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几曾识干戈?

文|零露

王国维评价李煜: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

李煜,被后世称为后主的原因,因为他是五代十国中南唐的最后一个皇帝,称后主。做为一个失败的帝王,在文学上却极高成就与造诣。后世人感叹他错生帝王家,可是如果没有从帝王到俘虏这样经历和人生的际遇,他又如何能写出《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宵汉,玉树琼枝做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渊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 ,垂泪对宫娥。

当宋太祖赵匡胤挥军南下,攻下金陵之时,时为皇帝的他还在恍惚中,几曾识干戈?做了南唐的第三代的国主亦是亡国之君的他,似乎还没回归到帝王的责任,只是垂泪对宫娥。这也是做为君王的他,在后世被诟病的地方。

他是一个背负着原罪的亡国之君,其实也不能怪他。南唐建都江宁,就是现在南京,自古是富饶的繁华地,自他的爷爷李昪建国以来保境安民为基本国策。在当时乱世五代十国,使得南唐政治和文化上的稳定和繁荣。

李煜用现在话的就是守成的富三代,自小生活在深宫之中,生活安逸享乐。他的前半生自然玩乐和享受人生,这样人自然不会想到打仗。

被俘之后,一首《虞美人》中提到故国,便让宋太祖对他起了杀心,赐他毒酒一杯,死于牵机药。时年四十二岁,只是因为词中提到故国,犯了政治高手的宋太祖大忌。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能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只是一个单纯的词人。他忘了在亡国之前,派使臣送钱求太祖缓兵之时。宋太祖的回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即便宋太祖明知李煜无复国之心,也容不下他还有的故国之思的念想。

前半生的李煜生活在风花雪之中,那时候他和大小周后过幸福美满的生活。于是人们记住风流倜傥,手提金缕鞋的多情后主。日常生活大概就是写词、听曲和做画极尽奢华的享乐。也正是因为他的帝王的身份,同时具有极高的文化修养,才有机会有将词,从伶工之词变为士大夫之词。以至于影响到后世的苏轼等人的词。

对于长深宫,生于富贵李煜,在前半生的词主要追求感观上的淫乐的词,也是真实的情感,文学就是真性情的流露。如《菩萨蛮•花明暗笼轻雾》: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在亡国之后,他的词才得到升华,开始担负了人生间最大的苦难感。文学创作就是真实,不再文以载道上的伪善,输了江山,却赢得了文学上的巨大成就。

《相见欢 •林花谢了春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时光总是太匆匆,被俘后被送到北方汴京(现开封)的日子里,终日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

历经繁华之后的寂寥,反而成就他在词做上成就。他的词不仅写了他自己愁,也写出普通人在生命不如意时候愁,感动了当时人也感动了后世人。几曾识干戈的李煜或许不懂政治战争,却用他的词,征服了北宋的人民,使得他的词作当时传唱于北宋汴京,也推动词到宋之后变成主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