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七宗罪--(2017年案宗)

电影《七宗罪》里台词:“海明威曾写到『这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为它奋斗』——后半句我同意。”

尽管这世界上每天都有你讨厌得要命的人,不管是穿着还是言行,都让你想把买个专用垃圾桶装他/她,甚至你们就待在同一个办公室;

每天很多看不惯的事物,不到家门口的公交、相互推诿的办事员、佶屈聱牙的文件,用跑马拉松的力气去诅咒也觉得不够的房价。

但是我们又比谁都热爱自己,热爱这个世界。我们睁着眼睛,影子跟着自己在动,嗯,这个世界总是值得活一次的。

活着就会犯病,有时候是人生生病了,有时候是社会病了。那些我们无法摆脱,又难以察觉沉溺其中的社会集体病症,源泉是我们人性的罪恶。

新时代的七宗罪,我们都不欢迎它们。但是存在就是合理的,你能继续讨厌它,但就是干不死它。他们的最恶性一般没有天主教里面“七宗罪”大,但是恰恰是这种非重度的人性伤害,让我们的新世界产生了更多不可思议的传播,不可理喻的话题。


新时代七宗罪(2017年案宗):

- 01 -    刻奇、自媚。

Kitsch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世纪的德国,在昆德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按照意思翻译是:自媚

刻奇是自我迷恋,是灵魂的膨胀,是自我的容易感动。

“女人一生要懂的10句话”、“不转不是中国人”、“这一夜我们都是XX人”都是典型的刻奇的标题,用昆德拉的说法就是:“灵魂的虚肿症”、“一个人在具有美化功能的哈哈镜面前,带着激动的满足看待自己。”你很难拒绝,因为你存在着自媚的本性。

有时候人们忍不住,无意之中形成自我标榜,自我愚蠢与感伤。对,我是这样平凡,但我又是这样伟大。人们拥有一种虚假的崇高。

蒋方舟说,们从小到大都处于刻奇之中:小时候写作文“看着胸前的红领巾我骄傲地笑了”。这是我们人性不经意刻奇的开始,再到后面看到男孩给女孩遮风挡雨的故事,大为感叹感动落泪;看了“爱情唯有这样,才不虚此生”转载给自己的爱人看,带着浅薄的感动和认识,开始自我膨胀,形成了不可遏制的刻奇。另一方面来说,也算是放弃了对灵魂的深度解读,对生活的真迹求索。

你总会觉得对方很装,但是对方觉得你不感性。如果公开的质疑“28岁的人,都应该做到这十点”这样的话题,则会被人不理解,这么好的东西,你不会欣赏就算,怎么能讨厌呢?“没爱心”、“冷漠’、“没点想法”之类的指责都会盖在你的头上。

就这样,你被刻奇打败了。有时候忍不住,你也转了一篇刻奇的文章,终于有人发来鄙视,你竟也变得不开心。

我们看着同乡的大叔大妈开始晒朋友圈,去逛个公园看见只鸟就发表感慨,我们觉得好笑、没有审美、俗不可耐;但是我们去了一趟云南、泰国后就在感叹时间,被这世界感动。这世界并没有要感动你,谁让你乱感动。

- 02 -    急切享乐

不少人是这样,一天到晚不好好学习奋斗,想着自己有朝一日能挣大钱暴富,而且还特特别不努力,感觉还特别强烈。

人一生下来就被告诉,“快乐最重要、快乐就好”,然后看到世界都在吹嘘享乐人生、“贷”来好生活,便开始对劳作、提供帮助、等待这些可贵的内容不耐烦,刚毕业就要得到这个城市的平均工资,却看不到自己没有这个城市的平均岁数和平均工作能力。

人人生而平等,说的是在人格方面的平等,但绝对不是社会资源上的平等。在物质基础薄弱的状况下,太急于享乐,总是会让人迷失,过得不知所以。因为快乐并不是终止,快乐只是人生漫长痛苦中的点缀,所以无节制的追求享乐的背后是无尽痛苦和空虚的回归。

事实上,人生一切的进步都是在劳作、痛苦中诞生的,有多少是在享乐当中产生的?

