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早早送娃上幼儿园?担心孩子没安全感,父母们要抓好两个方面

今年下半年,我家娃就要上幼儿园托班了!

说真的,我是真舍不得。孩子现在才25个月,不会独立吃饭不会大小便,整个就是一懵懵懂懂的小萌娃。除了一张小嘴巴拉巴拉的比较甜,我是真的很难想象半年后他上托班的场景。

他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环境?
老师会喜欢他吗?
其它小朋友会欺负他吗?

我们把自己家的小宝贝看得娇,平时恨不得含在嘴里怕化了。突然之间就要把他送入一个小小的社会,身边没有爱他的至亲,遇到的都是新的挑战,我这个老母亲心里就两个字——“担心”。

01 是不是送孩子上托班?

如今,亲子节目中,对于“是不是早点送孩子去上幼儿园”有不同的声音。

明星霍思燕家的儿子嗯哼,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男孩。在《爸爸回来了》等一众亲子节目中,嗯哼一亮相瞬间俘获了一众父母的芳心。

可是,在亲子节目中,当工作人员问到三岁半的嗯哼上幼儿园了没有,霍思燕却回答并没有。原来,霍思燕认为:“晚点送孩子上幼儿园,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她觉得贸然让幼小的孩子离开家,可能会给孩子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

明星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可以不工作在家带娃,平时还有保姆月嫂帮衬,自然能够让孩子晚点上幼儿园。可现实中的爸妈们,背着房贷车贷要在职场打拼,稍一不留心绩效下降就要担心失业或者领导不满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多高龄,多多少少都有腰腿不舒服或者心脏不太好的毛病。而2—4岁的娃精力又超级旺盛,天天爬高上低还不通人事,带起来真心吃力。早早送娃去幼儿园成了不少职场妈妈“没有选择的一种选择”。

这不,又到了幼儿园报名季。身为宝妈的我收获了一堆闺蜜关于托班的吐槽,指向的不是上不上托班,而是能不能报上托班。

我的好友馨儿就说,自家娃是大月龄宝宝,平时在家里老人看得娇,蔬菜只吃芦笋和西兰花,眼瞅着往“熊孩子”的路上走。孩子如果上了幼儿园,老师可以给孩子“做做规矩”,老人相对省力,孩子能够学会如何和小伙伴相处,自己还能安心工作,是个多赢的选择。

所以呀,早早将孩子送入幼儿园会影响亲情和安全感吗?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每个家庭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早点让孩子上幼儿园,可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幼儿园的选择,一手抓幼儿园之外的家庭教育。

02 不得不上幼儿园,可上哪个还真得挑一挑!

既然不得不早早送孩子上幼儿园,那么,到底上哪个幼儿园呢?我的表姐舒逸对此有一肚子话说,她告诉我孩子的幼儿园选择很重要。

她的女儿木木去年上的幼儿园。大概上幼儿园一个月后,每晚放学回来,木木都央求妈妈第二天不去幼儿园,遭到拒绝后闷闷不乐,也不像以前活泼开朗。表姐想了很多办法才了解了真相。原来,木木因为不习惯午休,被老师关进了洗手间,从那以后孩子就非常畏惧幼儿园。

后来,表姐给木木换了一家幼儿园,新的老师很有爱。木木问老师:“我是不是表现最好的孩子?”老师回答:“你是独一无二的。”木木的脸上又重新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既然不得不选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那么,在能力所及范围内,我们可以尽可能的选择符合孩子个性又有爱的幼儿园。《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对此曾经有一个表格:

简单的说,选择适合孩子的幼儿园,不妨关注如下因素:

1.硬件好。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玛利亚·蒙台梭利是蒙台梭利幼儿园的创始人,她写的《童年的秘密》中强调:好的保育机构要有明朗开阔的空间,能够供孩子们游戏玩耍;有齐全的玩具,帮助孩子们自行挑选合适的玩具度过自己的“敏感期”;婴儿床、桌椅的大小适合孩子们的身高。

其实呀,咱做父母的如果没功夫实地走访“货比三家”,不妨参考教委公布的公立幼儿园的评级。一般来说,公立幼儿园示范园最好,其次是一、二、三级。上海孩子的父母可以在教委主办的学前教育网上查询幼儿园的资质情况。

2.人员配备齐。

《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提出:保育人员有爱很重要。合格的保育人员能够关注到孩子的感受,和父母有效沟通,具备相应资质,对孩子们的活动给予合适的安排。保育人员和孩子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6,确保孩子们都能受到很好的照料。

在我们国家,孩子多幼师少,苛求老师和孩子的比例显然不合适。但我们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不妨适当考虑幼儿园班级的规模,也可以从以往学生家长口中了解幼儿园的育儿风格。

