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故事》一鸣老师的语音分享课简介

昨天晚上,有幸聆听了一鸣老师关于《怎样写好故事》的语音分享课,感觉收获颇丰,今天将语音课以文字的形式整理并分享给大家,在此一鸣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一、故事的分类

故事分虚构故事和非虚构故事两种类型。

所谓虚构写法,就是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是编出来的故事。比方说童话故事和神话故事,就是虚构的故事。非常容易辨别出其中的虚构成分。比方说故事会的风格,很多都是虚构的写法。

非虚构写法,就是让人看起来像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让人感觉那是真实的事情。像家庭知音这样的杂志,上面登出来的故事大部分是非虚构的写法。

二、故事的特点

不管是虚构还是非虚构的故事,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首先,故事有过程,会记录一个事件的开始、经过、发展和结尾。这也是我们说到的故事的四个阶段。

故事的第二个特点是看到转折,变化,特别是虚构故事,能够看到很明显的转折变化。有时候也会看到很多巧合的情节安排。有一句俗话叫做无巧不成书。故事书里边经常会出现各种巧合的元素。

虚构故事,我们要看重转折变化的合理性。有些故事转折会显得非常牵强,读者看起来就会觉得违和,会吐槽这样的转折不合理。所以哪怕是虚构的写法,也要看重合理性。如果有时候情节处理太离奇了,读者就会受不了。

一般来说,非虚构的故事在转折方面的幅度没有那么大。但是同样也要处理好转折的合理性,要让读者相信,这是真实生活中有可能会发生那样的事情。

故事的第三个特点是出现冲突,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主要研究的问题。

我们经常研究故事有没有味道,就是看故事的冲突有没有处理好。故事都是由冲突带动起来的,想要故事好看,我们需要了解冲突的相关内容。

冲突可以理解为矛盾和对抗,他会给故事里面的人物带来麻烦,带来不愉悦的体验。为了要摆脱这种状态,就需要采取相应的行动。冲突不一定是暴力上的对抗,也可以是观念和思维上的对抗。

为什么说故事是冲突带动起来的?故事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情节上的起伏,但凡出现起伏,总会出现对比。由好转向坏,或者从坏转向好。读者都喜欢看故事中人物遇到麻烦。越是难办,越是让人头痛的麻烦,就越能够引起读者的注意力。

冲突的第一个特征是有矛盾有对立,这是冲突发生的前提。

冲突的第二个特征主要是主人公不高兴。有冲突的地方就会有麻烦,就会有不高兴的受害者。

故事冲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求而不得。故事人物内心有某种渴望。但是在现实中,他遇到了阻碍,没有办法达到满意的状态。在文学作品当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求而不得。在这种模式下面,故事人物往往主动采取行动,让故事进入下一个阶段。

冲突的第二种模式是身不由己。故事人物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渴望,但是外界突然发生了一些事情,打破了他的平衡。对他造成的痛苦,他不得不被迫去展开行动,从而带动起故事。

这种模式在灾难电影里面就经常看到。比方说,突然来一场天灾人祸,里面的人物被迫要去逃命,影视作品也常见的一种情况是这样的。平静的家庭当中,突然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接下来,所有人的生活都被打乱了,从而引出一个又一个事件。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冲突模式。出现麻烦,打破平衡,接着人物展开行动,然后产生变化。

遇到麻烦,这方面有一种模式是身不由己。那么在展开行动的过程中,也会有对应的模式,那就是有人雪中送炭。

故事的人物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有人帮他。这种情况下面也会产生变化。

其实一个故事要看他有没有味道,我们可以通过冲突的模式来看。关于冲突模式,简单来理解就是平衡的状态被打破,然后又回到了平衡的状态。

三、故事的四个阶段

故事发展的四个阶段就是开始、发展、高潮、结尾。

一般来说,在开始阶段,人物会产生一些目标,或者遭遇一些麻烦。在发展阶段,人物就会展开行动。他会跟外在的环境进行对抗。又或者尽力摆脱自己的麻烦,故事的高潮部分是冲突的爆发点,是故事最好看的地方。

