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0倍目标达成法

分享孙正义的三个经营策略

『稻草战略』

关于稻草战略,之前在网上有一个很现实的案例,一位加拿大男子,用红色的回形针经过14次交换,最后换到了一栋房子。也就是说,用不太值钱的东西,经过多次交换,逐渐增加价值,最终达到目的。

这也是孙正义的经商策略。软银从利润很低的宽带领域起步,经过一系列兼收合并,最终收购了高投资回报率的沃达丰日本公司,也是稻草战略的一个典范。

这种方法对个人实现目标同样适用。在日本有一个家庭主妇,她的理想是开一个烹饪培训班,但当时她没有任何的成绩,也没有名气,而烹饪领域早已是一片红海。可最终她还是实现了目标,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个主妇从自己的兴趣之一,且不太热门的自制手工皂开始做起。她在各种平台推送手工皂做法,积累了不少粉丝,同时获得了一些上杂志和电视节目的机会。之后,她趁势而起,成立了自己的烹饪培训班。如果不是受益于稻草战略,这个主妇现在可能还是一个没有名气的烹饪爱好者。

当我们眼中的目标很难实现时,不要蒙着眼埋头赶路,可以尝试找到目标的敲门砖,通过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把目标达成。

『冠军战略』

除了稻草战略外,孙正义对冠军战略同样青睐。他对第一的执着,几乎是日本媒体的最大买点。在日本宽带领域做成第一后,人、财、物以及各种信息资源都涌向了软银公司,这也为软银公司后续一系列的收购,做足了铺垫。

冠军的吸引力在于,当有人想了解什么信息时,一定会去找该领域的头部人物咨询;当优秀人才找工作时,排在第一顺位的也一定是头部公司;当有人想投资时,头部公司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孙正义决定做宽带事业时,就是这样。由于利润微薄,他的竞争对手非常少,而且每个宽带公司的用户量也非常低。瞅准目标后,软银公司购置了10倍于其他公司的服务器,压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别的公司服务费用为7000日元/月,软银的用户只用不到3000元。孙正义瞬间就成了该领域无法超越的冠军。

对个人而言,如果我们的领域里,已经存在大量的高手或者大IP,那么换轨竞争是最好的选择。找那些没人做或者极少有人做的领域,不断深耕,获第一的概率和速度都会大大提升。当成为某个领域的冠军后,再做回你最想干的事情,就非常简单。回想上面案例中的日本家庭主妇,她的成功其实也是遵照了这个方法。

『抽签箱战略』

随着商业迭代越来越快,现代社会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高。想要在混沌中,快速达成目标,就要在做事时运用抽签箱战略。这个战略非常简单,就是在我们抽中之前,绝不放弃。

比如,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个抽签游戏,5元一次。中奖的话可以得到一部手机,抽不中就啥都没有。然后用手头的5块钱抽了一次,结果没有中奖。如果到此为止的话,我们可能会抱怨自己运气真差。这时,朋友说愿意给你借钱,一直抽直到抽中为止。不知道在第几次,突然抽中了,你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幸运儿。

不要放弃得太早,在经济学上,抽签箱战略不是单纯的运气,它对应的就是“实物期权”这一经营理论。

这个理论在实战运用中,有以三个要点需要把握好:首先要选择看起来中奖率更高的收件箱,其次要降低抽签的成本,最后持续抽下去。

当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挫折和麻烦,只要对照好这三个要点,分析所在领域的分母是否过大、运营成本是否过高、是否失去了做下去的动力,并加以调整。这样抽签箱战略就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牛人的成长路径总是与众不同的,他们善于总结规律,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如果我们能从他们的认知中,吸取点滴有益于自己的智慧,对我们的成长和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