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日子慢,从前的年味浓

文Ⅰ77若初

岁月静好,不离不散


大年初一,若初在海南给您拜年啦!恭祝您新春快乐!阖家团圆!身体健康!平安喜乐!吉祥如意!

年,在甜蜜的期盼中,在热情的忙碌中,在除尘打扫的洁净里,在采买煎炸的食物香味里,姗姗而来。

年,是岁末与新岁交接的某些日子,又不是平常的日子,那是逝去的一年终结,即将来临的一年起始。

年,是所有中国人最大最重要的节日,是举国欢庆的团聚的日子,是最最隆重的家庭聚会,是用美食与新衣填满的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

年,年年都会过,又岁岁都不同。

除了年纪一岁一岁地长,你的心境,身边的人,环境,大的时代背景,一年一年都不尽相同,也越来越不同于从前。

从前的日子慢,从前的年味浓。

记忆里小时候的年似乎大致如此:

一到腊月就会有年的味道,从腊月初八香甜又种类奇多的腊八粥,到家家户户陆陆续续杀年猪开始,年的味道逐步升级,越来越浓。

腊八粥是妈妈和奶奶们在厨房中的忙活,是静谧又温馨的。杀年猪是爸爸和邻居叔伯一众男人们的集体协作,那个场面孩子们一般不敢看,那是血腥又喧闹,嘈杂又凌乱的时刻。

我们躲在屋子里,听着猪嗷嗷地叫,被捉住,被捆绑,被宰杀,农场里有个固定的杀猪团队,有负责动刀的,有负责扯尾巴的,有人专负责捉,有人专负责摁压捆绑,多是年轻力壮,胆大精力充沛,无所畏惧的男人。除了动刀的那个人,那是被称作杀猪匠的,那算是手艺人,其余的人只是他的帮手。

家家户户杀猪都会请这个杀猪团队,他们热热闹闹,又快快活活,熟门熟路,驾轻就熟,干完了活儿洗洗手喝茶抽烟,等着主人用杀好的猪准备一顿丰盛的宴席。

那是我们一年中少有的能吃到新鲜猪肉的日子。腊月,也是家家户户熏制腊肉的日子,熏好腌制好的腊肉一排排挂起来,是下一年一整年的储备,来客人了,过节了,就取一块腊肉下来,炖汤,凉拌,与干菜腌菜泡菜一起炒,制作成各种农家的家常的美味。

长大了的孩子们,远离了故乡的人们,每每想起这些,都会闻见儿时那时常弥漫的各种食物的香味。

过了腊月二十三,小年,年味就更浓了,家家户户要除尘打扫,包括房梁,屋子里的角角落落,要扫扬尘,还要拆洗被褥床具,擦窗户,清洗所有能清洗的物件,煎炸食物,准备各种吃食,这时候很多活儿都是我们小孩子们可以参与的,有些甚至就靠了我们做主力。

爸爸一般负责采买,粮食烟酒,各种日用品,或者从地里弄回来各种过年要吃的蔬菜,劈好一大堆木柴,砸好一大堆的煤炭,做完他自己的活儿,爸爸就会笼着手,坐在火炉边,烤火,喝茶,抽烟,看我们干活儿,偶尔也再被奶奶和妈妈差遣,零时派点儿活计。

妈妈和奶奶拆洗完该洗的,差不多就整日在厨房里忙活,一筛一筛地炒瓜子花生,包谷花,做包谷花糖,炸麻叶,大酥小酥,豆腐丸子,新做好的吃食装成小盘一盘盘端给我们和爸爸,先行品尝,在我们连声的好吃好吃声里,妈妈和奶奶笑得格外有成就感。

我们小孩子们一般负责清洗杯碟碗盏,家里的各种需要清洗的玩意儿,还包括择菜洗菜,炉子上始终坐着一大壶水,供应热水。

最大最有成就感的工程是糊屋子,小时候住的房子外墙是石头砖块黄泥混合的,内墙常年累月往往是黑乎乎的,临近过年,用旧报纸旧书旧杂志海报挂历,一张张地刷上浆糊,再贴到墙上,整间堂屋从上到下从房顶到墙壁全部糊上纸。

这些活儿一般都是我们姐妹的,想让家变得更美更亮堂的那份美好的心愿,让我们不辞劳苦,爬高上低,手上的浆糊干了变得黑乎乎也不嫌弃,累得腰酸背痛也不叫苦。

终于糊好了最后一点墙壁,看着焕然一新温馨又明亮的屋子,那份快乐与欣喜,至今回想,仍记忆犹新。还不忘假装从外面推开门进来,装模作样来一番惊叹:哇,你家真好哎!

终于盼到了过年,我家是中午吃团年饭,妈妈和奶奶三十儿一早起来就开始忙活,简单吃完早饭就要准备午饭了,炉子上用大大的蒸锅炖上肉汤,再准备四个凉菜,四个热菜,要赶在十二点左右贴对联放鞭炮开始吃团年饭。

我们姐妹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忙活,赶在团年之前做完所有的清洁,让家在新年里焕然一新。

只有爸爸比较闲,他只负责贴对联贴年画,放鞭炮,他贴的年画有时候会歪了一点点,他自己叼着烟嘴,退后一步,左看右看,却不再改动,还说歪好歪好!

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热腾腾的饭菜已上桌,爸爸要去放鞭炮了,我们一屋子老老少少的女人们捂着耳朵笑着挤在一起,等爸爸噼里啪啦放完了鞭炮,就要坐下来吃团年饭咯!

奶奶上座,除了爸爸喝白酒,我们孩子们也可以和妈妈奶奶一起,每人斟上满杯的小香槟酒,家人们互相敬酒说些祝福的话,互相夹菜,却不可以喝汤,奶奶总说团年饭喝汤这一年出门都要淋雨。

年饭总会吃得比较久,等吃饱喝足了站起来,我们小孩子已经有些晕晕乎乎了,总想看看还能不能走出直线,能走直线的就说明还没醉。

吃完午饭下午就是烧水轮流洗头洗澡,洗完就可以穿上新衣新袜新鞋子,我们姐妹每人还会有条新手绢儿,自此在过年期间就不用再干活儿咯!

只有妈妈还要辛苦洗大家的衣服,每个饭点儿继续忙活准备饭菜。多年以后做了主妇的我们才能体谅到妈妈的辛苦。

都收拾停当后,已快到黄昏,奶奶已准备好一套饭菜酒食,让我们和爸爸一起,带了纸钱蜡烛去下面的小山上给爷爷烧纸送亮,招呼爷爷吃菜喝酒和我们一起过年。

这种事情在那个时候的我们来看,是神秘又有趣的事儿,在坟地里呆半天,也不知道害怕。

晚上的活动如全国各地的人们一样,吃饭看春晚,放烟花守岁。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小孩子总容易把守岁说成守夜,说错了就要挨骂,于是特别特别小心,生怕说错。

三十儿的晚上,爸爸总会坐上一整夜,说要守财,奶奶到十二点就会先去睡了,我们姐妹熬得受不了也会在一两点钟去睡觉。

很多年过去了,我们都长大又快变老了,离开了小时候的家,离开了奶奶和父亲,姐妹们也都嫁人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生活看起来与小时候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年是一年一年地过,长了多少岁就过了多少个年,年的味道却是越来越淡,淡的有时候让你几乎觉察不出。

不管怎样,年还是一年一年要过下去,年也许过得和从前不再一样,但是只要和亲人们在一起,平安健康快乐就好,年纪越大,越感觉到亲情的珍贵,也越加珍惜与亲人的相处。

(无戒365训练营第8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