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仰望”高端,特斯拉举起“价格屠刀”,怎么选?

图片来源:度哥


1月5日的比亚迪发布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把车横着开了出来,让不少网友评论“这一波被比亚迪装到了”。


冲击高端,一直是不少国内车企的梦想,为此做了各种尝试。堆砌冰箱、彩电、大沙发就不说了,素有网约车形象的广汽埃安,在去年还破天荒式地发布了售价超百万的轿跑Hyper GT;小鹏更是推出了飞行汽车旅航者X2,预计2024年上线。


比亚迪当然也不甘示弱。在发布会上,王传福开着出场的是硬派越野仰望U8车型,同时带来的还有纯电超跑仰望U9。通过展示新车横向行驶、原地调头、水上行驶等黑科技,宣示自己才是科技含量最高的车企。


不过《车圈能见度》查了一下,这些看似酷炫的科技,实际上底层技术很早就被一些国家研发出来,只不过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实现商业化量产。而文章开头提到的横向行驶技术,在工业上也早已被普遍应用。


有趣的是,在比亚迪刚刚开完发布会的第二天,特斯拉就迎来了今年的首次降价。一个想卖得更贵,一个想卖得更多,谁更能赢得市场青睐?


1

新科技?No,旧技术


近两年,汽车发布会现场吹牛似乎已成为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国内车企的做法也大多如出一辙:把智能座舱做到极致、车内屏幕绝不能少、硬件参数要堆满,最后再对比一遍宝马X5、奔驰GLE、奥迪Q7等,彰显自己能够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媲美豪华品牌的配置。


不过,此次比亚迪的发布会似乎是行业内的“另类”。发布会的重点不再是宣传智能座舱,也没有如今业内已经玩烂了的豪华品牌对标,而是亮相了几个很少见但是看起来很炫的技术,比如横向移动、原地调头以及在水里开车。


在整个发布会中,比亚迪甚至将大多数时间花在了讲解技术上,似乎也在暗示其想以硬技术打动消费者的决心。


但是,在《车圈能见度》看来,本次发布会上,比亚迪把大量功夫花在技术介绍上的这一行为,本质上与李想cue到库里南,以及余大嘴的“遥遥领先”一样,看上去更像一种营销策略,目的其或许是:让消费者知道自己很牛,不要用普通国产车的帽子扣向自己。


不过,横向移动、原地调头、水中行驶这些看起来很炫的技术,其实早在几十年就已出现了,其中有一些技术甚至在其它领域已是司空见惯的存在,只不过受制于成本、应用场景等因素并未在汽车上大规模应用。


可以说,和那些热忠于在汽车里面多放几个彩电的车企类似,比亚迪此次发布的产品也组合了一些技术。


比如此次发布会中最亮眼的全新技术平台“易四方”,可以让汽车的四个车轮分别由单独的四个电机驱动,每个车轮都能自由地转速和旋转方向,从而实现一些传统集中式电机无法完成的动作。


但其实,早在100多年前,保时捷就推出了轮毂电机的车,就是将电机放在轮毂里,实现驱动。后来由于难以降低簧下质量、无法解决散热等问题始终无法量产。本次比亚迪发布的两款车,采用的是和轮毂电机理念类似的轮边电机,不同之处在于驱动电机置于车轮外部,动力通过轮边减速器传递至车轮。


再比如,发布会上仰望U8横着开出来的场景,有博主指出这只不过是在工业上早已应用成熟的麦克纳姆轮的作用。其原理是在车轮的一周装上多个45度斜角的滚轮,当车轮转动时这些滚轮就会产生一个和前进方向呈45度夹角的分力,然后利用这个特性在车辆的两个对角线上撞上两组完全相反的麦轮,便可以实现很多高难度的动作。


虽然麦克纳姆轮可以让车辆在狭小的空间实现高度自由的运动,但由于其具有能量损耗大、舒适性拉胯、寿命短的劣势,在汽车领域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


也就是说,即使仰望U8在实车发布的时候真的用上麦克纳姆轮,依旧会面临这些缺陷。消费者真的会为了能横着开车,而放弃轮胎的耐用性和舒适性吗?


