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生活在巴东

中国国家地理第九届校园行知客巴东科考之旅


山中徒步识植物

从成都坐上前往巴东的动车,窗外是阴雨与云雾缭绕的山头,与以往任何一次的独自旅行一样,我又即将踏上未知的旅途,期待路上的风景与故事。不同的是,我知道我将会和全国各地的十位朋友以及中国国家地理的老师们一同出行,去探一探巴东的秘境深处,去听一听那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拍过就忘系列植物


“相逢就是缘分”,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识于巴东,即将开始一场未知的冒险。在昨晚的晚饭中,我们已初步相识,并分成了两组,在《中国国家地理》的威哥、小涵,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李晓东教授,巴东旅游局覃国政老师、吴以红老师、谭志国老师、小程老师,新浪微博旅游的哲哥,以及巴东电视台记者小哥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个深处巴楚之地的千年古县—巴东。


我没有满腹的诗书,更没有分辨地理形态植物等本领,也许走过的路我也忘记了名字,但是我们的真情都留在了自然与朝夕相处的时间里。

我们的徒步行中

哲哥说

“我们负重前行,用脚步丈量着大地,4天86小时,38公里8万步,我们收获了知识,也留下了汗水与笑容”,如果不是这组数据,我想我不会在意到我们四天的睡眠不过十小时,8万步的里程第一天就已占据一半。这些真真切切的累与苦,想起来的时候却是嘴角上扬。

一步一个脚印,杂草丛生的小路,左边是缓缓流淌的溪流,右边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峰与时隐时现的村庄,偶尔峰回路转看见的十字河,前方为我们讲解一路上的植物便是李教授了。拍了很多的植物的照片,也听了李老师的植物介绍,但为什么看见这些植物我总觉得很熟悉,但就是叫不出名字????我的记忆力可能被植物吃了???对不起,我的文风好像有点突变了,我们扭回来。

走最险的路,看最美的风景

我们徒步绝壁天河,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万丈深渊,稍一不小心可能就看不见人了,我们攀爬半山腰的山洞,寻找红军与党的足迹,洞中有天,所谓的山河壮阔也不过如此吧,在自然面前,我们是渺小的,愿做一个内心纯粹,热爱自然的孩童;

穿溶洞,举灯低头前行;

沿着层层上升的山间小路行至朱雀岭的最高峰,看十字河的大气磅礴;

抵达哨棚顶时,已接近傍晚时分,时而阴转晴的天气,虽然没有带来通透的蓝天白云,但是夕阳的余晖映照在云雾之中,也是多了一番仙气;

在自然中行走,每一处植物,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山河,都让我们心生欢喜,这才是应属于我们年少的热血。

因拍照走得慢的我们,路上的屋子、农作物、当地人,无一不成为我眼中绝美的风景。也得多谢覃老师一直等着后面的我们,带着我们走小路,虽因拍照耽误了时间,却也很快地回到了大部队。


横图观看 摄/谢剑飞

哨棚顶风光  谢剑飞、大师兄摄  

有人生性潇洒爱自由放荡不羁,如果不是因为多一分爱自由的心,我想我们不会看到背着沉重杂草向我们走来的奶奶,看见我们在拍照,突然开怀的笑容,那笑容里的纯粹我已经很少再能看到;

下午五点的光线温柔地笼罩着天地,想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一位背着背篓低头行走的老大爷却突然地闯进了我的镜头,我想这天地,因他们而更多了一分魅力;

还有向你微笑递予核桃的老人们,万物生于自然而属于自然。

我拍过很多的美景,也不及镜头中的你们。

看过的风景也许我会忘记,走过的路也许我分不清方向,但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里,我想这辈子都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待到他日相逢时,把酒话言欢。

巴人河采集植物

第二天的我们前往巴人河景区寻找植物!

你没看错,昨天在山中徒步李老师教我们认识的植物,今天我们要自己辨认并采集!植物拍过就忘系列,这好像有点难为我们,但是我们组盲目自信啊,二师兄昨晚背了一晚上的植物,有他在啥都不怕,不好意思后来一看到植物我都想问二师兄这是什么.....

采集植物


一朵蘑菇的写真


昨天的山中徒步山河画风壮美而绚丽,然而今天的植物采集,莫名的画风奇特。无论是闻“西红柿炒蛋”味的即兴小视频录制,还是看见一朵白花花软绵绵造型奇特似话筒的蘑菇,每个人都拿来凹造型,亦或是跟着哲哥的Gopro坐滑道溜滑索......

