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季:心理营养,影响一生

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写给她孩子的一封信。从信中,我了解到,她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在孩子大约八个月左右时,就由其他人抚养,直到孩子10岁,才接回到身边。这时,她已经有了二宝。她发现,大宝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孩子总是觉得自己不行,无力去解决问题,学习方面有很大的挫败感。这位妈妈在信里说,会对大宝严格一些,因为这样,才能让大宝长成真正的男子汉。还请大宝原谅,说无法像对二宝一样对他温柔。
当我看完这封信,心里特别的沉重。我为大宝感到特别的难过。

心理学上说,三岁前的孩子,最好是能与母亲生活在一起。这个阶段,母亲与孩子间良好的互动,可以奠定孩子一生的心理营养基础。
那么三岁前,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什么呢?
3个月前,要无条件地满足孩子,把孩子当作生命中的至宝,无条件地接纳。

4个月到3岁,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安全感。这时候形成的安全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三岁前的孩子离开妈妈,会觉得被抛弃了,极度没有安全感,什么事都没办法专心去做。他想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会觉得自己不够好,就会形成极度自卑的性格。

4-5岁的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肯定、赞美和认同,而且,这些营养,最好是爸爸给的。因为爸爸是家里的权威,是力量的象征。
这个时期,孩子获得营养的多少,直接影响孩子的三个方面:一是影响孩子的自我形象;二是影响孩子的价值观;三是影响孩子的性别认同。
这个时期如果孩子离开父母,只要其他养育者能给足够的营养,孩子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没有,同样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5—7岁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对事物的认知,父母要做好模范作用。这时候,父母以身作则的态度、处理生活难题的方法以及对情绪的管理,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8—12岁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尊重,信任,及可以自由选择的权利。

如果孩子在12岁前缺失了这些心理营养,那么在13—15岁时,孩子的问题会集中爆发出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叛逆期。

如果你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我要恭喜你。因为,这件麻烦事在警醒你,你以前对孩子做得不够好。现在,孩子在给你一个最后的机会:补足该给孩子的心理营养。
13-15岁,是补充心理营养的最后机会。只是,这时候的补,会异常艰难,孩子的问题会一再地反复地出现。因为,他不会相信父母变了,他在考验你。你只有通过他的考验,他才会重新认可你。当他认可你后,你会发现,孩子什么都可以做好。因为他理解了,父母是真正爱他的了,他就不再把精力放在与父母斗来斗去上,多出来的精力,就会放到提高自己上面去了。最明显的变化是,他愿意学习了。因为,每个人都是想上进的。以前为什么不想学习,是因为精力都放到防范别人上面去了。

怎么通过孩子的考验呢?最好的做法是无条件地接纳、温柔地陪伴、做良好的模范。一句话,就是无条件地爱孩子。

无论孩子出现任何问题,都要从心里接纳他、包容他。因为,一切问题,都是父母以前做得不够好有关。

当孩子出现不如意的事时,比如成绩差、不自信等,你想发火时,就告诉自己: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这样一想,你就不会呵责孩子了。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现在所面临的一切,都是你过去种下的种子开花结果了。自己种下的种子,果实也只能由自己来收。收了,就是“受了”。受了受了,一受就了;受不了,就总有同样的麻烦事出来。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切的基础。亲子关系如果不好,孩子做什么事都不会太优秀。
所以,与父母分离太久的孩子,要更加温柔地对待他们。即使这会使他们退行到婴儿期,也可以暂时把他们当婴儿,只要补足该给的心理营养,孩子会很快找回自己,找回自信,找回爱的感觉,然后再慢慢地找回安全感。

为什么我看了那封信会特别难受呢?因为,我看到,孩子那么小就把他送走,已经铸成大错、无可挽回。如果还在想着要对孩子严格一点,才能让孩子变成真正的男子汉,那无异于缘木求鱼!而且,孩子已经忍受了10年的分离之苦,刚回到父母身边,却发现得到的不是温暖,而是严格;然后眼睁睁地看着对自己严格的父母,却又可以对弟弟温柔。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形成什么性格?可想而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一男子回到家,看到饭没做好,就数落他妻子:你一天到晚都干啥,你不上班我花钱养你就带带孩子,连饭都...
    凤笙_252g阅读 528评论 0 0
  • 声明:沃贝签到网站已经在10月初归西, 但技术是不过时的哦。 前言叨B叨 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学知道沃贝,用联通的同学...
    奔IV程序猿阅读 1,951评论 0 7
  • (嘎娘对嘎爹说:“我觉得咱俩特像两只忙碌老鼠,总是恐惧断粮,虽能力有限,却在不停的忙碌着。”)
    a宫雨阅读 146评论 0 1
  • 一、安装 分别执行以下命令: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
    kaojistream阅读 253评论 0 1
  • 总想写点什么,又自知不能坚持下去,开个头之后可能就没有之后了,但还是留下些什么比较好吧,就算是零零碎碎的,只言片语...
    ichbinelf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