至于360度原地调头,原理更简单,就是将左右两边轮子往相反方向转动。坦克调头也是这个原理。号称特斯拉劲敌的美国汽车公司Rivian早在前年开始交付的R1T,就同样搭载了轮边驱动电机,也可实现360度原地调头。


最后我们来说说水中行驶这件事。其实人类对于水路两用车的探索从未停止,有资料记载早在1805年,美国人就发明了第一辆水陆两栖车。往后的几百年中,此项技术也在不断被完善。


在2008年日内瓦的世界车展中,瑞士汽车公司Rinspeed研发出了一款名为“sQuba”的水陆两栖车,不仅能在水面上行驶,还能潜入水深10米的地方。


因此,发布会上仰望U8涉水行驶也并不能算是新东西。退一步讲,即使比亚迪官方称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达到IP68级别,又有多少人敢于挑战真正把车当成船开?


或许是因为应用场景过于夸张,有网友调侃道:仰望U8最大的优势在于,看到交警后能迅速调头,然后开到水里,让交警仰望……


2

比亚迪“向上”,特斯拉“向下”


就在比亚迪发布U8和U9的第二天,好巧不巧,特斯拉又迎来了降价。


Model 3后驱版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高性能版从34.99万元降至32.99万元;Model Y后驱版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长续航版从35.79万元降至30.99万元、高性能版从39.79万元降至35.99万元。


虽然特斯拉此次降价让不少消费者成了“韭菜”,但也让许多正准备涨价的新能源车企瑟瑟发抖,责骂特斯拉“不讲武德”。


在比亚迪力争高端、特斯拉却开始降维打击的背后,是二者盈利性的巨大差异。


去年全年,虽然比亚迪以186万辆的销量登顶冠军,排名第二的特斯拉在全国销量仅为131万辆,二者销量相差55万辆。但是在盈利性上,去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净利润仅为特斯拉的15%左右。并且根据券商测算,在去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的单车净利润是比亚迪的6倍之多。


2023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画上句号,也给市场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去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本能实现月均销量增速在80%~100%之间。而对于2023年,大多数机构预测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的销量增速会大幅度下滑,即使是对行业抱有乐观态度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在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仅为35%。


因此,想要在越来越“卷”的市场中取得更多利润,要么薄利多销,要么在维持现有的销量基础上把产品卖得更贵一些。


前者以特斯拉为代表,凭借自身产品高毛利、高品牌认可度的优势,向中低端市场拓展,实现降维打击。定价16万元起的特斯拉Model Q很有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交付,预计售价在2.5万美元的Model 2或将在2024年正式推出。


后者以比亚迪、吉利、上汽等车企为代表,力求在没有了传统三大家束缚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当然,对于冲击高端,每家车企的策略也有所不同。比如比亚迪的策略是发布同级别竞争者少有的技术,来吸引市场;吉利更喜欢收购豪华品牌,然后联合研发、共用新技术,带动中低端产品的销量;至于上汽,目前《车圈能见度》也没发现这家车企用的什么策略。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高端品牌的降维打击,中低端品牌要想实现品牌向上难度会更大。为此,比亚迪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也做了相当多的尝试。


在2009年,比亚迪就推出过硬顶敞篷跑车S8,售价在20万元左右。后来由于市场普遍不认可高端国产车,以及小故障频出等问题导致销量惨淡。


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创立腾势品牌,又于前年重新调整股权架构,自己主导品牌发展,在去年推出了高端MPV腾势D9,全年卖出了9803辆,还难以扛起大梁。


因此,《车圈能见度》认为,从此次发布会推出的两款车型来看,起量是一个挑战。本次发布会的最大目的或在于拉升比亚迪品牌高度,为定价在20万~35万元区间产品提升品牌力量。这样一来,消费者买10万元出头的比亚迪汽车就会想:这家车企也有上百万的产品,面子上也更说得过去。


只不过,当一心冲击高端市场的比亚迪遇到“价格屠夫”特斯拉,消费者会怎样选择呢?



作者 | 古月

来源 | 车圈能见度(CarVisibility)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