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分享『英文启蒙规划师』训练营】第二周复盘

第三章:英文学习的基石工程

第一节:phonics的重要性

阅读就像盖房子一样,现在盖房子所运用的是预铸工法,那么什么书预铸工法?:就是把盖房子时候需要的东西(梁、柱、门、墙)都在工厂完成,然后在所有元素运到工地去组装。这样做的优点是能够让工地很干净,缩短工时、简单的工作。那么把阅读当成书盖一栋房子,如何帮孩子们准备需要的能力?至于在孩子们遇到阅读现场的时候,孩子们会觉得阅读是轻松的、愉快的。 简单的说英语母语国家的儿童从学英语开始的普遍方法,另外呢!透过让孩子认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在字母与发音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做到“见字能读、听音能写”。例如:看见cat 就可以读出 k æ t。透过学习PHONICS,练习拼读发音规律,在成千上万的单词中,能读出常用英语中的70%左右的单词。

而且还有phonic规则之外的,由法文的外来语。还有来自于意大利文。而常用的come、done、some。这些都是不在phonics规则之内的。当我们学会了phonics规则以后,事实上有70%以上的字我们会看到就读的出来,听到就写的出来。所以学习phonics规则还是非常有价值和有用处的。

第二节:字母的发音

英语一共有26个字母。当我们进行英语教学的时候,也都是从字母开始教学的,每个字母都有——name 名字(读音),——sound(发音)。根据孩子熟悉的生活经验,把这26个字母介绍给孩子们,this is a cat;this is a B。今天听了老师教的A怎么读,我才发现A的读音位一直都发错了,A是把嘴巴张大。B says b。B这个音发出来的是嘴唇爆破的感觉。C says K 无声子音。把手放在声带上是没有震动的感觉的。D says d。把舌头顶在上排牙齿的位置。E says C。F says f。无声子音,声带不要震动,上排的牙齿轻轻的顶住嘴唇就好。G says g,字母的读音guyi,喉头音。喉咙发出的。H says h这个字母发出的音很像叹气的声音,手掌放在嘴巴的前面,发出h,手掌感觉有气体发出。I says i。I 读 爱 一。26个的一一介绍听了很受益,有的之前读音都是不对的,该爆破的没有。该出气体的感觉也是没有的。跟着老师学完了26个字母,在英语中一共有43种读音。之后会详细的介绍。

第三phoincs教学

26个字母的发音教学。小女孩爬着比身体一半高的阶梯往上爬,这样走是很吃力。那么走轻松的地方就会很轻松,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设计好适合孩子高度的阶梯。帮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是轻松容易的,而且怎样的设计是轻松容易的呢?太讨论怎样的阶梯高度对孩子们是适合的以前,我们要先来认识一下大脑的运作。大脑运作会先处理听觉资讯,视觉资讯、最后是听觉视觉的整合。当我们教ABC的时候,教完以后20%-30%的孩子会知道哪个是哪个,有的会不知道。所以我们教学时先进行声音辨识的教学,建立听觉的敏锐度,在声音教学结束之后,我们会字形辨识的教学,字音和字形连接的教学。但是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很多教学活动帮助孩子把字音和字形组合成音节,这才是进入阅读的第一步。预铸工法当成是阅读工程的比喻。音节组合的教学之后我们的第一道墙面就被筑好了。

20/80 rules 是教学的时间占20%,教学活动用到80%。

那么有哪些活动呢?jumping game的方式有很多,memory game等。

让教学活动有成效:1、游戏是不是给孩子思考的时间呢!列如我们可以给孩子5秒钟的时间去思考;2、给孩子的作答提供线索。

音节的练习: can you change……map 要告诉孩子怎么拼怎么切。当孩子找错的时候,先让孩子读一下自己找的什么音,然后听老师要找的音是什么。这样也是一个自行判断的过程。动作之前、选卡之前先重复一下要找的音。有的孩子不是不会是没有听清楚。

先帮孩子们把梁、把柱子都建好了的时候,当孩子们看到阅读的时候就不会害怕。觉得其实阅读也不是那么的吓人。

第四章:英文阅读加速器

第一节:关于sight Word的二三事

sight Word就是儿童阅读初始常用字,共有220个字,由美国学者E.W Dolch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针对英语儿童读物作了分析,统计后,所整理出最常被使用的220个字,分成五个级别。很多sight Word 是无法以phonics的拼读规则念出来的。

sight word是英语世界儿童阅读初期最为重要的词汇表,要求孩子能整体记忆,见词能读。sight  Word在孩子早期阅读的书本中就占了60%……70%。这些词语也是儿童日常生活中,以及儿童绘本、儿童歌谣和儿童动画中反复出现的单词。只要掌握了这些词,孩子的英语阅读就不是问题了。

第二节:sight Word的活动和游戏

1、搭配真实的图片可以帮助孩子理解sight Word的意义

2、重复的重要性:以不同的方式让孩子有重复的机会。例如拼图卡,在阅读短文中,全出在写出sight word。让孩子们自己画自己写。制作sight word墙,孩子可以随时找到他们需要的sight word。

3、通过五感来加深sight word的印象

4、可以通过节奏加深sight word的记忆:你可以自己编出sight word的歌曲,让孩子每天唱歌背诵sight word,网络资源有:heidisongs;Jack Hartmann kids music channel

晴儿宝宝现在已经学习到了自拼4,之前完成自拼3的时候,晴儿就觉得学英语很难,已经没有了热情,那个时候我没有想到用各种活动的方式去带着孩子去学习自拼,就是把自拼从1-3又重新学了一遍,第二次的学习,每天两课,速度还是可以的,有的时候孩子已经会的课程就觉得很简单,但是之前觉得难的课程就是学了两天硬学过来的,自从开始学习规划师,学习了phonics规则和20/80rules,之前错误的做法是80%的教学时间,根本没有什么教学活动。现在我会跟孩子玩拼读游戏和拼图卡,通过游戏来复习phonics。孩子的学习明显轻松很多。

高频词还有几课LEVE 2就完成了,高频词的记忆还可以吧,但是总体来说我没有带孩子做到不同方式的去重复,学了规划师后,知道了重复的重要性,之前真的是忽略了这点,而且还在想孩子怎么就记不住呢!其实孩子就看视频一遍,怎么可能记住呢!我发现我家孩子的记忆可能真的不好,一个单词说了几遍就是记不住,时常因为这个事情我跟孩子生气,后来我也不生气了,给孩子弄哭不说,而且还反感不爱学习,所以我就从自身上找毛病,是我没有重视,觉得孩子看一遍就应该会,其实不是,这个是很陌生的东西,然后多用图卡给孩子看,带着孩子照着画图卡,或者让孩子去画画自由的发挥……达到重复出现单词,最后记忆这个单词的目的,而且孩子会应用。

以下是为孩子的高频词设计的钓鱼活动和记忆力大考验两个游戏:

1、钓鱼活动:这个真是适合任何的闪卡,把曲别针别在闪卡的左上边,把卡片打散在地上,我和孩子分别钓小鱼。钓上来的小鱼要读出卡片上的单词和后面的句子,不会读的卡片要放回到地上哦……最后我们算看谁钓的小鱼最多,这样用游戏的方式去重复字卡……

2、找到9张卡片,放三排,孩子闭眼睛。在孩子闭眼睛的时候拿走一张卡片,当孩子睁开眼睛的时候读出拿走的卡片,读正确了卡片归她所有。输了的人表演节目……可以跟孩子一起唱英文儿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