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该读读 卡尔维诺

t01147201f636143440.jpg

接触到卡尔维诺的书,是来自作家苏先生的推荐,他说自己读了太多太杂的书,唯一能诚恳不怠慢人的书是《看不见的城市》,而作者就是卡尔维诺。

t015f666d5ea9043327.jpg

卡尔维诺,1923年生于古巴,父母均是植物学家,家族世袭也是从事于科学研究,唯独他做了文学工作,他在书里也说,“我是败类,是家里唯一从事文学的人。”玩笑至此,也是卡尔维诺内心情感的不安,所以流露在文字就变成了一种宠辱不惊,顺其自然。

他的《看不见的城市》是我最推崇的一部,迄今为止,是一语成鉴的作品。如果不是当时在滨海别墅猝死,又怎么会和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世事难料,精神反而成了最大的安慰。

“我认为我写了一种东西,它就像是在越来越难以把城市当作城市来生活的时刻,献给城市的最后一首爱情诗。”

19世纪,20世纪,百年流转,城市堆积了越来越多的东西,掩盖了本来的面貌,生活其中,不知生命真谛。到了21世纪,依旧如此——“每天都沿着相同的街道行走,都能看到前一天的愁闷沉淀在街角墙根。”

城市上空笼罩的煤粉和油烟,阻挠了我们发现和探索的眼睛,似乎太阳都比很久之前暗了许多。卡尔维诺比我们早惊醒,他给予每个人提示,不要让稀松平常的生活成为习惯,那么生命会越变越在地平线,平庸不止。

因为反正是一片黑暗,为何不选择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呢?

我们伤心难过就想去旅行,辗转几天,并没有得到缓解,眼里的风景和道路很熟悉,遇到的人也是那样看着自己。城市啊,诡谲的城市,所有的城市开始变得相似,不断重复着,推着我们走向前方。

所以忧愁的时候,想给你推荐这本书,就像书里那个抑郁的皇帝,以为自己拥有一切,却时刻从噩梦里醒来,而下一个噩梦又接踵而至,惶惶难度时日,总感觉庞大的生活犹如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空中楼阁。

以下,我摘下书里的一些文段,与各位一起读这本《看不见的城市》。

t0143ebd6b6f41245d1.jpg

{1}记忆既不是短暂易散的云雾,也不是干爽的透明,而是烧焦的生灵在城市表面的痂,是浸透了不再流动的生命液体的海绵,是过去,现在与未来混合而成的果酱,把运动中的存在给钙化封存起来;这也是你在旅行终点的发现。

{2}你遇见的每张新面孔都会印着旧模子的痕迹,是你为它们各自佩戴了相应的面具。

{3}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

{4}但是听的人只记得他希望听到的东西。

{5}人在旅行的时候会发现城市差异在消失,每座城市都与其他城市相像,它们彼此调换形态、秩序和距离,形态不定的尘埃入侵各个大陆。

{6}城市就像一块海绵,吸汲着这些不断涌流的记忆的潮水,并且随之膨胀着。

好了,暂时附录这些文段,本子里摘抄很多句子,一一呈现的话太多,希望各位文友自己去阅读发现吧。

以后加文的阅读笔记,推荐书籍只在文集《无忧笔记》,也期待大家推荐给我好看的书。

《看不见的城市》推荐理由:经典之作,从不过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