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就换我来守护你

“医生,我爸爸的情况怎么样?”

“病人有可能得的是胃癌,具体情况要等检查结果出来才知道,家属们要有所准备。”说罢,医生离去。

此时,蓉蓉的双腿几乎瘫软下去。她伸出一只手,“姑姑,扶我一下。”我们把她扶到病房外的长椅上坐下,她的脸色铁青,嘴唇惨白,没有一点血色。

“怎么办?怎么办?……”她嘴里念叨着,脸上的两行泪不断地哗哗往下流。

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医生只是猜测而已,检查结果还没出来呢。也许他的判断有误呢。你又不是不知道这些医院的医生,往往喜欢小题大做,没事也给整出事儿来。”

真的没事儿吗?我的心里也带着忐忑不安。老人家在几个月前便感到身体不适,当时以为是小病小痛,也是心疼钱,就没有在意。后来胃痛得实在受不了,才到医院检查。

3天后,结果出来,证实是胃癌。蓉蓉的世界崩溃了,泪水如断线的珍珠一颗一颗往下。医生问:“做手术还是化疗?”

一直未说话的蓉蓉突然跳起来:“要手术,不能化疗。二姨丈就是因为化疗导致病情扩散而过早离世的。爸爸一定要活着,一定要活着。”

“我们只能尽力而为。”医生一贯漠然地离去。他们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但生死权不在他们的手中掌控。

蓉蓉的二姨丈在10多年前得了癌症,先是脖子上长了一个肿瘤一样的东西,到医院做化疗清除了。一年后,旧病复发,东西又长起来,而且越发严重,开始遍布颈部,然后胸部以下的地方,医生已经没有办法,只能回家接受土草药敷。最后怆然离世。

“蓉蓉,我们先去吃个饭吧,你已经一天没有吃过东西了。”

蓉蓉摇摇头:“我不饿。”

“不饿也得吃点。你没看到你的脸色苍白的有多吓人,再不补充点营养,只怕要晕倒了。”我强拖带拽拉着蓉蓉一起到医院食堂打了个饭,硬逼着她一口一口慢慢吃下。

大姐二姐已经结婚成家,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小弟又不能不上班,妈妈年纪大了,一生没有出过几次城,人情她不懂,加上身体虚弱,晕车晕的厉害,不敢让她来医院。爸爸手术治疗的一个月,是蓉蓉在医院里照顾陪伴。那一个月,她强打起精神,忍着心中的悲伤,小小的身子扛起千斤重的担子,不得不徉装出独立坚强。

蓉蓉家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贫困的家庭因为要养育4个孩子而捉襟见肘,在蓉蓉上初一时,家里实在无力承担4个孩子的学业,但无论让谁辍学,爸妈都不忍。那一天,蓉蓉听到了父母的对话,她突然冲进房间,对爸妈说:“爸,妈,让我停学吧,我不读书了。”

“说什么傻话,你不上学,能干嘛呢。”妈妈说。4个孩子当中,蓉蓉的成绩是最好的,也是最刻苦的。

“爸妈就算再苦,也要供你们每个孩子上学。”爸爸斩钉截铁地说。

妈妈推着她:“听话,回房间复习功课去,学费的事我和你爸爸,我们会想办法的。”

这一次,蓉蓉没有听爸妈的话。第二天天还未亮,蓉蓉偷偷离开了家,跟着隔壁家的黄花一起坐上了到城市的列车。开始她的打工生活。

由于年龄太小,未满18岁,很多招工点都不要她。跑了半个月,最后一家饭馆愿意收留她,可是工资只有别的工人的一半,但她已经很满足了。

餐厅的工作又脏又累,刚出炉的菜放在盘子里就像个烫手的山芋,蓉蓉的手被烫起了水泡,还是咬牙忍着,别的工人不愿干的重活,全都交给她来做,而她连说不的权利都没有。也会遇到难缠的客人,被骂了,被调戏,她都不能对客人无礼。

18岁一满,蓉蓉便辞了餐馆的工作,到工厂做一名流水线员工。依然辛苦,常常加班,但比餐馆的工资多了一倍不止。再苦再累又有什么,钱才是最重要的。每个月工资一出,她都寄给家里,厂里包吃包住,她又不爱花销。

父母心疼她,劝她对自己好点,多买些吃的穿的,不要老是惦记着家里。逢年过节回家,当爸妈看到又瘦了一圈的她,总忍不住自责。每每蓉蓉总是笑着说:“爸妈,你们已经给了我很多了,已经对我够好的了。”

蓉蓉并不是爸妈的亲生女儿,她患有地中海贫血,不过是轻微的。出生时,亲生父母害怕她不能养活,也怕将来的日子会因为她而艰难,所以把她卖给一对没有儿女的夫妇。当时那对养父母并不知道蓉蓉的情况,起初对她还好,两年后女主人突然又怀孕了,他们也知道了蓉蓉的身体情况,于是又把她抛弃了。

这对狠心的夫妇把她丢弃在野外,任她自生自灭。找不到家的蓉蓉在野外哭了好久好久,终于她的哭声被在野地干活的爸妈听见了,他们把她抱了回去。尽管家里已经有3个孩子,尽管已经很穷,再养一个孩子会让家庭更加陷入困境,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地把她带回了家,视她如己出,3个孩子有的,她也都有。从不舍得骂她,一些重的活儿也不让她参与。

蓉蓉在厂里干到第6年便辞职了。这时她已经20多岁,意识到在厂里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她想学得一技之长,于是她跳槽到一家服装厂,跟着之前一起在厂里工作过的阿姨学习车工。

她在网上下载了一些学习软件,一边摸索着学习服装设计。小休时她也拿着一个本子画设计图。偶然有一次我到车间巡检,看见她画的服装,觉得她很有天赋,于是私下教给她一些专业知识,一边鼓励她不要放弃。

在日久的相处中,我发现自己慢慢地喜欢上了她。这段感情很难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我出国留过洋,是服装设计师,家境不错,而她只是一个没有学识的贫家女。但这并不影响我爱她。为此 我也和家里闹翻,家人说如果我坚决要和她在一起,就和我断绝关系。可这样也不能影响我的决定。爱情本就不能以门第或物质去衡量,就算全世界都否定,我也要和她在一起。

半年后,蓉蓉的爸爸旧病复发,终于没能捱到这年冬天。第二年春天,蓉蓉怀孕了,到医院检查,她的病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我拉着蓉蓉的手,对她说:“蓉蓉,我们结婚吧,我要娶你。”

“可是,你爸妈会同意我们吗?”

“他们刚打电话来叫我们回家吃晚饭,然后谈谈婚事。”

过马路时,我牵着她的手,握的很紧。这双在人海里触摸着找寻了许久的手,这一刻,终于因为迎接到温暖的气息而不再冰冷孤独。我再不会放开这双手。

这一颗在人间里浪迹飘荡了许久的灵魂,从此,就换我来好好守护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之圣者也,时之凶者也。此亦蒙昧世,此亦智慧世。此亦笃信之年,此亦大惑之年。此亦光明时节,此亦黯淡时节。此亦多丽之...
    良品小屋阅读 618评论 1 1
  • 你不知道的大理和丽江~ 第三天,从大理出发,经过苍山洱海,直奔丽江,今天一天是整个行程当中最有价值的一天,大理抵达...
    樱花开了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