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不一定会赢,但至少不会输!


文:Kyle

1
以前念书的时候曾经试过竞选院系的学生会主席,去到最后一轮,6个里面选4个时,我的票数排第2,最后我却被刷了下来。

我得到的唯一的解释竟然是:“Kyle,你做事情太较真,不够圆滑,有的时候,认真你就输了。”

因为太认真,我输了。

我可以接受千百种理由,但唯独这一个不行。

我知道认真不一定会赢,但我相信至少不会输!

2
我曾经是一名英语学渣。

高中时候的我,属于班里的坏学生,抄作业,上课睡觉,整天顾着打球打游戏,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当我喜欢了很久的女生告诉我,她不喜欢我这样颓废,当我亲爱的外公过世,我却一直辜负了他对我的期望,当我的玩世不恭,给爸妈惹了很多麻烦,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时,我决定了要改变,彻彻底底那种。

我决定从英语开始。当时我的英语成绩是全班最后几名,单词根本背不下,上课根本听不懂,考试完全都靠蒙,150分的试题,我只能拿60分,这样的基础实在太差了,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其实早已属于已经“没救”的类型。我拿着英语教材去办公室找我的英语老师(她也是我们的班主任),我说:“陈老师,我真的很想学好英语,我是认真的,你可以教我方法吗?无论什么方法,我都会去做,我不想放弃英语。”

我嘴上说不想放弃英语,我内心说的是,我不想放弃我自己。

老师用淡淡的语气和我说:“把星火英语3000词背了吧。”

我发了疯的背那本小红书,每天上学,放学,午休,课间,只要有时间,我就拿出小红书出来背,把重点的单词标记出来,把容易忘的单词摘抄到空白处。我背了一个学期,课还是没有听懂,考试还是不及格;背了两个学期,我的英语已经可以及格,课堂的内容开始听懂了;当我背第三个学期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已经到达班级平均水平,能回答老师课堂上的提问了;当我背第四个学期的时候,我的英语已经能稳定在班级前几名。

我只是认真的做了一件事,竟然将我从前认为不可完成的挑战完成了。

我头一次认识到认真、坚持的力量。

3
当我还在外企当管理培训生时,我留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员工总是在上班的时候逛淘宝,部门领导来的时候立刻切换工作的界面,然后大声抱怨工作很多,安排不过来,装作很忙的样子。

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和那位领导说。

后面我发现,部门领导也在用同样的方式应对着更上级的管理层。

他们和我说:“Kyle,工作是做不完的,你别太认真,吃力又不讨好,何苦呢?”

在工作之前,有很多前辈跟我说要虚心接受职场上前辈苦口婆心的建议,我是很赞同的,但是当他们跟我讲,做事情要学会偷懒的时候,我不知道该不该听。

我还是决定要认真。

我不管身边的同事怎么想,我在工作的8个小时中,全身心的投入在里面,做的所有的事情都用印象笔记进行记录,每周都会自动的给各部门经理发一封总结,每件事情我都努力做到最好。

然而到了我离职那天,我的薪水和那些偷懒的人依旧一样。

我知道这很讽刺,但我从不后悔我付出过的努力与认真。

我知道迟早有一天,会有回报的。

4
我的大学隔壁宿舍有一个叫彪哥的人,他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在大学的时候一直在做一些小生意赚钱。当时我觉得背单词学英语已经无法满足我了,我高中时候的班主任向我推荐了伍君仪老师的透析英语法,即通过阅读英语原著来提高英语水平,我足足花了两周时间才看完了第一本英语原著《小王子》。

彪哥跑过来笑嘻嘻的问我:“你真的看得懂里面讲的什么吗?”“彪哥,我其实看不懂。”这并不是假话,一本简单的《小王子》,已经让我云里雾里。

我知道伍君仪老师的方法能真正帮助我学好英语,我决定认真的做好这一件事情,不想别的。

第一本,第二本,第三本,在大学毕业前,我竟然读完了20本原著,高分通过四六级,还考了商务英语中级和雅思,出国旅游与文化交流几个月也能胜任。

再也没有人来问我看不看得懂了。

因为认真,我的英语逆袭了。

5
我并没有从那一份外企的工作中获得无论金钱或职位的提高。但是我在那一年半里建立起了结果导向,定期回顾等良好的工作习惯,当我现在在创业的时候,才发现这些好的习惯给我带来了多大的好处。

你认真了获得的收获,也许不能立刻兑现,但总会给你惊喜!

辞职后,我再也没有跟那几位职场老油条联系,我希望认识和我一样认真的人。最近,听朋友讲起,之前的公司要裁员了,那几位同事遭受了降薪,辞退等情况。而我的收入和那个时候相比,早已不是同一个数量级。

曾经和我说认真你就输了的人,因为不认真而输了。

但其实我想说,不认真的人,其实连输的资格都没有。

只有认真过的人,才配讨论输赢。

Kyle,简书签约作者,90后时间管理达人,干货鸡汤写手兼创业狗一枚,写真诚,实用,励志的文字。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号,欢迎分享此文到朋友圈/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