故事的第四个阶段是结尾部分,他不是一个故事的标配。有的故事有结尾,有的故事在高潮部分就直接结束了。

有很多故事,都是选择在高潮部分直接结尾。这就是在一个爆发点上马上停止,就造成一种震撼力。

一般来说,冲突会在高潮部分被解决,在高潮过后,原来的冲突就不存在了。冲突有没有被解决也是我们经常判断故事是否完整的依据。

故事的冲突模式跟故事的几个阶段联系的比较紧密。又或者说,这是我们分析故事的两种不同的角度。有时候我们觉得一个故事太平淡了,好像没有看到高潮部分。那么从冲突的模式来看,就是这个冲突不够猛烈,没有展现出一个让冲突爆发和解决的时机。

故事完整性的判断依据就是看冲突有没有解决。一个故事通常在开头部分出现冲突,如果到了结尾部分冲突依然存在,那么这个故事就是不完整的。

怎样安排故事的四个阶段

节奏明显的故事在分布上面,一般是这样处理。开头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很快就会让人物产生目标或者出现麻烦,接着进入发展阶段。发展阶段的字数内容比较多。

故事的高潮部分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常见的情况就是在一个事件当中解决。短篇故事高潮很少,往往就是在一个场景当中就把问题解决。

在开头部分比较平缓,在发展阶段不断的往上爬升。然后到了高潮部分,是整个故事的爆发点,也可以理解,高潮部分就是特别好看。过了高潮事件之后,很快就结尾了。

在开始阶段,人物会遇到问题,这个时候已经出现了冲突。在发展阶段,人物就展开行动,可以理解为他跟冲突对抗。在第三个阶段会解决冲突。

如果四个阶段没有抓准,那么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就是写作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详略不当,在开始阶段写了太多的内容。读者感觉故事的主线很久都没有出现,会觉得开头很罗嗦。

如果高潮阶段写了太多内容,就会显得很拖沓,没有短促爽快的感觉。

我们经常会说到故事的节奏感是否合理。这里面的节奏感,也可以看作是这四个阶段的字数安排是否合适。

发展阶段的内容一般会稍长一些,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几次的转折。到了最后,1/4的部分就是电影的高潮和结尾。

四、如何实现情节的转换

在故事练习的过程当中,尽量在故事当中多加一次转折。哪怕多一次转折,故事的趣味性就会提高不少。

我们说到的神转折,强调的就是一种意想不到的转折。所谓的意想不到,就是不按惯性思维出发。

一般来说,故事要写的好看,通常就是出现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转折。有时候,这些转折甚至是违反我们的正常的逻辑思维。

我们在故事转折之前,其实也可以用冲突的想法来辅助。比方说,一个有钱人突然在街上当乞丐。这个事件本身就有冲突点。有钱人跟乞丐在财富上面就是一种明显的冲突和对比。

如果要故事实现有趣的转折。我们往往就是在故事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来做这样的效果。确保在故事写出来之前就已经有了有趣的佐证,这样更加容易兜回来。

可以尝试制造反差来开始设计。比方说,设计一个富翁当小偷,那背后有什么故事在支撑呢?读者一看到这样的桥段,他们就会有兴趣,因为这样的情况不合常理,跟我们的认识有反差。

特别是对于虚构故事而言。不合理是特别容易吸引读者的一种手法。这种写法的挑战在于,你要把不合理的情节让它变得合理,这就我们需要一定的想象力。

在加强转折这方面,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合理。为了要保证合理性,我们在设计的初期就要安排好相关的前后逻辑。

在具体的实现操作上面,一开始就制造反差。确保我们的故事内容可以支撑的住这个反差,可以满足读者的期待。

五、如何增强故事的冲突

以反差出发来设计转折,就是一种增强冲突的做法。

我们要怎样才能够加强巩固故事的冲突呢?简单来说,就是要虐待人物。要给人物特别强烈的渴望。然后又让他遇到特别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面,读者就很想知道接下来人物会遭遇什么样的事件,会期待人物怎样解决他的困难。

加强冲突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第一是加强人物的渴望,第二就是增加障碍的难度。

让人物更困难的对抗,过程更加激烈,越是让人头痛的麻烦,就越是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所以要加强冲突,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伤害值。故事人物的处境越是艰难悲惨,读者的好奇心就会越重,他们就越想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

