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从来都不是婚姻的第一杀手


文/小珞

第一次想到要写这个主题,是在陈思诚的“斗地主”事件之后,有那么两天,我脑子里来回转悠的都是关于这事的想法。
可惜,还没等我写出来,佟丽娅已经“被”选择了容忍,这种舆论推动事件进展的方式,我很无言,佟丽娅究竟是怎么想的,我想应该不像马伊琍,更不会像谢杏芳。
佟丽娅一直被媒体塑造成一个软弱娇小需要保护的形象,她和陈思诚之间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人出来抱打不平,仿佛佟丽娅完全是个傻白甜,只会自欺欺人和忍辱负重。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恐怕只有佟丽娅自己最清楚,她绝不是个懦弱的小女人。


出轨此事,为了免于很多人自动带入,还是以明星作为事例比较稳妥,当然,所有为主题需要对明星私生活的揣测均属于一种观点,跟事实真相不可相提并论。




年轻的时候谈爱情,劈腿是个临界点。

多少在一起都为此两相弃,一句分手干脆利落,说分就分。

因而我们天真的认为,结婚大不了离婚,出轨绝不能容忍。

我们总以为出轨就是婚姻关系中最后的底线。

然而,结婚数年,孩子渐渐长大,或者有了二宝。

熬过了最初那几年的矛盾重重,夫妻二人相依相伴已经成为了习惯。

共同面对彼此的家庭,共同面对人情礼往,共同承担着诸多责任。

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姿态。

这样的相互支撑当然有经济的一方面,但决不仅限于经济。

如此,出轨便不再是婚姻中举足轻重的因素。

只要心还在,为了孩子和家。

接受和原谅就成了最符合人之常情的选择。

这就是马伊琍为什么选择原谅文章。


                          1


文章终究是没能守得住他曾经青春年少时许下的诺言。

这样的背叛,是扎进马司令心内的剑刃,也是挥向他自己的利器,更是划破两个孩子美好生活的尖刀。

马伊琍舍不得。

舍不得这个曾经的小男生给她的呵护和温暖。

舍不得过往这些年自己心甘情愿的退隐。

舍不得一路走来两个人的付出和努力。

舍不得这个一点一滴完整起来的家。

舍不得两个孩子空灵清澈的眼神。

更舍不得她不知所起的爱情。

马伊琍最终愿意放下,让一切如同最初的模样继续着。

多年之后,我们淡忘了曾经的愤慨,她和文章的婚姻因岁月已牢不可破。

那两个孩子有着美好的童年和别样的青春,重提往事,彼此都已一笑而过。

或许这就是生活吧。

今天再深再深的伤痛都只是岁月面前的过眼云烟。

当一切变得云淡风轻,我们才能够走得过不惑,走得过花甲,走得过耄耋,走得过人生。

都说马伊琍是个有智慧的女人,想来也是。

她敢接住文章青涩懵懂的诺言,敢直面可想而知的流言,敢承受繁华落幕的清寥,还敢放下这一场刻骨铭心的变节。

文章依然爱着马伊琍,爱着他的两个女儿,爱着他们共同建立的家庭。

曾经他也是排除万难才和马伊琍在一起的,当初他有多坚定,现在他就有多不舍。

出轨只是他无法消受的一种成长和无处安放的一股股荷尔蒙。


                         2


林丹出轨被爆的时候我也写过个人看法。

那些都是针对夫妻之外的说法,至于两个人的是与非,才更值得婚姻内的我们去细品。

出轨的伤,对于谢杏芳来说,或许会是心口的朱砂痣,一辈子消散不了。

但也许也会像嘴角的剩米粒,抹抹就掉了。

我更愿意认为,林丹是单纯的寻找性冲动的对象,而不是感情世界的同伴。

他喜欢的是刺激的体验,才能让他在球场以外的领地迸发他激情四射的内心。

谢杏芳就是个适合做妻子的女人,温柔、顺从、单纯、善良。

她的眼里感情里只有林丹,这样的精神依托不容有失。

如果不是她自己的精神世界被蹂躏至无可附加,她是绝不会选择离开的。

这从另一方面反应出林丹给了谢杏芳强大的内心支撑。

只是出轨而已,又不是不爱了,又不是要离开,有什么可不能原谅的。

比起出轨,更让谢杏芳不能面对和接受的是失去林丹。

因此这样的模式走下去,她会原谅这一次,也同样会原谅下一次。

有多少结婚数十年的婚姻,早已经变得不会因为出轨而离婚,一步步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最终影响婚姻的并不是出轨,而是一方在婚姻中思维方式的转变和精神世界的突变。

