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心人,人工智能已悄悄来临

我在4年前开始进入智能锁行业,开始接触智能安防,那是在深圳,之前的公司名叫“深圳市普罗巴克科技有限公司”很牛的一家公司,智能锁行业排名前10;我入职期间正是公司被瑞士做安防的KABA公司收购,改名为“凯拔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奇怪的是在不到两年后又被德国也是做安防的多玛收购,改名为“凯拔门控系统有限公司”。

我还是习惯叫它“普罗巴克”,那里承载了我太多记忆,在普罗巴克我了解了“智能门禁,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和智能安防”等高端人士才拥有的东西,一切跟“智能”有关的东西,在我看来都那么新奇。

记得我第一天上班时,王经理拿出普罗巴克的F系列指纹锁,操作给我看如何指纹开锁,刷卡开锁和密码开锁,我惊奇只有在电视剧里才看得到的东西居然就在眼前。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想“智能”真是个好东西。

昨天,我有幸参与百度的“人工智能万里行”活动,说“人工智能”可能吃瓜群众觉得好遥远至少要10几20年之后才能实现,如果去掉“人工”,其实离我们生活并不远,而且无时无刻不在方便你我的生活。


其实关于“人工智能”,专家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人类暂时不必对AI感到焦虑,它智能有限”;一种是“人工已至,智能可期”。

乔丹说:“人们可以通过语境,对一个新词有一个快速的理解,但是人工智能却很难做到”。

除了只能提供搜索结果和数据外,乔丹认为,现在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也远不及一个远没有一个正处于成长期孩子的学习能力。孩子可以通过少量书本上的图片和信息了解世界,但是AI即使看过了无数张图片和信息,仍然很难对世界产生自己的“理解”。

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你会发现“人工智能”已经在我们身边。

一、图像技术

图像技术分文字识别和人脸识别,中国银行就很好的用了这两点,今年7月份我去中国银行开卡,是在一台机器上操作的,我放上身份证站在机器前,根据机器的提示不到5步轻松开卡取卡;查询银行卡的余额也不用到柜台,手机下一下中国银行APP,直接拍下你的卡号输入取款密码就能查到,还能查近几个月的交易记录。

网上办理身份证,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在网上异地办理身份证,我也是3年前帮别人办身份证才知道,在网上找到自己省份的网站,(有些城市可以不些不行,我当时在深圳办的)提供户口本户主的编号,输入个人信息,在电脑前拍个照片提交就可以,前后花了65块钱,一个月领到身份证。

关于图像技术的智能还有很多,比如路上的车牌违规监控、人脸考勤、刷脸门禁,安防监控,智能相删、人脸美颜等。

二、语音技术

现在手机APP上几乎都有语音识别技术,电脑上也有,也叫“语音搜索”,什么购物的,导航的,听课的,听书的,交流的只要能用到搜索功能的都有这一功能,我记得最开始的时候只有输入法里有,但我不喜欢用这些功能,不知道其它人用不用。

苹果手机上SIRI是把语音技术用得比较好的,虽然它在中国也不怎么流行,我记得我用第一台苹果手机的时候感觉很新奇,和SIRI对话了一下午,发现它也不怎么智能!只能说技术还在进步中。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语音输入软件,就是下载个软件,你对着它说话,它会全部输出来,对写文爱好者实在太方便,省去了打字的麻烦。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推荐一款“讯飞输入法”。

语音技术还包括“有声阅读、唱吧、喜马拉雅和得到”等都以语音为载体的APP软件,这样你还说“人工智能”离你很远吗?

三、自然语言

在线翻译、搜索、SEO和SEM也是自然语言的一种。

在线翻译是将不同的语言翻译成目标语言,现在系统越来越智能,比如有道和谷歌翻译,以后会替代部分翻译的职业。

对于搜索我感受最深的是,2014年同一篇幅文章发不同平台,你在百度搜那个标题,只对权重较高,几乎全部会出现;现在不会了,哪怕你发的平台权重再高,他只出现一条,具体哪一条,也没有规律,总之它越来越智能了。

SEO这个行业变化不是一般的快,不是奋战在一线的真不好说,总之现在百度对SEO这块是以用户为导向,你做的优化要以客户满意为原则。

SEM里的动态标题我很是好奇,它是怎么实现的,你在前台看到创意里的8个字以内的描述是系统自动加的,而且有追踪链接。

四、智能数据

这个很复杂,我也是云里雾里,智能数据细分的有“网站统计、店铺统计、移动统计”,首先要有很多数据,然而这些数据怎么来要利用很多统计工具和分析工具。想做好数据分析,以下是必须要学的内容,讲真,我一个头两个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