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开个玩笑,他竟然疯了耶~

﹣1﹣

知乎上看过一个回答,关于人性善恶。

原文找不到,大意是答主的高中同桌是个可爱的女孩,某天笑着给他讲了个有趣的故事。

令他毛骨悚然。

女孩儿初中的时候,班上有个男孩子,家境不好,父母辛苦地挣钱供他上学。所幸男孩很懂事,一心好好学习想为父母争气,成绩稳拿年级第一。初中正是爱玩闹的时候,学霸的踏实好学与其他男孩子格格不入,导致被孤立。

男孩从来不予理会,只是拼命读书。他的冷淡反而惹恼了其他同学,出现了霸凌,男同学们甚至把他堵到厕所,摁在茅厕里羞辱他。倔强的男孩可能怕父母担心,从来没有告诉过父母,老师对这种事也只是教育为主,训斥施暴者几句了事。

后来有一天晚上,同寝室的几个男生用假发白衣做了一个逼真的“女鬼”,悄悄挂在了寝室卫生间的天花板上。学霸半夜迷迷糊糊起来上厕所,猛一抬眼发出凄厉的惨叫,外面的几个男生立即锁死了厕所门,听着从来不向他们服软的学霸在里面失控地拍门哭喊救命,他们却在外面堵着门狂笑。

“他疯了,然后休学了”,女孩儿笑着说,“不过是个恶作剧,居然精神失常了”。

不过是个恶作剧?

一个家境贫寒用功读书,知道心疼父母的学霸男孩,他的人生和前途就这样断送了。甚至他可能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对父母讲出这一切实情,那些本应友好的同班同学们正是杀人于无形的罪魁祸首。

不过是个恶作剧?

身为看客的那个女孩儿,她把这件“有趣的”事情讲出来时,丝毫没有为那个被霸凌的男孩儿感到惋惜。她不觉得那些施暴者是错的,反倒是这个学霸男孩子心理素质太差,居然吓一下就疯了,好low。

当下社会是向善的,但也从来不乏恶意,无论年长年少,最深不可测的是人心。


﹣2﹣

8月10日下午,泰国有个高中男生疑被同学嘲笑太胖,在学校跳楼身亡。

这不是个案,中国的校园霸凌不也在天天上演吗?

网上曝光的视频一个接一个:被欺负的女孩子或男孩子被一群人围住,殴打、撕扯衣服、轮流扇耳光、飞踹肋骨、语言侮辱,旁边有人在叫好,有人在大笑,有人在录视频解说。

人性的恶早在初中、高中甚至小学,赤裸裸地展现出来。

本该是明媚的少男少女们,以欺辱同学为荣,被霸凌的同学不堪受辱时,施暴者却抛去一个鄙视的白眼,怪罪被欺负的同学承受力太差。

是啊,只不过嘲笑他胖,怎么就跳楼了呢?


﹣3﹣

小学时,班上有个学习很好的男孩,他的脸上有一块块的白色的皮肤,后来我知道这叫白癜风。

很多小同学都嘲笑他,包括和他玩的很好的几个朋友。

我当时不解,揭别人的短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怎么大家都毫不在意。

“你看你的脸,哎呀,躲我远点”

“哈哈哈,你这是皮肤病吧”

他的身边充斥着这种有意无意的声音,无疑,日复一日都会在他心头刻下一些难以启齿的伤痕。

直到有一天,他没来学校了。再也没来。

几个平日玩得好的男孩子嘻嘻哈哈说,他得抑郁症了!


那时年幼,我未曾多想,认为是学习压力太大造成抑郁。

多年后想起此事,猛然心头一凛,他的几个好朋友也恰恰是嘲笑他最多的人啊!

