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辆车子名叫好婆蛋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黄埭中学上过学的学生,可能会忘记老师们的姓名,但他们不会忘记,有辆车子名叫好婆蛋饼。

据说,好婆蛋饼是青春叛逆的出口。天天吃着不能说不好但绝对不说好的食堂,天天规律的做着该做却未必想做的事情,天天对着熟悉的面孔熟悉的环境,躁动的心无处安放。不是说不要吃路边小摊吗?本姐要吃。不是说不给出校门吗?本哥有的是办法。虽然只是走出校门百步远,但我们出来走一遭了。本生冲的不是蛋饼,是青春无阻。

据说,好婆蛋饼不但可以充饥,还可以疗伤。一位工作在园区的毕业生,在某个周末,专程回到黄埭,不是先看母校,而是先吃一口好婆蛋饼。她夸张的说,每一个考试的日子都是受伤的日子,只有吃一口好婆蛋饼,才感觉活在人间,是蛋饼帮她支持到了高考。

你爱我吗?那就为我买好婆蛋饼。在好婆蛋饼摊子上,你会看到好多小情侣,有大大方方挽着胳膊的,有羞羞答答装作不认识的。女孩娇嗔的指着配料,嗲嗲的要加这个加那个;男孩则宠溺的大手一挥:想吃啥点啥,反正不会超过10块钱。有一对新婚燕尔的夫妇,在冬天的大早晨,女人考验着新丈夫的诚意,让丈夫徒步买蛋饼。

最奇妙的是,好婆蛋饼能够提分哦。有一个女同学,上完了高中三年,逢人便讲,只要写作文,我就写好婆蛋饼。老师批评我题材狭窄,但也佩服我随时应变。最幸运的是,特么2017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就是“车”,在考场上我那个兴奋啊,上天有眼,不辜负我三年吃蛋饼,不辜负我三年的写车。这女孩高考语文122分,据说是她高中语文得过的最高分。

好婆卖蛋饼,没钱也能吃。忘记带钱啦?没关系,我天天在这儿,方便的时候带过来就行。不带过来也没啥,一只蛋饼,阿婆请得起。来吃的都是喜欢的,谁愿意欠好婆一个蛋饼钱呢,但好婆的生意更好了。

好婆有点唠叨,学生也买账。囡囡(苏州方言,即小孩)学习辛苦哦,要好好吃饭哇,想要什么样蛋饼和好婆说哦。父母也辛苦的,小人(苏州方言,指小孩)要好好学习哦,考个好大学阿婆也沾光哦,我就说:某某,考上了名牌大学,吃过我的蛋饼。阿婆脸上有光哦。

遇到心情不好,脸色不好的,好婆就关心的问:不开心哦?会过去的。今天阿婆给你烙个特殊的蛋饼,别人没有的哦,吃了我的蛋饼,就会事事顺遂,什么烦恼都没有啦。刚刚还愁眉苦脸的买主,听完阿婆的话,已经笑起来了。阿婆就更开心的样子:呶呶,还没吃呢,烦恼就跑了。下次来呀,阿婆再给你烙个特殊的。

阿婆的蛋饼特殊吗?我不知道,我也吃不习惯,而且下意识里就觉得路边的小摊,尽量不要吃。对我这种人,小摊的摊主们通常会很生气。小摊小摊,不是没钱买店铺吗?有钱买店铺,谁愿意看着小摊,风里来雨里去,走路防撞车,做生意防城管。我们小本经营,都是自家吃法,谁会昧着良心,赚那些黑心钱?

奇怪的是,城管不太会管好婆饼摊。好婆说,他们不给我做生意,他们就吃不到我的蛋饼。说完,哈哈哈哈笑得好得意。的确,城管好像也喜欢好婆的蛋饼,有好几次,我看到他们开着巡逻车呼哧呼哧的吃着好婆的蛋饼,吃完吧唧吧唧嘴,一副有饼万事足的表情。

好婆的车子,是一辆小小的平板车,车上有煤气罐,有锅,有面团,有鸡蛋,有各种调料,各种肉串,车上货品排列整齐,像一个小小的店铺。好婆做蛋饼,快,一边问你吃什么加什么,一边就双手就不停的给你做出来。说完了话,蛋饼就好了。

因为学生的关注,我也关注过好婆,才知道现在的好婆不是当初的好婆。据说当初的好婆用一只平板车拉出了两个大学生儿女,儿子在上海工作,我们可以叫她上海好婆。儿子生儿子的时候,好婆停了生意,去上海带孙子。孙子上了学,好婆闲不住,又回来重操旧业。后来儿子生了二胎,好婆又去带二胎孙子,加上年纪大了,打算洗手不做,就收了现在的好婆做徒弟,也算是事业有承。据说,两个好婆家境都不错,但他们秉承了苏州人的勤劳本性,活到老做到老。

我想,做饼那个活应该很累的吧,毕竟要一直弯着腰,毕竟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但我很少看到两个好婆生气过或者冷脸过。也许,有人认为,这是服务性行业应该持有的职业道德。但我们哪个行业不是服务性行业呢?为什么我们那么多行业的人充满了傲气、冷气、怨气、戾气呢?也许我们缺少的是一种感恩的心宽容的心吧。

好婆的生意在黄埭中学、黄埭小学和春申中学三个学校的中心地带,在春光路向教师公寓延伸的小路上,所以生意特别好。除了学生和老师,还有一些上班族上下班的时候会停下来买蛋饼,蛋饼摊上也经常要排队,也会造成小小的拥堵。但被拥堵的司机看看忙碌的好婆,看看排队的学生和其他人,往往就停下来静静的等待,并不拼命的按喇叭。而排队的人也并不像在其他地方排队时很着急的样子,他们边等边聊,或边等边看着好婆做饼,好像在欣赏一件很艺术的事。

来吃一口好婆蛋饼吧,如果你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描述】 Given an array of non-negative integers, you are i...
    程风破浪会有时阅读 247评论 0 0
  • 在《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这本书中,作者@秋叶 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学会独立提出问题、独立理解问题、独立分析问题,然后独...
    宁小南阅读 417评论 0 3
  • 坐龙椅洒宸瀚圣仙。 销水墨华铅。 看青林红染, 枫黄渐寒。 光景纵然阑珊。 勿戚戚留连。 只是黄河雨, 不至谁拦。...
    流浪诗徒阅读 242评论 0 0
  • 時间有两种 一种是过去 一种是未来 过去与未来之间 只有当下的距离 時间有结果 一种是失败 一种是成功 失败和成功...
    来喜wzf阅读 250评论 9 5
  • 追赶着黄昏的余晖 ,我们从不同的轨迹线交汇到这个点 ,仿佛这个点有太多的意义 ,不想去延伸 ,恰好在这个时间 ,我...
    卡布奇诺zxb0815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