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霓凰郡主是如何一步步发现并确认梅长苏的真实身份的

常看常新,小兮又来刷《琅琊榜》了,这一回,看到了许多早些时候没注意到的东西,又或者注意到了,但从未好好捋一捋的东西。

比如,那位17岁便失去了未婚夫,之后十多年未再嫁人,独自带着弟弟穆青守在云南的郡主穆霓凰。

作为剧中知道梅长苏身份的人之一,她是唯二没有提示,知道林殊“已死”,却一步步怀疑、调查、最终确认他真实身份的。

蒙挚知道苏哲是梅长苏,也是林殊,是因为梅长苏早在5年前就联系过他。

他知道林殊还活着,知道林殊音容大改、也知道林殊有意回到金陵为当年的事情翻案,又或者,还知道其他的,所以,凭着这些,他在谢玉家中便认出了林殊。

和许多旧人一样,霓凰郡主虽然知道林殊没有生还的可能,但内心深处总抱着一丝希望,她相信林殊还活着。

那么,霓凰郡主是如何一步步怀疑,印证并最终确认梅长苏真实身份的呢?

01、梅长苏为何相助南境?

霓凰郡主是女人,对人对事,总会敏感许多,她对梅长苏的敏感,从一开始就有了。

当萧景睿和言豫津带着化名为苏哲的梅长苏回到金陵,在城门口的试探时,霓凰郡主便已经知道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带着朋友的。

于情于理,霓凰试探完萧景睿和言豫津时后,轿子里的朋友,也该下车打个招呼,而不是将轿子的帘布遮了起来。

她看了一眼,没再说什么。

之后便从两大皇子的态度中,知道了苏哲正是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有了两年前南境危机那事,这一下子,就让霓凰郡主对他多了一个心眼。

皇宫初见,太皇太后的几句糊涂话,直接让霓凰心里沉了一下,作为最疼爱林殊的太奶奶,即便她糊涂,但她对于林殊是不会错认的。

一个人再怎么变,眼睛不会变。

“小殊,来,到太奶奶这儿来……小殊,你瘦了呀。”

“你们两个都是好孩子,你们什么时候成亲呐?”

别人都当太皇太后老糊涂,但有时候,女人的感觉很没道理,太皇太后认定眼前人即林殊,而梅长苏在太皇太后面前失态,又握住霓凰的手久久不放。

种种迹象,都让霓凰郡主不得不对梅长苏多了几丝探究。

太子和誉王两人处于当局者,没能看明白梅长苏入金陵的用意,但局外人霓凰郡主不得不多想。

“天下之大,京城之远,先生选择京城这么一个最热闹,最风云交集的地方养病,要说您没有一点追逐名利之心,谁信呢?”

确实,耳聪目明的人,大多都能看的清楚梅长苏的来意不对,他并不是被太子和誉王相邀的盛名所累而到京城的。

他到京城,有自己的目的。

在宫内,梅长苏对庭生的在意,一再提及要将他从掖幽庭救出来,靖王对庭生不一样的重视和关照,还有庭生的年纪……种种疑点,都指向了当年那件事。

为此,即便没有往梅长苏就是林殊那方面想,此时,霓凰郡主也是怀疑梅长苏是当年那些事的旧人。

如若2年前相助自己解了南境危机的人,与江左盟无关,那人为何用假名字?江左盟又为何斩断她的人对那人的追踪?

可若那人是江左盟的人,那么,梅长苏为何要帮她?他一个天下第一大帮的宗主,名利皆有,为何还管南境战事,介入朝堂?

如若他只是一个江湖闲散人,为何要假借太子誉王的名义,卷入这风云际会的朝廷?又为何会在太皇太后面前失态?又为何会让自己直觉不对?

如若他和靖王并不熟悉,为何在知道庭生的年纪和靖王对庭生的关注后,一再提出把庭生救出去,甚至还对庭生温和细致?

顺着这些疑问,霓凰郡主霓凰郡主有了更多的猜测和犹疑,只不过,此时她的追查方向,不是追查梅长苏是不是林殊,而是追查梅长苏卷入这朝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甚至,根据这种种迹象,她开始怀疑梅长苏是当年旧人。

02、梅长苏,是个谜团

萧景睿挑战百里奇落败,霓凰郡主跟梅长苏一唱一和,默契十足地便促成了以阵法打败百里奇的主意。

然后顺理成章地将庭生接了出去,这样的默契,不是事先商量好的。

可霓凰也不傻,她可以确认,自己不认识梅长苏,那这默契从何而来?既然不熟,梅长苏为何一次次相助自己?阵法可破百里奇的武功,这样的说法,蒙挚为何会应和?掖幽庭孩子不少,怎么确保蒙挚会选中庭生?

这每一个细节,梅长苏都没法给出完全合理的解释。

梅长苏身上,有太多秘密了。

就连霓凰郡主都忍不住说一句:“这个人(梅长苏)是个谜团”。

昭仁宫的意外,最后是誉王“解了围”,别人都没看清楚这件事最后的处境,只有霓凰郡主想清楚了里面的弯弯绕绕。

她提到“太子的母妃被贬,陛下又恩赏于他(誉王),他为了袒护你,卖给你一个人情,还成了我云南穆府的大恩人,这个最后出现的人,什么也没干,结果三言两语,反倒成了最大的赢家,一举四得。”

可庆国公这事,他又明显偏向太子,立场模糊不清,反倒让太子誉王两边都抓心挠肝的。

有了这前面的种种疑团,以及梅长苏周旋在几个皇子之中的表现,霓凰郡主很快便确认了梅长苏的目的。

梅长苏是奔着靖王来的。

可为何是靖王呢?