林丹是谢杏芳的全世界,哪怕这个世界有瑕疵,有过错。

只要它还没有坍塌,她都会愿意在这个世界中忍让包容的过下去。

不是每个人,不仅仅是女人,男人也一样,都有推倒重来的勇气。

更多的时候从头再来的代价是很多人不能面对也无力承担的。

何况,孩子的存在,也是一件需要超强的内心和相当的经济支撑作保障的长久发展的事。

这么多未知的因素,轻易就打败了出轨带来的伤痛,最终仅仅化为几场争执和无数次人后的痛哭。

                         3


王宝强的离婚案是少有的男人带了绿帽子却被自己吵吵到天下皆知的个例。

通常情况下,这种情绪的宣泄方式都是女人才会用的,要么就是双方对战。

像王宝强这样的一边倒的被同情,大部分还是因了他演员形象的投射。

然而事件过后,人们还是不免回到世俗的状态,对他充满了鄙视。

看似这场撕逼大战中,王宝强赢得了人心,实则只是因为“傻根”的人设被同情心覆盖。

同情心的背后是什么?是赤裸裸的嘲笑!

出轨这件小事,让王宝强赔上了男人的尊严去报复。

他报复的仅仅是出轨吗?当然不是。

如果马蓉愿意一刀两断苦苦哀求,以王宝强的性子,他多半都会忍下来。

至于会不会心态扭曲,仍需实践。

现实生活中,这样忍受老婆红杏出墙男人也不在少数。

只是男人通常选择家丑不可外扬,而女人一般选择让全世界声讨这个负心汉!

因而满世界都是出轨的渣男,像马蓉这样被高调出轨的女人倒显得特立独行。

况且,女人心思更缜密,瞒天过海更为高超。

是马蓉的决绝和无情,戳中了王宝强的死穴,王宝强才会这样跳出来奋力反击。

夫妻之间早已有了嫌隙,当出轨被发现的一刻,戳破最后的窗户纸,事实赤裸裸的摊在眼前。

从来不曾爱过你,才是最让人无法忍受的点,也是婚姻最后的底线。

很多人说,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因为爱而结合的婚姻。

大多数都是搭伙过日子,忍受彼此的缺点,勉强维持家庭关系。那些不愿忍受的就一直单身。

说爱,谈何容易。

是啊,事实如此。然而那些不以爱情为目的的婚姻,出轨更不会成为婚姻关系的杀手。

出轨只是筹码,权衡离婚与否的代价。




记得以前见过的一对爷爷奶奶,我们接触过很多次。

他们两个人很是恩爱,每天一起逛早市,一起去公园锻炼身体。

他们有三个儿女,但都不在身边,只有老两口互相照顾。

老爷爷总是包办了家里所有的家务,老奶奶就成天里出门跟老伙计们跳舞。

而老爷爷不会做饭,老奶奶总是会准点回来做饭,风雨不改。

他们这样的婚姻,甚是美满,看着他们互相关爱的样子,就像少男少女那样的甜蜜。

曾经我以为,这样的婚姻才叫幸福,一辈子温柔以待。

可是,了解后才知道,老爷爷和老奶奶年轻的时候有过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离婚的边缘游摆。

老奶奶说,至少有五年。

那时候老爷爷有相好的人,不愿意回家,而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很艰难。

后来她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了娘家,一个很远的南方小城。在那里一待就是五年。

离开以后,老爷爷每月给她汇钱,他们通过书信才慢慢解开了心里的结。

老奶奶说在信里,他们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表现出了各自的才情和兴趣。

慢慢的,他们像老朋友那样交流和探讨,反倒忘记了他们曾是一对互相怨怼的夫妻。

老爷爷与外面的人断绝联系两年之后,老奶奶才回到他们原本生活的家。

一切都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成长环境。

老奶奶觉得他们之间已经可以抛开婚姻的束缚,像朋友一样生活在一起,共同抚养三个孩子。

我知道之后充满感叹,越是成长越是觉得在那种年代,老奶奶的觉悟和素养居然就这么好,这么现代。

老奶奶说,老爷爷外面有人的事,随着时间慢慢都淡化的没了感觉,她再提起,完全没有痛苦的感觉。

一辈子那么长,相濡以沫怎能抵不过乍见之欢。




法律上对离婚的判决标准很到位:

感情破裂。

无论是单方的还是双方的,这才是婚姻关系中最大的杀手。

这是个需要我们细细思量的事。

婚姻是我们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出轨也是婚姻的一部分,如何取舍,是门学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