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独自一人默默看完《大佛普拉斯》,兀自抱膝,无语良久。憋着一口又一口的气看完。当片尾曲响起胸已积满,一叹接一叹,依然满胸怅然与激荡。

对于认识不少台湾朋友的我来说,全程台语完全无违和感。一句句“干你娘”、“靠北”与“恁老师”,竟有久违的人间烹味泛起。作为一部彻底的黑白片,在这个时代本该显得造作,但行车记录仪的彩色视频真是亮了,导演独具匠心,把人生之颠覆,人间之荒谬作了巧妙点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疑这部片让我对台湾电影肃然起敬。如此一部现实题材的片子,能不煽情不急不躁的娓娓道来,其叙述故事积蓄心水的造诣已入化境。这是一次打破佛与魔界限的大胆尝试,在突破每个人心底最低那根线的同时,不失了人味。佛与魔本为一体,都为人心之化身。全片附着着一层浓厚低沉的黑色幽默,充斥着底层人物的低级趣味。

人的苦难是无限的,人的底线是无限的。

影片一开篇就是导演黄信尧的碎碎念,黑屏旁白,一口地道的方言。带着自嘲戏虐不紧不慢的东一榔头西一锤的敲起来。其实是一种稀释,因为主题过于压抑晦涩,这种怡然自得又置身事外的格格不入,多少把观众从代入感极强的角色泥沼里拉出来一些。

每当你快沉下去不能呼吸时,他就是不痛不痒的来几句。提醒你只是看一个故事,又赋予你一些明眼人局外人的意趣。

用两个最可怜的人生拉开了帷幕:一个捡破烂的,一个看门的。

两人互为依存,我很难用朋友两个字来形容他们,感觉不够准确。朋友这个字眼太温暖,甚至有些滥情的违和感。应该说这个片子用正常的人情字眼都不能描述的,都过于炙热了。

看门人有个足够平淡的名字,叫菜埔。人如其名,憨实而沉默。有个八十老母,描述这对母子几乎全是看病,但从不见有什么确诊的病,就是老成这个程度了。老母几乎没有什么台词,就是呆滞默然的眼神。

捡破烂的叫肚财,一天捡的垃圾刚好够一餐,勉强填填肚子。肚财这个角色很丰满,只有在菜埔的门卫室里,他才有那滔滔不绝气定神闲的开挂人生。他喜欢夹娃娃,说这件事做起来有疗愈感。

二人某日在电视坏了之后突发奇想,去偷了老板的行车记录仪来看,偶然目睹整天靠戴假发装成功人士的启文老板谋杀前女友的经过。最终把尸体放进一尊大佛之内。之后二人惶不可终日,不久启文老板给菜埔来了一场不温不火却诡异暗示的谈话后,紧接着是肚财死于一场莫名其妙的醉酒车祸。菜埔更加彷徨无错,本想在自己生死未卜之时将老母托付小叔,一个厚颜无耻自小纨绔的二流子老头,却不出意料的无果。二人在摊前无言而坐时,那个镜头令人窒息。

肚财的葬礼上,他没有一张能用的照片。而之前被警察歪曲事实的新闻报道反而成了一件幸事,遗像里是他被警察按倒在地扭曲贴地的脸。生存空间与压力的拉扯下,让这样的人生根本无谓形而上的精神生活,这种极简化的人物处理,让看者脑中不断回荡着“众生皆苦”的佛门警句。

最后镀着金翻着圣洁之光内里却藏着尸身的大佛,庄严的坐落于千人咏颂的大厅里,虔诚的僧侣和教徒们兀自膜拜。诵经声忽然消失,静默的大厅响起来自佛像里的敲打声。影片就此打住。留给我的是一阵接一阵的激荡,冲击着这个本就苍白冷感的人世感观。

如导演所言,“行车记录器很像一个虫洞,它连结两个异世界。”这是一把奇妙的钥匙,打开了剧情急转的大门。

对于底层的肚财与菜埔而言,灰暗的人生根本无法触碰炫目缤纷的上层社会。他们只能通过行车记录仪去体味那个传说中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疑《大佛普拉斯》是十足硬朗的,有种瓦碎的掷地有声。不愤世嫉俗,也不过分粉饰,不责问,不谩骂,更不顾左右言他。直捣黄龙。那些嬉笑怒骂、荒诞不经,最终只为敲打那一记,在我们安逸释然的麻木不仁眼里,涂上一层辣椒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