人物的渴望和他面临的障碍要势均力敌,才会好看。如果渴望很强烈,但是主观很简单,人物不怎么努力就能够达到目标,这样就没有吸引力。

既增强渴望又增加困难,这样双管齐下,对抗就会激烈,会更加容易吸引读者。

六、如何处理故事的情感

情感是故事当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有时候觉得故事好看,就是里面的感情特别打动人。有时候看完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你会觉得心里暖洋洋的感觉,整个人都被治愈了,会觉得内心特别的柔软。

感受是灵魂的语言,可以超越文字直达内心。这句话可以怎样理解呢?如果作品的情感气氛到位了,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就会感受到那种气氛。就算文字写的不是那么好,故事写的不是特别有趣,但是看下来还是觉得很舒服。

很多词语背后都会有所谓的意象。当你看到那一个词,你已经有色彩感,温度感,愉悦感,或者厌恶感。甚至当你看到某些词的时候,已经在头脑里面想出了画面。

如果大家要给自己的故事营造情绪气氛,那么可以尝试用相关的词语去引导读者。要营造出一种难过的气氛,就多用灰暗的词语,要营造出开心的气氛,就用明亮的词语。在故事总体的气氛上面,我们可以这样来处理。

在加强情绪的感染力方面,我推荐大家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朱自清的《背影》这篇文章记录的事件其实非常平淡。但是文章写出了作者的真情实感。这种感受就真的超越了文字,内心有过类似经历的人,很容易就会被打动。

只有把真实感受写出来,就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如果大家想增强故事的感染力,你可以尝试把这些真实的感受写进去。事件可以是假的,人物可以是假的。只要感情是真的,我们就觉得这个故事写的真实。

感受是灵魂的语言,可以超越文字,直达内心。感受可以超越所有虚构的元素,让人直接感受到真实。

谈谈情感爆发力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一个词语叫做泪崩。那种情况就像是突然之间,情感就爆发出来了,让人忍不住流下泪水。这并不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不是像烧开水一样从20几度慢慢升温,到达100摄氏度。

当我们谈到爆发力,我们想到两个关键点。第一是快速让人毫无防备;第二就是幅度要大,让人挡不住,简单来说就是又快又猛。在这两点上面入手,我们就可以找到相应的策略,第一就是爆发的时间,第二就是爆发的幅度。

我们先来说一下爆发的幅度,在这方面比较有效的做法就是制造反差。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那么这个反差足够大,他往往就可以带来很大的冲击力。

接受我们来说,一说爆发的时机,我们知道情节会有起伏。也可以理解为,人物有时过得好,有时过得坏。假如在最坚难的时候,有人帮他一把,他很快从困境中走出来,并且取得自己的成功。那么读者也会为他感到高兴。

如果要增强故事的情感爆发力,我们需要引导读者的情感。要制造出情感的起伏落差,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点,让感情爆发出来。

其实很多时候,情绪的爆发力更像是一些神来之笔。当作者的灵感到位,也许在一个很平凡的事件当中,作者多写几句话就能够让故事的情感瞬间爆发。故事是否能够打动你。

小结

1、故事主要分为虚构的写法和非虚构的写法。

虚构写法就是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是编出来的故事。所以故事一般通过巧妙的转折吸引读者。

非虚构的写法,让人看起来像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所以故事一般不会出现非常离奇的转折。常常是用情感来打动读者。

2、故事的特点。有过程有转折有冲突。我们重点分析了故事的冲突模式,我们甚至可以用它来判断一个故事是否完整。故事的开头出现冲突。故事的结尾要消除这个冲突,这就是故事完整性的判断依据。

3、故事的四个阶段,在写作的过程中。压准这四个阶段,我们故事的节奏感会更强,看起来会更加流畅。

4、如何实现情节的转折,要保证转折的合理性。我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从反差出发来设计情节。

5、怎样增强故事的冲突,我们要给人物强烈的渴望,也要增加阻碍的难度。

6、故事情感方面。如果要总体上面营造出作品的气氛,我们可以有意识选用灰暗的词语或者明亮的词语。如果要加强故事的感染力,我们可以在写作当中带入自己的真实情感。

如果要增强故事的情感爆发力,我们可以通过反差的形式来调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