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讲课老师文东茅我们应该做怎样的人生

《对教育人生的反思》

互动交流,最近在想什么,微信交流,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教学工具思维图示,学生安全,集团学区办学模式,学校环境设计,新校区建设,北京实验二小石家庄分校注册,瀚唐房地产

最怕失去什么?失去父母

终期一生想得到什么?每个时期想得到的不一样,如果一句话,就是想得到~爱,父母的爱,兄弟姐妹的爱,朋友的爱,以及……两分钟不够,需要想一辈子,想到痛哭流涕,想到一辈子想的错了,不是现在想要的事,一分钟想了好多,有没有特别高兴,特别悲哀。我想到父母怕失去他们,我们想到了生命,想生命,你想到了什么?(保重身体是尽孝的前提)不留遗憾是什么?大家讲到,共同目标是幸福平安。再回到第一个问题,您的一天在干什么?苗校长,六点起床,收拾家,七点出发,半点学校,门口二十分钟,巡视学校,听课或开会,中午吃完饭休息,下午门口二十分钟,学校转一圈,和几个老师聊,教研,一般六七点回家,一般去父母家,回家九点,收拾家,十一点休息。

    男校长,五点五十起床,六点半去学校,和学生跑操,听课,开会,下午教研,学生晚自习后回家,十一点休息。

    很辛苦,你们睡眠好吗?和幸福平安有联系吗?我们想什么吗?日复一日,埋头拉车,能否成为教育家,没有人追求当教育家,型,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反思人生,我们到了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的教育人生,我出生在农村,九岁父母不在了,乡亲很好的,五保户,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中师,保送上了大学,我一直是学习的表率,生活费6元,能保送不容易,到大学了,我完了英语不行,考50分,后来考了四,六级,我的老师,张。平。 现在每天写一千字发表,我又考了北大博士,毕业后任教育学院当院长,四十六岁不想干,想做学问,当了一年半书记,是唯一做完院长又做书记的人,有人说是不是犯错了,我离开书记48,我觉得挺圆满的,教育部局长都认识,我想要做个学者,做学问,照顾好家人,不当领导挺好,我身体有失眠耳鸣,看过医生,开始锻炼身体,打羽毛球,登山,把膝盖搞坏了。前五十年知足了,但有个心愿,在湖南大学有个教育家奖,觉得自己离教育家近了,当了博士,上了北大,可是现在进行渐远,我的老师办两所学校,可以是教育家,在座的你可能也有荣耀,是否有遗憾,是否离尽责,幸福平安有距离,是否能更上一层楼。

    去年有人带我去阳明研究院,我就去了,谈三小时,没谈合作办学,给我书,加微信,我发现3月15日是打假日,我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追求的教育思想,张书挺,郝克明,好多老师,但还没找到,我找到了王阳明,他是教育家,文学家,书法家,他不看重而看重了教育,我思考人生,找到了师傅,找学生一起读书,至良知,成立群念念不忘,五日三醒吾身,打卡,分享体会。每周一千字。相互鼓励。

     开设水课,水滴石穿!修炼身心,天天反思,教育政策案例,教育心理学,教育导读,教育导论,幸福与教育。学生说,可能政策忘了,但群里的反思交流记住了。我很忙,我想北大的校训,开设重新认识行政,重新出山,社科学部,北大学生有一部分有心理疾病,八个学生里,四个有问题。我开始教育的实践,倡导良知教育,100天去了五次贵阳学校,精英去了很多次,精细化管理,高校课堂,我网上课堂不间断,五点起来学习,承担所有工作,但失眠没了,睡的很好,忙,累,没事,只要做有价值的事!井冈山学校每天在孔子像面前读书。

     立德治贫,万福中国行动,乡村幸福书院,书院,美丽乡村,农村扶贫一家五口自杀,大学生毕业1500元不干,扶贫应有个字就是德。现在农村都是别墅,我想能不能建个农村大队部,老人聊天,妇女跳舞,孩子玩,叫万福幸福书院,想建一万个,想养老,夏令营活动,有机农产品,

11个群,经常出差,每天早起,放弃写作,不看电视,不看新浪,

    念念不忘群,水课,恢复经典阅读,幸福书院,一个支点牵动地球,团结力量。

  致良知涌泉书苑。

大学生,教师,家长,企业家,立德树人,这样就有载体了。三群合一了,四位老师,十几个志愿者。好几个富二代。五点半起床,打卡,学习,说的多就是感恩。表妹的孩子没有工作,快费了,来后,五点半起床,读书打卡,培养了志愿者。

   展望未来,每天有两个人分享感受,几个老师回应,现在家人,孩子,老师,老校长也加进群,五十开始重新学习。修养人生,展望未来,再过三十年,八十,有没有成为教育家,而没有遗憾。

    三,知识教育的追问

作为教师,我思考的第一问是教育是什么?教育是有目的有意识的培养人的活动。

   知识是力量,还有什么是力量?这个时代知识还不够吗?我们超过美国吗?我们要活多大岁数?知识能干什么?改变命运,人力资本理论,教育的功力是知识和能力。

    我思考有权,钱又能怎样?我有一千万一套房子,昨天去别人家吃饭,一千多平米,资产五,六百亿。爸爸忙挣钱,妈妈老家照顾老人,女儿孩子海外回来,31岁,没事干,没朋友。你换吗?我们有饥饿感,不断的努力,我们很辛苦,为什么不钓鱼,而是学习致良知,一群人五点多起床,我的儿子想要一个亿,你又能力,会变成两个亿。钱是发挥影响力的途径,钱是鬼推磨。教育增进幸福,幸福和钱财,知识,权力无直接正相关。大部分病和吃得多有关,老师有空心病,领导人很迷茫!

四,修道之谓教

韩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至于至善

中庸,修道之谓教

王阳明,心为身之主宰

从知识教育到良知教育,良知即是道,致良知就是修道,致良知,是学问大头脑,是圣人教人第一义,我们的心在外面,权利,面子,金钱,我们反求诸己,做事不为外面的,从心上修,三省吾身,不说慌,不抱怨,尽己每日共学圣贤经典。从小开始,从修开始,从心开始,从我开始。坚持一百天。真话不全说,假话真不说。我们希望别人怎样,自己做什么人!修,修正错误。

   一个人做的快,一群人走的很远

君子如切如磋

读圣贤书,

正心

诚意,不自欺,至诚无息,自强不息,坚持就是力量,小孩在教育我们,纯真,很幸福。用心爱所有孩子,北大清华可能出国了,身边的可能是那些学习不好的人。强者真的不自欺。

   五,致良知即致幸福

教育与幸福什么关系?

是否教育越多越幸福!调查幸福感强的尼布尔,中国是西藏,北京是延庆。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颜回一掸食,一瓢饮。

佛教,贪,嗔,痴,慢

理学,存天理灭人欲,

梁启超的人生的最苦与最乐。内心的安宁坦荡,问心无愧,就叫平安。处处尽责,处处幸福,终身尽责,终身幸福,尽小责,得小确幸,尽大责,得大幸福。德不配位必有殃灾。

把生命融入国家的伟大复兴中

五,教育是生命的共同成长,人有两次生命,肉体和灵魂,致良知,唤醒知善知恶的良知,用生命唤醒生命。奉献是与世界建立美好联系的最佳途径,教育就是师生在无私奉献中共同成长,终身修德,终身成长!

   孟子,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与父母

致良知,成就师生终身幸福!修道之谓教,不是讲课。要的是修,我们从小不抱怨,不说慌,尽己责,每天说一句话学习体会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