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了?

中国有句古话:“养不教,父之过”,说明父亲教育责任的重要性。但父爱缺席的现象在全世界泛滥,它造成很多严重的家庭和社会后果。离婚率上升、未婚生子增加、家庭失衡是主要原因。

《好爸爸不缺席》一书深入剖析了父亲缺席给孩子和社会造成的各种后果,并给出了育儿指南。其作者哈姆林曾任美国加州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环保署高级政策经济学家和参议院经济顾问,还曾是总统竞选委员会成员,但他为了有更多时间教育他的三个子女,辞职回归家庭。在养育孩子和培训父亲这件事上,他是世界最权威的人士之一。

一、造成父爱缺失的主要原因

1、未婚生子和离婚率上升,造成父爱缺席;

2、传统观念和习惯让父亲认为带孩子是女人或老人的事;

3、工作和社交占据父亲过多的时间,能留给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

二、父爱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1、在情感和认知方面,有父亲陪伴成长的孩子,应对突发状况、压力和沮丧的能力更强,他们能更好地管理情绪和控制冲动,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好奇心、探索欲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会更强。

2、在社交方面,有父亲陪伴成长的孩子,和同伴的关系更健康,消极思想更少,攻击性更弱,更容易拥有亲密关系,婚姻也会更稳固。

3、在身体方面,父亲对孩子的忽视和虐待,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内疚和羞耻的情绪,还会造成免疫力减退导致身体抵抗炎症的能力下降。

4、沉默、执拗、自闭、威严的“父爱如山”的形象,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灵扭曲和人格障碍。

三、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好父亲

(一)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先决条件

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如何提高陪伴质量,想在有限时间内创造更多的精彩瞬间。但作者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愿望,因为没有人能凭空制造“优质时间”,最重要的是陪伴时间。对孩子来说,爱就等于时间。

对于忙于工作的父亲们,如果不能像作者一样辞掉工作,可以用以下方法来陪伴孩子:

1、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和应酬;

2、给自己制定严格的时间表,划清工作和生活的界线,在下班后和周末不再工作,全心陪伴孩子;

3、搬到离上班地更近的地方住,减少通勤时间,从而拥有更多的居家时间;

4、如果经常要出差,可以尝试带着孩子一起。

(二)学会编织美好记忆,提高陪伴质量

1、陪伴孩子做游戏是一个好方法;

2、无论什么时候,假如孩子骄傲地向你展示他所做的东西,那么问问他能不能再做一次,因为你很想看着他做;

3、如果你某种爱好,比如园艺、木工、雕塑、绘画,可以邀请孩子在边上看你做;

4、带孩子去你上班的地方,因为孩子最喜欢和父母一起看看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

5、跟孩子做一些疯狂而古怪的事情,比如某顿饭必须用左手吃饭、一起摔跤直到大家筋疲力尽等,以表示你在乎他;

6、跟孩子一起干一些比较严肃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请孩子帮忙给妈妈准备一顿特别的晚餐、写一封正式的信并读给他们听、拿出家庭相册一起回忆孩子刚出生的样子等;

7、要有跟孩子独处的时间,不要有其他人在场。你跟孩子单独相处,无论做什么,都会向孩子传递一个信息:我觉得你很特别,我想要和你在一起。

(三)建立孩子的自尊心和价值感

孩子容易受到父母、老师和同学的负面评价而自尊心下降,而平均最少需要4个正面评价才抵消1个负面评价在自尊心上造成的伤害。

孩子成长的核心任务就是变得独立,必须从生活中,慢慢找到自己认同的价值观,并最终发展出自己的身份感、责任感和意义感。

1、承认并欣赏孩子变得更加独立;

2、必须竭尽所能鼓励并积极支持他们去寻找那些人生难题的答案,切忌说教或威胁;

3、在他们做得好的时候,多表示鼓励和赞许。要注意让孩子觉得是真心实意,而非敷衍:要赞美他们的努力过程,而非结果;赞美他们做的小事;赞美具体的行动;赞美他们在最弱的一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美他们的进步;在他们没有想到的方面赞美他。


世界上的各种事情都等得起,唯独孩子的成长等不起。必须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建立亲密关系,因为进入青春期,他就不会尊重父母的看法。

我的小孩也是有点内向,虽然得到他妈妈的悉心照料,但我作为父亲关心的并不够,这应该是主要原因。看来我得跟他建立亲密的关系,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陪伴和培养上,改变我父亲未尽到父亲的责任的传统,让内向的性格不再延续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