我知道他们去医院看过这个男孩儿,只是不知面对他时,他们是否有过内疚?是否打心底意识到自己的浅薄无情,懊悔自己当年不知深浅的嘲笑。

终归没有什么用,群嘲之下,那个男孩的人生轨迹早已偏离。

愿他早已康复,安好。


﹣4﹣

依然是小学,同年级有个漂亮的女孩子,深邃的大眼睛与众不同。

她叫小曼,无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是让我仰慕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小学毕业后,再见小曼是在一次初中军训时。

我在厕所亲眼看到了一起校园暴力,两个女孩子把校服穿成自认为很酷炫的造型,把另一个女生摁在厕所的墙上,扇耳光,一边扇一边露出邪魅的笑。

一边打一边问:

“你记住了吗”

“还敢有下次吗”

“贱货,再敢这样,老娘弄不死你”

来来往往的女孩子们无人敢上前理会,远远避过。我皱眉,一边抬头看了一眼掐着女生领子的短发女生,她正歪着脑袋,一脸的坏笑。


对,施暴的女孩子,正是小曼。

当年纯真的大眼睛里现在满是戏谑的味道,令人泛起厌恶。

后来偶然听别人提起她,说她小学后成绩一落千丈,开始堕落。

我记得她施暴的样子,真的好丑。

还有很多,初中时期,作为一个成绩优异的乖乖女,感知力的敏锐让我无意中知道很多阳光下隐藏的恶,那些初中的男生女生,并不是无知无畏。

他们是真的坏。

人们常说,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熊孩子长大就变成了熊大人。

大家却忽略了十几岁的青少年。这才是坏的鼎盛时期。

扒光同班女生衣服,比着剪刀手强行和受害者合影拍下裸照的女孩子们,脑袋里是有多肮脏,才能这样羞辱同龄女孩。照片或者视频里的她们一个个不知廉耻,比着剪刀手的狰狞样子,才是丑到令人作呕。

嘲笑殴打同龄人的男孩子,以为施暴就可以证明自己牛的和太阳肩并肩,认为这是出去吸引姑娘的谈资履历。然而只证明了自己是暴力狂,但凡有点脑子的姑娘都知道这种自带暴力属性的人不能嫁。


只是可惜了那些无辜的受害者,仅仅因为学习好,因为美貌,因为转学,因为贫寒,因为胖,因为黑......任何一点点与众不同的痕迹都有可能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我只想说,碰到校园暴力,绝不要被三言两语吓住,默默承受。第一时间告诉父母,他们永远是自己最坚实的依靠。

接到求助信号的家长,千万不要因此责备孩子懦弱或者劝他们忍气吞声。

被寻求帮助的老师,请一定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防备,起码你要保护好自己的学生在校内不再受到威胁。千万不要对施暴者只是教导了事,往往他们前脚出了办公室,后脚就会去变本加厉地对待受害人。

至于警察,更应该积极履行好职责,保护受害者,依法视情节对施暴者进行及时处理,而不是消极怠工,推三阻四。

愿每个认真成长的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自古以来我们听到的家暴就会想起谁家的老婆又被挨打了,这个男人的所作所为简直就是令人人神共愤,枉为堂堂七尺男儿 ...
    周姝帆阅读 205评论 0 1
  • 《怦然心动》影评 ————你的讨厌掩盖她的闪光点,你的喜欢模糊他的懦弱面。 所有电视剧套路男女主角都会在...
    一只来自北方的鬼阅读 252评论 1 0
  • 前几个月儿子还给我们说他同性恋,当时我还特别郁闷,心想儿子会不会有什么心理疾病,还有点担心。这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他和...
    一切随缘666阅读 413评论 0 1
  • 这几天连着下雨,老天绷着脸少见天日。车行着,忐忑着,长白天池啊,朝圣你来了,能看到您的尊容吗?看央视:长白山每年大...
    山水依情阅读 929评论 2 1
  • 最近在做一个项目,需要导出word文档,查阅相关资料之后选择了PHPWord,但是由于是国外开发者写的类库,国内资...
    呆呆的木木阅读 6,20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