3.距离近

幼儿园距离远近也是选择幼儿园的重要因素。魔都幼儿园大多8:30开园,距家近方便接送。毕竟,刚上幼儿园的小娃可能要面对从随性“睡到自然醒”到按时到校的艰苦历程,离家近就能少不少这些烦恼。

4.统筹思考孩子育儿路线

现如今,幼儿园种类繁多,蒙台梭利幼儿园、双语幼儿园等纷纷兴起,父母们多了不少选择。如果父母们对于孩子未来发展方向有更多的思考,不妨把幼儿园的原则与未来的方向结合起来。当然,需要综合考虑幼儿园特色、孩子个性、收费标准等啦。有需求的父母可以关注千帆育儿网、家长帮等各大育儿网站的评价。有的民办幼儿园需要面试,有需求的父母记得及早做攻略哦。

今年,我打算把儿子送进了离我单位近的公立幼儿园托班。因为单位里不少妈妈选择上的这家幼儿园,据说老师照顾的比较精心,饮食搭配比较营养。我们准备让儿子未来走“体制内教育”路线,我也不赞成非常“鸡血”的教育方式,所以不考虑民办幼儿园。这家幼儿园评级不低,费用可以接受,接送也相对方便。

03 把孩子完全扔给幼儿园,不是明智的父母的选择!

可是,挑好了幼儿园,孩子们真的就能茁壮成长吗?

悟空问答里有个题目:

没有人帮忙带,把孩子送托儿所,会影响亲情和安全感吗?

这个提问和霍思燕的担忧不谋而合。

的确,2—5岁是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他们要面对自我意识的一次飞跃。而幼儿园是一个与家庭完全不同的环境。在那里,他们需要面对和小朋友的磨合,不再有父母的庇佑和保护,要独自处理很多问题;他们可能也会目睹老师的偏心,还会面对来自外部的奖励和惩罚。

因此,就算是我们不得不早早把孩子送入幼儿园,我们也不能够忽视对孩子的关爱,我觉得我们可以这样做:

1.做好准备工作。

如果决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提早半年就要开始着手相关的准备。

心理准备。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有关幼儿园的书籍或动画片,《小猪佩奇》、《魔法幼儿园》、《熊大熊二》等都有相关的内容。孩子熟悉了动画片和书籍中幼儿园的生活,对幼儿园可能就不会那么抵触。

技能准备。小月龄宝宝可能面对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独立吃饭和如厕训练。在这一年的夏天,不妨从鼓励孩子告诉我们“我要便便”入手,帮助小宝宝做初步的技能准备。

环境准备。现如今,魔都公立幼儿园每个月都有开放日活动,也会有一些针对2岁以上宝宝的早教活动。宝爸宝妈们如果有空,可以及时的带孩子们去参与,既促进了亲子感情,又有助于孩子接受幼儿园。

2.持之以恒的坚持“123法则”。

我国台湾地区在育儿方面提出了“123法则”,非常值得借鉴。“123法则”的内容是:

1:每天至少陪伴孩子一次。
2:每次陪伴孩子20分钟
3:开展三项活动,也就是亲子阅读、游戏和聊天。

不论平时再忙,也不能忽视孩子的教育。“123法则”的核心在于:父母的陪伴和爱的传导。奥巴马曾经说过:自己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在长达21个月的总统选战中,也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幼儿园的教育绝不能够替代父母的关爱。

3.加强与幼儿园老师的沟通

幼儿园的孩子很多,希望老师们能时时刻刻关注到自己的变化是不可能的。作为父母,和幼儿园的老师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非常重要。老师能充分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爱,也会对孩子照顾的更精心。我们也能及时的从和孩子的一点一滴的沟通中,发现孩子的一些小小的变化,及时对孩子进行干预。


奥巴马说:我不会做一辈子的总统,但我一辈子都要做一位好父亲。

我们可能没办法时时刻刻的陪伴我们的孩子,但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知道:父母的爱,永远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双手毕恭毕敬地接过一杯果汁,一个九十度深鞠躬,一句日文的“谢谢款待。”这是中国家长丁大头五岁半的儿子从日本幼儿园“...
    金融八卦釹阅读 2,624评论 0 2
  •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欢迎您的孩子来到我们幼儿园。从此,我们之间将架起一道重要的桥梁,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孩子...
    一一2018阅读 7,126评论 0 16
  • 夜深,临睡,翻新闻。无意看见一篇小学生的暗恋作文。 这篇作文,如春日的阳光,明媚了我干枯的心田。 这篇既稚嫩又深沉...
    五女阅读 3,019评论 0 4
  • 今日体验: 下午的时候突然感觉眼睛不舒服,总像眼睛里有啥东西似的,用水冲洗后也没发现啥,就是不舒服,晚上滴了点眼药...
    bbaf70c1705c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