大学、中庸等儒家思想完整去看,就会是准确而有说服力的思想。

傅佩荣教授是把儒家作为一个哲学系统来讲的。这个哲学系统借鉴了西方哲学建构方式,但又不完全等同。傅教授说,“哲学是由人的理性出发,去寻找终极关怀的过程。”经“严谨论证”的西方近代哲学并不是唯一。

以理性探讨真理,是傅佩荣教授用来解析儒家思想的基本原则,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读先贤思想所本着的大前提。

总结:

如果说《中国哲学史》是通过历史疏理出中国整个哲学体系;《傅佩荣的哲学课:先秦儒家哲学》就是通过先秦儒家经典,串出纯粹的儒家思想体系。

古往今来对儒家的误解不少,现代人应拨开迷雾,以理性态度,寻找新的答案。并灵活运用找到的答案,影响生活,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