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古人

弃笔从戎,精忠为国驰沙场

  公元1140年,他出生在今天的山东济南地区。他出身的时候山河已破碎,北方已沦陷为金人之手。

  他的祖父为了复国做准备,委身出仕于金。闲暇之时,祖父会带他游历山河,让其莫忘宋人的身份。在祖父的熏陶,灌溉之下,他内心深出的爱国思想如春雨后破土出的嫩芽,直到长成了参天大树为他一生事业奠定根

  基。

  一个懵懵懂懂的孩童长成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成长的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许许多多的汉人在金人的统治下遭受的屈辱与痛苦,那个时候,他是多么希望报国雪耻,但是当时的形势不允许,他只能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愿望倾诉在笔墨之下。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卧薪尝胆的他,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

  公元1161年,金主完颜金大举南侵。此时北方汉族人也不堪忍受金人的严苛压榨,也开始了剧烈的反抗。二十三岁的他也在济南地区聚集了几千人的队伍准备抗金。南宋朝廷对他的义军赞赏有加,授予他承务郎。

  二十三岁那年,他年少气盛,只带50多人袭击了几万人的阵营,凯旋而归,将叛徒押回了南宋的重镇建康。

  完成这样的壮举,他受到了当世权贵的赏识,天下英雄的敬佩,这也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英勇善战,指挥果断使他受宋高宗赏识,任命他为江阴签判。从此开始了他的南宋官宦生涯。

  自为父母官,报国无门路

  从此之后 ,他 的报国热情更是高涨,不顾自己位卑言轻,多次向皇帝进献抗金谋略,却始终没有得到回复。其间不乏独到的真知灼见,比如指出南宋在军事上应该有意识地分割强大的敌人,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方能击败强劲的对手。并且在但可惜的是,当权者软弱无能,不能善于听取意见,最终只能使他的努力付诸东流。

        嘉泰年间,时任宰相韩侂胄求功心切,急于对金开战。然而他认为南宋还未做好充分准备,需再等时日。由于政见的不合,他后来遭到弹劾被贬官。果然,在开战之后,南宋一败涂地,不得不向金求和。他恢复大好河山的愿望再次破灭。

  年轻已成往事,如美梦般,令人酣畅淋漓回味无穷,而又顿生悲凉。此时的他已年过半百。

  蓦然回首,已是古道黄昏处

  今夜无眠,以酒为伴。酒到兴处,忽忆年少往事。好一少年郎,意气风发驱蛮金,擒贼于万人帐中,豪迈倔强爱国情,年仅弱冠便已是闻名时,文武双全好一个少年郎!

  他是我喜爱的诗人辛弃疾,二十三岁创辉煌,二十五岁倚寒窗。直至忽闻离人世,豪情壮志已成空。他是想做个将军,戎马疆场,荣归故里。可惜南宋朝廷终究不能识才善用,他最终没能实现他的梦想,甚至自他回归北宋以后,再也没有回到长城以北的故乡。他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壮志难酬。但他始终没有动摇恢复中原的信念,而是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他成了词坛上的一座不老青山,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大概这就是时代造就英雄吧。

  我最为喜爱的是他晚年创作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这是我在上学的时候学过的一篇,现在读来,更加有感,挤压在心中愤懑之情好似要喷涌而出,与作者感同身受。

  词如下: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不是他负了天下,而是天下负了他。是天下羁绊了他的一生。他放不下家国,心里装着的是天下。实在不能如太白那般洒脱,否则仗剑走天涯,他的诗又该是另一番滋味了吧。

  课本太小,装不下哪怕一个人的传奇。但后来想想课本本来就不是为了装下每个主人公的传奇的,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正式了解的机会,历史有太多的人要去赞颂,精忠报国的岳飞,写出千古绝唱《离骚》的屈原等,主动去了解还是浅尝辄止在于个人。

  人生几何,沙场当歌。也许书上被笔划过的几段文字,会是某个人波澜壮阔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起一个古人 知道“长奶夫人”,纯属偶然。 那是女儿念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
    汾湖草木人阅读 375评论 0 2
  • 中年危机如何度过? 这是我一直在关注和焦虑的话题。 似乎有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其实这个问题,当代很多人都经历过...
    胡萝卜1980阅读 384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农人,一辈子理想就是在老家种种田喝喝茶,做个富家翁。但是我生活的那个年代很乱,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每天都在死...
    薛白袍阅读 1,818评论 6 19
  • 分治法 定义 在计算机科学中,分治法是建基于多项分支递归的一种很重要的算法范式。字面上的解释是“分而治之”,就是把...
    tianyl阅读 602评论 0 0
  • 梦回北宋。道中遇雨,但见一人,目光深邃,丰神俊朗,竹杖芒鞋,不觉风雨,谈笑自若。诧异间,恍然大悟,他就是苏轼! 在...
    丿倾城灬荣耀阅读 40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