在这个下着小雨,兴致却丝毫不减的我们在山中欢乐地采集植物,也是第一次如此认真地观察植物,或许这一次旅途,我能记住的植物一个手掌也可以数过来,但是其中学会的观察自然探索自然是我在以前没有做过的,现在的我学会了更好的认识自然、融入自然。

神农溪体验纤夫文化

听闻巴东,最吸引我的则是纤夫文化,那首“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早已深入人心,但所谓的纤夫又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我们来到神农溪,体验修补造船,打上绳结,真真切切感受何为纤夫。小到一个绳结的系绳方式,简单而不会松开;大到一人扶钉,另一人钻钉,每一步都有着诀窍,掌握了诀窍则轻而易举,这是纤夫多年的劳动所总结出来的经验。

体验修补造船


神农溪河水湍急,一湾三滩险,以前的交通闭塞,为了运送物资,因而形成了船在水中游,人在岸上拉纤的纤夫文化。早时的纤夫为裸体拉纤,因长期身体处于水中,如若穿上衣服,在水中浸泡过久,更为容易伤害身体,裸体对于他们而言,则是一种健康、与自然相处的方式。

体验拉纤


现在的纤夫已成为一种职业,为顺应现代文明的发展,裸体纤夫也已穿上了衣服,当问其如何看待纤夫成为职业,

老者这样回答我,“劳而所得,不可否认这是我们挣钱的一个方式,时代在进步,纤夫也早已失去了最初的作用,如若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能让更多人了解纤夫文化,想也是一种传承的方式吧。”


善良的人,是最容易快乐的。处在这深山中,还有人坚持着最后的文化坚守,我想他们是伟大的。

插放一张最可怕的动物

江湖再见,行知伙伴们

明明仿佛昨日才刚相识,今日就已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乘坐神农溪5号轮渡游览三峡风光,龙昌峡、鹦鹉峡、神农峡,一一穿行而过,抬头看那峭壁之上还有古巴人之悬棺......青山如黛,绿水如茵,而我最想念的是我们一齐坐在甲板长凳上,相依望向两边越行越远的山水,但心底有一处地方留在了这里。

每一处的山和水,其实一开始是没有情的,我们后人为了记住,编上了许多动人的传说,巴东的山水,也因为有了你们的同行,格外动情。


成熟稳重爱耍酷有担当的大师兄,

学马哲神神叨叨喝醉了却也不忘关心照顾我们热情贴心的二师兄,

外表看似柔弱却坚持跑马拉松健身写文案的子萱,

瘦小却健步如飞突然对你一笑便知我们的一帆又想出了一个段子,

本是新浪小哥却混进了我们小团队的大长腿哲哥,

还有一组拍风光杠杆的剑飞,

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性格爽朗从小和爸爸摩旅的东北姑娘雨锡,

那个拿着本子做着最认真记录大学就在彼此对面的就是卉子,

在饭桌上总是听见一个自嗨的笑声是鱼啊,

无比羡慕的99年小年轻小程悦,

当然还有陪伴我们一路的同龄又温柔的小涵。

知识渊博,对植物了如指掌的李教授,

出口成诗热爱旅行摄影真率传承巴东文化的吴老师,

总是掉队在后面的我们每次都看见笑容满面在等待我们的李老师,

还有一路带领陪伴我们的威哥、扛着机器的电视台小哥,

这一路走来,有苦有乐,开心的是有你们。

哲哥/摄


有人说羡慕我这样的生活,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有时候背后的辛苦也是很少对他人说起。这几天在巴东,每天早出晚归,回到酒店的时候,我们又继续修图剪视频写文案,一熬就是两三点,五天的行程,加起来的睡眠也不过十小时吧。


但也正如大师兄所说,“这是我们所热爱的,累点也没关系,也更想和大家待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些,下一次见面也不知什么时候了。”

深夜还在修图剪辑写文案的我们

还有一个喝多自言自语睡地上了的二师兄

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害怕仪式感的分别,告别的时候大家都有些伤感。想起去年轻年Party时,小泽说,“轻年伙伴的感情都特别好,现在他们又相约在哪哪旅行呢”,当时特别羡慕,后来的我们,没想到也可以在另外的城市相遇。

大概是一直以来我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习惯了别离,也经常会再和曾经路上相遇的朋友见面,所以相信我的行知小伙伴们,我们也会再相遇。


所有的感情,都在时间里,所有的美好,都在记忆中,再相逢时,道一声“好久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7评论 0 4
  • 遇见你的时候,年少无知,使劲浑身解数想要证明你爱我,用了各种方式去试探,去追问,歇斯底里折磨你,翻旧账,终于你累了...
    贝卡菠萝阅读 187评论 0 1
  • 在清浅的时光里, 逝去的,还未登场的, 深陷在流转的彼岸 。 眷念一湖河畔的涟漪, 眷念一树零乱的枝叶, 眷念一生...
    初心YL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