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

       去九华山是为了实现他多年未实现的夙愿,他说,如果那年有带父亲去九华山,父亲就不会匆匆离去。于是我们两人在十月低搭车到了九华山。

       初到九华山,觉得它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远处是山,近处也是山,很安静很安静。走到山脚下,有一块平地,那是镇中心:到处都是酒店饭店,往来的旅游车,行走的僧侣,边走边唱佛经的江浙游客。夜晚很冷,很黑,很安静,我们早早就回了旅店。

       旅店老板娘在我们下午出门前就热情地邀请我们回旅店,品尝她的菜肴,反复推荐100多块钱的农家烧鸡公,说是如何的好吃值得品尝,后来我们点了两个并不是很贵的菜,老板娘很不乐意滴做好了我们点的菜,嘴里还说这顿亏了,刚洗的头发都白洗了,又被油烟熏了。第二天早上我们下楼时,老板娘对我们的态度比第一天冷多了,问完我们今天是否退房后,就再也不讲话了。转过身热情地招呼着昨天同来的另外三个人,三人的桌子上有老板娘推荐的农家烧鸡公,有当地的笋子烧肉,一个青菜,一盆粥还有一盘子馒头。老公拉着我跟老板打声招呼就出门去了。哼,钱在我上,我想去哪儿吃就去哪儿吃。

       这一天上山下山,沿路好多“小庙”都放着盆子,罐子的,上山下山的浙商游人不停地往里面投钱,一元,五元,边走边唱,好不热闹。佛教特有的斜挎包布包里装满了香火蜡烛,手里还拎着红色的塑料袋,里面装满了莲花灯,说是山上很贵,山下带比较便宜。

       山上的寺庙多数都比较破,很多都是建在石崖上。想不明白的是很多寺庙的底座和地基上不知何种原因竖了好多的短树棍,好像是想要把那重重的建筑撑起来一般。走着走着我们好像走错了路,却意外地看到了一个“危庙”孤零零地悬立在山顶,有主殿和钟楼。我想旁边的应该是钟楼吧,因为吸引我的不是庙,是走在庙外的那个衣衫褴褛的,瘦骨嶙峋的和尚。和尚应该有70来岁,僧服和鞋子都打满了补丁,洗得都有点儿泛白了。和尚一手拄着根棍子,一手提着的大概是便桶,天要黑下来了,老和尚大概是准备休息了。老和尚蹒跚着往寺庙从寺庙旁边的小门进去了,和尚怎么会这么穷?尤其是在香火这么旺盛的九华山!

       一边感慨一边往山下走,我们赶着在寺庙关门前去看肉身菩萨,那是座极尽奢华的寺庙,汉白玉透雕栏杆,高高的浮雕门廊,厚重的门,和在山上的寺庙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尚的衣服虽说都是灰色,却都是崭新崭新的,拿着Iphone的手机,穿着阿迪达斯的袜子,开着奥迪的车子,嘴里豪爽地说着:“赶明儿个,以我的名义,找几个人,咱们在下面再建一座庙,一年稳赚几十万!”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同是僧侣,却一边如此清贫一边如此奢华!

       为了看到肉身菩萨,我们迅速地把寺庙逛了两圈,却还是没能找到,只能感叹“缘分未到”。看着门口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和那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我也许只是看到的只是表象。老和尚虽然清贫,但内心或许很快乐呢;年轻和尚外表光鲜华丽,谁知道日子是否如所表现的那般富贵祥和呢!?

       只有心中有信念,才能不为外物所主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隆所见 仁爱区为基隆地区面积最小,但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是繁荣的商业中心。一到基隆就投身到三面环海...
    申维希阅读 458评论 0 2
  • 周五下午,李先生说:"带你去山里舅舅家玩儿吧?" 我欢呼雀跃,又能看山看水放空心灵。走吧,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
    疏林红叶阅读 677评论 66 39
  • 有时候就突然的读懂了或是听懂了某句歌词和诗句的意义,真正的对那种可遇不可得和无可奈何感到害怕、遗憾,然后不由自主的...
    啊阿西阅读 401评论 2 2
  • 作者 : shenyansycnGithub : https://github.com/shenyansycnCS...
    似衡阅读 861评论 0 5
  •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
    难以抗拒你的微笑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