梅长苏在靖王问及会选谁的时候,梅长苏曾经跟他有过谈话,自然也提到为何是选他这样的问题,当时梅长苏的回答,勉强还能忽悠住靖王。

靖王:“我母亲在后宫,只是次嫔,并无显贵外戚,我三十一岁了,还未封亲王,素来只跟军旅粗人打交道,朝中三省六部,没有半点人脉,你选我能做什么?”

梅长苏:“这世上越是有把握的事,做起来便越无趣,若是能凭我一己之力,就将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岂不是显得我更有手段?”

可这事放到聪明敏感的霓凰郡主身上,自然是经不住她细想的。

太子和誉王如日中天,朝堂百官大多分为三类:一是太子党,二是誉王党,三是中立派。

靖王空有满身的功勋,但却始终不被皇帝所喜,他几乎被放逐了一般,又因为性格脾气,以及当年的旧事,没有出头机会,不认识百官一人。

梅长苏舍近求远,图的是什么?自然不会是显摆自己“更有手段”,既然有他图,那是什么呢?

这是霓凰郡主往下深究的又一个方向。

梅长苏既然有可能是当年旧人,又奔着靖王,扶持靖王而来,同时还对太皇太后,对着自己失态……

霓凰不得不怀疑,梅长苏是为翻案而来。

03、梅长苏对朝廷中人太过了解

霓凰郡主对梅长苏的追查,越来越深入,而梅长苏在她面前露出的破绽,也越来越难解释,尤其是梅长苏对她的了解和不经意间露出的关心。

在得知太子越贵妃在昭仁宫策划“情丝绕”事件的时候,梅长苏提前叮嘱她:“你从来都不喜欢带侍女,这个习惯可不好。”

“你怎么知道我从来都不带侍女啊?”

三个孩子跟百里奇的比试后,关于百里奇输的奇怪,霓凰郡主直接发问,换来的,却是梅长苏不经意的回答:“苏某来京城谋事,自然要做些准备,事先安排百里奇,是怕擂台上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高手,若是郡主不喜欢的话,便可派他出面解决,也算是给给郡主卖个人情吧。”

霓凰:“一个人情,你劳心动力,图什么?”

……

霓凰:“这个剑阵虽然奇妙,但既然我能看出来,蒙大统领自然也能看出来。你不怕他当场发问吗?”

梅长苏:“蒙大统领为人稳重,又事关郡主,我料定他不会多问。”

这些话,别人也许信,但对梅长苏早就有所怀疑的人,自然不会信,这也是她在梅长苏的暗示后,仍听了传召,到宫内见皇后和越贵妃的原因。

这一做法,很显然带着对梅长苏的进一步试探,果然,梅长苏找了靖王救她,找了蒙挚和穆青通气,在昭仁宫外拿下了外臣司马雷。

除了这些,还有两个人极其重要,一位是黎崇老先生,一位是卫峥。

越贵妃复位,梅长苏直接让誉王搞了一个朝堂论礼。

这一举,明面上是不满越贵妃复位,替誉王正名,让朝廷百官看清楚,太子非嫡非长,跟其他皇子(靖王)没什么差别,实际上是挑起百官对几位皇子的审视。

为了这事,梅长苏拿出了黎崇老先生的信物,让穆青带着去找周玄清老先生出山。

黎崇老先生曾经最得意的弟子是林殊,这是众所周知的,那么重要的一个信物,为何会落在梅长苏手上,霓凰郡主自然是有疑问的。

梅长苏也是黎崇老先生的爱徒?又或者,梅长苏跟林殊压根是同一个人?

即便对比过字迹,但霓凰郡主对梅长苏有可能是林殊这个怀疑,始终散不去,又或者,她知道黎崇老先生曾经将这个信物给了林殊?

不管是哪一种,梅长苏跟林殊那种千丝万缕的关系越加明显,而当年相助于南境的那个人真实身份,也被她查了出来。

那人,正是卫峥。

卫峥,当年林殊的副将,他不仅在那种地狱般的处境下活了下来,还活的好好的,甚至听命于梅长苏,为江左盟做事,而梅长苏,为靖王,为翻案而来。

卫峥,就是梅长苏的最大破绽,而这个破绽,霓凰郡主早已抓在了手上。

结尾

其实,梅长苏回到金陵搅弄风云,他的身份,并没有瞒的很周全,熟悉林殊的人,要发现他的身份,没有想象中的难。

即便被网友调侃智商常常掉线的靖王,其实也是一次次发现问题,只不过他下意识地不相信,也下意识地认为,林殊不会变成梅长苏这样一个凡事计较得失的谋士而已。

霓凰郡主能够一次次发现梅长苏的真实身份,是因为破绽太多。

而靖王能被一次次忽悠过去,则是因为他一开始就对梅长苏带着偏见,不愿将两个人联系在一起,更想不到,他们会是同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