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能陪伴孩子几年?

曾经,在某处看过这么一段话:“你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有人给出了一个很感动的答案:“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对孩子不求完美,不用替我们争门面,不用为我们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们养老。我们只要这个生命存在着,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们有机会和孩子同行。”

我们这代人,我身边的人,官二代和富二代是少数,好一点的父母顶多是教书的。

大多数的人,和我一样,出身寒门,家庭普通。 父母那辈甚至爷爷那辈挨饿吃苦过,更别说上学,尤其是农村妇女,没上过学,大字不识。所以,他们即使是养育多儿多女,也要勒紧裤腰带供我们上大学,做一个有出息的人。父母虽然平庸,但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很强烈。

也是时代的变化,不管靠苦力还是靠脑力,我们都有机会留在城市里读书,工作,生活,只要你肯拼,绝不会饿死。只是在城市里,贫富差距太明显,不像在农村老家,穷得没有参照物。

我们这辈人还是幸运的,接受不同程度上的教育,甚至出国留学。所以结婚生子,更多是喜欢这个生命,不管男女,注重孩子的成长环境和个人修养,也愿意花时间花金钱陪伴孩子,带他出去多看看世界,我们思考的不是培养孩子多优秀多出色,而是思考自己怎样做个好爸爸好妈妈。

无疑,我们的孩子比我们这代人更幸运,不用靠他来养老也不用他回馈,我们更关注的是孩子幸不幸福,身心健康,去追求自己的自由人生。 我在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的时候,有次,和副总闲聊,她说:“上学的时候,受过教育有正职的父母的那些同学,成绩比较好,步入职场,也会比一般人出色些,尤其是在控制情绪方面,这不是不公平。不可否认,他们的父母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更有方法更有心得也更注重沟通。”

我侄子是00后,随着他的长大,我发现,他们这辈人真的和我们不一样了。

重男轻女的观念改观了很多,也不需要他们光宗耀祖,更不用他们养老,更不缺乏物质能力。 侄子在城市里,接受良好私立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根据自己的兴趣报了画画,学围棋,阅读班。当然,以上那些,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是我哥嫂不断地工作赚钱来供他的(题外话)。 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的妈妈经常读书给他听,从培训班借一些书回来,自家也会买一些书。睡觉之前,给他讲故事,读绘本,坚持了几年,7岁的他,识字量多得赶上三年级学生的水平。

目的也不是要把他培养成天才,只是在电子产品的崛起,手机,ipad,电脑,男孩子爱玩的天性暴露无遗,一玩游戏根本停不下来。 睡前,偶尔是我给侄子讲故事读绘本,他很享受这种过程,原本爱玩好动的他顿时平心静气下来。讲的时候,我会根据书里的内容和例子来总结,帮他分析,也会延伸到生活里。

我也在想,我们作为大人陪伴孩子做什么?各自放下手机,放下电脑,用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的时间陪孩子阅读,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是最好不过,我身边也确实有不少年轻的父母这么做。我知道,虽然现在的网络很发达,手机,电脑,点读机什么的,很方便,但是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还是需要纸质的故事书和绘本,需要大人的陪伴,因为那种回忆是过了很多年都不会忘的。

我在搞教育的朋友那里拿一些儿童书和绘本,自己从小到大,阅读不少书,也写写文章,对书这方面颇有了解,以书者的角度推荐一些好书,和自己的心得,每本书里都有我贴着精心细写的导读,帮助我身边的家长和和孩子更好吸收书里的知识,确实起到一定的效果。

当然,我是没有资格谈论儿童和教育,虽然我在正式的杂志和报刊发表过一些文章,也写育儿经,但教育是一生的功课,我不敢妄自菲薄。

朋友小沈曾在儿童早教机构待过,和他聊天的时候,他的话是,“绝大部分的家庭是没有睡前讲故事的习惯和意识,这是西方的习惯,也是好习惯,但是没有时间执行。我们这代人的尴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把孩子放在老家给父母带,这是普遍现象。”

小沈的话,也恰恰提醒了我,我们能陪伴孩子几年? 假设,孩子出生后,把他放在老家由父母照顾,3岁的时候把他接到自己身边上幼儿园,上了小学,真正进入学习生涯;初中是叛逆期,高中应付不完的考卷;大学去了外地,工作之后,回家的次数越少了。

也许,我们真正陪他的是3岁-10岁的,他真正需要我们的,也是这几年,恰巧是最关键的。

你天天抱着电脑手机一动不动的,你指望你的孩子乖乖读书写字?你天天喝酒打麻将讲脏话,你指望你的孩子彬彬有礼?你遇到事就破口大骂,你指望你的孩子控制情绪? 父母先做榜样,悉心教导他的言行举止,树立他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他独立思考自主学习,陪伴他大哭大闹的日子,见证他一点一滴的变样,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婚姻和家庭的融洽。

你会发现,我们经常谈论安全感和孩子管教的问题,其实源头就是在这关键的几年。

=====================

附:

子玉草,90后,闽南人,在厦门,不入流的作家,文章常见于杂志报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