享乐大多数是无意义的,一场衣食无忧旅行,一场液体浓稠的交欢、一顿酩酊大醉的饕餮,这些都不能为人带来进步。绝大多数的骄傲都是由痛苦、折磨、思考、切磋、磨炼等等为人带来的。

更富有层次的快乐需要等待、需要通过磨炼才能得到。


- 03 -    过渡幻想

世界充满可能很美妙,但幻想的无尽可能让人惧怕。

每个人的物质基础都接近自给自足了,足不出户叫个外卖,吃完躺在床上想遍全世界都可以,幻想存在于个人大脑中,就像精神出轨一样不受控制。

每个人的幻想主题不一样,有的人是明星的重度幻想者,有的人是玛丽苏主角的幻想者,有的人每时每刻藏着亿万富翁的梦想,有的人是羞涩又狂妄的性幻想。

幻想是他们的精神鸦片,把所有世界存在、不存在的美好都寄托在里面,而且越养越大。直到不收控制,当下无力改变自己,又期望着全世界为自己改变,这比小学作文还轻松,反正不用对吹出的牛负责。

人不能没有理想,但不能过渡幻想。想象力当然不能丧失,但是过渡幻想的人,无论什么做事情都会引发我一连串的意淫、幻象,完全沉浸在虚无画面中无法自拔,注意力很难集中。注意力不集中,进而影响专心、专研、系统思考等能力的培养。

幻想世界通常用于发泄现实当中自己缺乏的东西,或者是通过美好的幻象安慰、保护自己。在注意力被各路媒体分散的今天,过渡幻想的危害更大。

难以避免,当好友会大方地在你面前谈他幻想世界的时候,不巧你觉得太扯劝了两句,对方会很难受。作为朋友,实在也很难去批评人家,毕竟是人家脑子里面的东西,即便是屎,也熏不到你。


- 04 -    乱归类

你是哪一类人,不是你能决定的,是别人认为的。但是大家很喜欢给自己贴标签,“XX主义”、“XX症”,每天层出新花样,反而倒是言行不一,整个人看起来高强度别扭。

有一次下雨天去面试,进了面试室,屁股刚沾到凳面上,男面试官就开始自我介绍:我是个有点完美主义的人,很多人觉得我要求苛刻。

且看他,穿着拖鞋,桌面上文件不归类,背后的书架有几本市场营销和房地产大佬写的书籍,部分位置空洞无物,放了几个摆件,交流过程中语言组织混乱,找不到重点。这样的人却说自己是完美主义者,真不知道是哪方面的。

有的人说,啊,不行,我有密集恐惧症。要是放一堆钱在那里,我相信那些说奶声奶气地说自己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会瞬间恢复正常。

有的人还说,我有畏高症状。畏高症和怕高不是一样的东西吗?当然医学上还是有区分的。我就很奇怪,为什么将一种东西变成病,人们却更加喜欢?都喜欢将“畏高症”加在自己身上,谁不怕高?站在上百米的楼层往下看,这时候要是谁不怕高,那就是胆子包天,或者是职业关系,比如户外清洁工、维修工,司空见惯了。

还有的人喜欢说,我有洁癖、我有选择困难症、强迫症……98%都是扯蛋,强硬地将标签像穿戴配饰一贴在身上,把自己归成“特别”的一类,以此制造话题和吸引关注。

或许他们没有本意这样做,但使得自己迷失本性,把外界所有的事情和自己的感觉归纳成社会上流行的标签、症状,难以发现真我。

真正的你应该是不在乎外界的标签,在生活经验中不断发掘自己特性和能力的。


- 05-    炫丑

这是我觉得是病,也是有趣的地方。心理学上把审丑的流行归因为生活的压力,审丑特别能宣泄不愉快。放眼望去,当下便是“大众审丑,万众炫丑”的时代。

根本上说,经济建筑是基础,一方面是拥有着经济权利的一方,掌握则话语权,即使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什么美感,但是!对方有钱!越有钱,说他的东西美,反对的声音越小。在话语权的主导下,美和丑的边界逐渐模糊,大众对于美和丑的接受程度也就相当了。

另一方面人们的生活了压力更大了。美的东西让人心生羡慕,但是我们现在要妒忌的东西太多了,顾不上欣赏过多的美,能比我们丑的东西反而能让我们宣泄压力、增强自己的优越感。

难怪丑角、怪角容易受到关注,精雕粉饰的美人要冲出重围是更难了。这里说句不敬的话,看小岳岳特别贱的表演,本身就是一种不经意的审丑。要是他长相很好看,估计就很难红,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就是长的还挺人模人样的,所以看他讲段子,都不觉得怎么好笑。

更多内容的生产“向着社会底层靠近”。暴走漫画还是属于有一定层次的“小丑”,但是一刀999类的广告,实在是能瞎掉一个人狗眼。“尺度”、“干爹”、“露骨”等内容的铺天盖地,“黄鳝钻女人”、“十四岁年轻孕妇”之类内容简直让我们怀疑人生,这个世界怎么了?

