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不怕冷

小小雪花飘呀飘,

一会高来一会低,

小小雪花飘呀飘,

大地穿上白棉袄,

小小雪花飘呀飘,

小朋友们真高兴,

堆个雪人哈哈笑。

       周二早上一拉开窗帘,我就惊喜的看到校园里到处都是白皑皑的一片,心里感叹着这银装素裹的世界,脑海里浮现着小朋友们看到大雪的表情,一定开心极了。到幼儿园后,看到草地上一片白色,好想上去踩一脚,但是不行,忍住!要把这片洁白留给小朋友们看看。终于吃完了早饭,黄老师一声令下:“出去玩雪!”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的穿上自己的棉服、棉靴,有帽子的戴帽子,有围巾的戴围巾,全副武装,准备出发!

       虽然这场大雪已经不是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了,但是小朋友们依然不减热情,一出门,大家都跃跃欲试地想要跑向雪地,但是,停!我们还有小工具呢。等到小朋友们都拿好工具后,现在就可以玩起来啦!



我们的小工具

       到了雪地上,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先用手去感受雪花,凉凉的,放在手里一会儿就化了。在和小雪花打完招呼后,有的小朋友拿起小铲子开始铲雪,有的在雪地上踩脚印玩,有的在团雪球......大家都玩得起劲呢!我一边笑眯眯地看着雪地上忙碌的小身影,一边感受着热闹的气氛。这时,一双小手伸了过来,原来是金金给我看她团的雪球。真干净的雪呀!咦,这么干净这么多的雪,不如我们来堆个雪人吧!说干就干,我和几个小朋友原地蹲下一边用铲子将雪堆到一起,一边招呼其他小朋友用他们的小桶、小车往这来运雪。吭哧吭哧,这雪可真凉呀,小朋友们干得可真起劲呀。这凉凉的雪丝毫没有冷退小朋友们堆雪人的热情。



金金的雪
一起堆雪人
小朋友们在铲雪

      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的雪人堆好了,看着从头到尾都雪白雪白的雪人,我问道:“雪人的脸是不是还缺点什么?”“我们需要给它安上眼睛、鼻子和嘴巴。”小朋友们说道。“真棒!那用什么来做雪人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呢?”我和小朋友们都摸了摸自己的口袋,真遗憾,没有可以用的材料,环顾四周也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怎么办呢?走,我们去找一找。越过沙池和雪地,我们来到了幼儿园的栅栏边,看到了被雪盖住的落叶。有了!我们可以用叶子来做小雪人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就这样,给小雪人安上眼睛鼻子和嘴巴后,我们又找到了树枝来当雪人的手,最后用杨老师带来的塑料瓶盖给小雪人做了衣服纽扣。


小朋友和小雪人合影

小三班的小雪人

       回到教室后,我和小朋友们对我们的雪人进行了讨论,在说到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来装饰雪人的时候,小朋友们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有说扣子的,有说豆子的,有说给雪人戴帽子的,有说给雪人戴围巾的。我在进行简单的总结后,听到一个小小的声音说:“可是雪人不怕冷啊。”原来是金金对我说的可以给雪人围围巾的总结发出了疑问,“对啊,雪人是雪做的,雪本来就是凉的,所以不怕冷。但是我们给雪人围围巾只是为了装饰雪人,围巾对于我们来说是取暖用品,但对于雪人来说,它只是一种装饰品。就像我们在表演区用小头纱,小斗篷来装扮自己一样。”我对金金和小朋友们解释道。

       因为之前和孩子们一起看过《雪人》这本无字绘本,里面有小雪人对壁炉、向日葵画、热水开关、取暖器等表现出害怕、拒绝的画面,孩子们在细致观察这些画面得出小雪人害怕一切发热的物品的总结后,我告诉大家雪人不怕冷,因为他是用凉凉的雪做的。看来金金将我当时的话记下了。优秀的书籍不但会藏着很多细节的秘密,而且会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吸收到一些知识。如何充分利用绘本资源让孩子得到学习,收获;如何将一些深刻的道理,难懂的知识用简单富有童趣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孩子易于接受,这不但考验了教师对绘本的解读程度,也是对教师语言表达的一种挑战。对于在这方面还是新手的我来说,想要通过绘本达到教育的效果,首先要多阅读优秀绘本,然后进行自我理解,接着查阅资料、请教老师来吃透它,最后注重语言表达的运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ublic类和类成员只能在定义模块(目标)中进行子类化和重写 open类和类成员可以在定义模块(目标)的内部和外...
    Mannyao阅读 343评论 0 1
  • 是时候静下来,好好想一想了。领导现在交待的任务越来越少,我任性的活着,但是,这没方向的任性,被我活成了自我放纵!回...
    让自己清醒阅读 215评论 0 0
  • 时间不短也不长,让自己每天都去做一件与英语有关的事情。很有感触,反观刚开始,已经好几年都没有学习英语了。而后通过这...
    今日观点阅读 395评论 0 0
  • 作者大大我就是一个有弟弟的人,你们都觉的好,可是你们错了,是人就因该堂堂正正的活着,也有活着的自由. 我呢,没当弟...
    妮可宝贝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