“我丑我骄傲”不是真相,而是人们对于真相无奈的反抗。面对人生的无聊,得到强烈的感观刺激,满足猎奇心。

万万没想到,“丑”也是可以拿来炫耀的了。

审丑变成一场全民盛宴,“大众基于人的动物性需要去观看丑、欣赏丑和审视丑;媒体和演员借口‘以人为本’和满足观众需求无限制地制造丑、宣扬丑。”

虽然丑是人动物性的一部分,但是通过审丑对人性需求的异化满足,并不能给人们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快感,而只能是人性的退化和萎缩。


- 06 -    傲慢

傲慢,被列为七宗罪之首。这应该是老的七宗罪,但是它的魅力至今一点也不减。本来在这里想放的是“贪”,但是相对比较之后,傲慢能带给人们更多犯错的机会。

某天敝人去打印店打印,老板娘说的普通话不标准,跟她讲了好几遍,还是没理解我的要求。她蓬头垢面,喃喃无力,待在打印店里不知多少日子了。老板娘变得对我爱理不理,我对她也明显不屑。

就在这时,路边忽然从车里下来了一个男子,要复印证件,不经意瞥了一眼,啧,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证件。只见那人彬彬有礼,拜托老板用他的U盘,拜托老板这个那个。没想到,老板出奇地聪明,很主动地跟对方对接。可想而知这时候的我应该是多么惭愧,文凭没人家高,行为没人家好,自己的本科文凭还这么自傲无礼,人家还是开车来的。那时候,我多希望,有交警来抄他的车牌。

傲慢不仅不利于建立形象,与人沟通,更严重的是,傲慢能让人频频出错,再好的基础,也经不起傲慢的折堕。很多大人物、大公司的失败和消亡,说就是败坏在傲慢之下。诺基亚巨头的连连失策,从骄傲变为傲慢;还有16年4月如家颐和酒店事件的傲慢态度让其名声大损。

贪欲的危害有时倒是没那么让人可惜。因贪欲而失败的,好像是罪有应得,人们自然就不会感到那么可怕。

泰戈尔叔叔曾说: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


- 07-    升级性欲

性欲,那么原始而美好的需求,被天上人间这样的会所升级成为奢侈品。人们也不自觉地将“升级性欲体验”,当作一种追求。

很多商人趁着这样的机会,升级性欲消费,诸如某某日式会所、私人按摩馆等等。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些,我都是通过网上的报道知道的。有甚者,一段时间还在新浪博客的界面做了大Banner广告,你可以光明正大地点击、观看。可惜现在找不到了,让各位观客失望了。

东莞被扫黄之后,很多来广东的同事,都觉得惋惜,没有赶上好时代。这城市是如何将这类人性的享乐需求做到等级之多,花样之繁。

社会商家升级性消费和抬高房价一样不道德。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性是用来做的。这样的基本需求把价格提升到一定程度以后,人,就会降低自己的尊严,用来寻求满足。就好像在沙漠里面对口渴的人,你将甘美的泉水吊着价格来卖,这不道德。

我们应该在奢侈品方面升级,做工、设计、材料等等,而不是在正常的需求上面不断制造需求,攀升对比。

那些误以为升级性欲就是升级人生档次的伙伴们,太低估 / 缺乏情感对于性欲的升华能力。没有情感作为基础的性交,和日常跑跑步没有什么区别。当然我也不反对一夜情,毕竟还是有冲动刺激的原始需求,时机的契合。

但是性欲升级,通常是建立在消费的基础上的,这样的消费买不来什么好东西,不建议。后续连带的性冲动增强,诱导暴脾气、暴力、对情感玩弄、对身体不爱惜等系列后果,无异饮鸩止渴,自损人生。

性满足,应该从感情的结合当中享受,而不是把性爱体验当成作品收藏一样,求多求贵求精彩。



生于时代,身上染罪。

但是这世界仍值得你我为之奋斗,反正,最终也不是我们的世界,只为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