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留在北京,兵荒马乱,慌得一比

Hi,我们好久不见。

很多人问我,好久没有看过你的文章了,就连朋友圈发的越来越少了,你一定很忙吧?

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扪心自问,我真的很忙吗?

也许是,也许不是,但也一点也不至于连码字的时间都没有。

其实,只是这段时间,我陷入了一个怎么走都走不出的心魔循环中,总是感觉生活很乏力,总是感觉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不知该如何继续下去。

那个被很多人称之为“行走的小太阳”的我,似乎变得有些行尸走肉,每天只是重复性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快感,也没有满足,有的只是对于未来遥遥无期的担忧和焦虑。

毕业一年,兵荒马乱,慌得一比。

我不敢提笔,写下的文字可能连自己都无法相信,谈何打动别人。

又花了许久,我也渐渐理清了一些思绪,找到一些状态。今天想跟你们分享一些最近的生活和感悟,可能这不是一篇有逻辑的文章,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就是真实的自己。

我相信,无论你是还在享受校园时光,还是已经在职场打拼多年,亦或是已步入中年,我想大家都能看从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也许是对的,也许是错的,或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酸甜苦辣,总要自己感悟才是真。

01  关于选择

首先,想要聊聊选择。

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

每一个十字路口,每一个拐点,每一个抉择,都可能在不经意间影响我们一辈子,而这些选择叠加起来,就是我们所说的命运。

小的时候,有父母帮我们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吃什么样的饭,上什么样的兴趣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听话去做,大家好像看上去都没有什么不同。

后来,我们渐渐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也开始学着叛逆,我们的人生就开始出现了分叉路。

再后来,在一路求学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又开始了新的选择,有的人坚守远方,有的人返回家乡,有的人执着追梦,也有的人知足常乐。

总有人问,哪一种方式是好的?于是大家绞尽脑汁想要在这些选择之中找到一个答案。

是的,only one.

可是却没有人想要回答说,这也许就是一道多选题。

问题的本质并不在于你是留在大城市还是活在自己的家乡,在于是否真的是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能不能对得起自己的心。当我们老态龙钟,回想往事的时候,是不是真的能够感到不遗憾?

每当感到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也曾不止一次问自己:如果那时不留在北京,会不会比现在过得好?如果选择一个二线城市,是不是也可以少一些生活压力?再如果,我也选择回家,回到那个最初的小城,依偎在父母和家人身边,是不是我可以缓一缓这总是绷劲的神经,让自己放松些,最起码头发也不至于脱得如此之快。

我给不了自己答案,更无法说服自己,因为我知道,这座围城,始终都会存在。

说白了,其实就是一种不甘心。

从小城到西安,再到北京,我看到了这一路的风景,也看到了大城市的精彩,我也和成千上万个北漂一样,始终相信这里始终都会有一个大门,一个机遇是属于自己,我期待属于自己荣光的到来,又怎么可能轻易将这已经费了半生力气踏进门内的半只脚收回来呢?

所以,我选择了留在外面。只是,我也知道,想要真正走进那个门,还需要自己剩下那半生的力气。

又或许,在过了几年后,我真的发现自己不适合这里,又或者想要一种平静的生活,转身离开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多傻,别人都已经早就安居乐业了,你却依然四处漂泊。

可是,人生这个旅程大家都是第一次,谁都有坐错车的时候,没关系,上错车就再换一站重新出发,晚一点到站没关系,但路上你看到的风景却永远都是自己的。是的,使人成长的不是岁月,是经历。

如果你跟我有一样的困惑,其实没关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呆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哪怕生活很难,哪怕日子很苦,心疼的时候抱一下自己,难过的时候就哭出来,好了就继续赶路。

要知道,至少你还要自己做选择的自由,很多人却已经连自己做选择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最重要的是,每一个选择,就是一个当下。认真过好每一个当下,自然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02 关于工作

接下来,我想聊一聊工作,虽然我也只工作了一年多,谈不上经验,只能是分享我自己的感悟。

想问一个问题,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第五季的《奇葩说》中有一个辩题,找工作时,你会选择高薪不喜欢还是低薪很喜欢的工作?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其实,现实也并不是一定二选一,有能力的人也许最后找到的就是既能拿高薪又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毕业的时候,我去了一家国企,一个既是传统又是朝阳的行业。

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周四,公司在外地举办一次业务会议,期间会和一家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规格很高,双方的高层基本都来了。

签约结束后的会谈,大家相对而坐,却发现对方的高层大多数都是80后,而我们这边的领导多数依然都是老前辈。

明显的能感觉到,对面的这些人看上去更有冲劲和朝气。

其实,这便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国企和私企最大的不同其实也是在于此,因为国企相对稳定,所以人员的流动和变动自然不会有私企那么大,人的机遇和发展自然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关键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样的环境。

实话实说,我越来越看到自己与这个环境的格格不入,我也在思考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环境本身的问题。

我太不喜欢这种氛围内的某一些曲意逢迎,比如喝酒。每次组织开会,免不了要上酒桌,免不了要喝酒,更不免不了要敬酒。我天生酒精过敏,一喝酒就上脸,却总是被大家有意无意笑之为喝酒上脸的人能喝。

虽然我很讨厌,但只要身处其中,便无法拒绝。其中原因想必也不用多说,尤其是在国企这种讲究论资排辈的氛围中,如果你一个新人连敬酒这点眼力劲都没有,还能干好什么事。

哦,更重要的是,我竟然还是负责公司销售管理的,在他们眼中,不会喝酒更是说!不!过!去!

大概工作本就是如此,当你还不够强大时,自己哪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余地。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强大到再也不用被人灌酒灌到吐,任你磨破嘴皮,不喝就是不喝,不乐意就一边去。

我希望的是,未来真的能找到一份career,而不仅仅是一个job。

如果你暂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去试错,多去尝试。就像蔡康永在节目中说的,找一个能让你学到东西的工作,这真的很重要。

03 关于金钱

自从误打误撞的接触到新媒体这个圈子,我的朋友圈里一夜之间多了很多月入十万的精英,一开始说实话看到别人的成就,很羡慕,也很心动,总是想急于破解他们月入十万背后的秘密,寄希望于自己也可以学得一招半式,不说月入十万,搞个一万也是心满意足。

越到最后越发现,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捷径可言。

任何一个人的成功赚钱的背后,有着很多因素的积累和叠加,用来包装的,充满诱惑力的文案中不会告诉你别人滴水穿石的积累到底有多苦。

这个世界的可怕就在于,我们只看到一面,却忽略了另一面的不存在。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想多赚钱还要自己有真本事。

我丝毫不回避讨论金钱,因为我知道在很多事情面前,经济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某种程度上,我是赞同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要感谢我的父母,我们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至少也是衣食无忧,不用为读书来发愁。

培养一个学生成才是需要大量的金钱,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大城市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人更是如此。

这就是现实。

现实也告诉我们,这个社会真的让有钱人的财富雪球越滚越大。

公平吗?这个世界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

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缺得就是一个机遇,这种机遇再加上日久月累的沉淀,一定会爆发。

当然,还有赚钱的确是治愈矫情最好的方式。

下一次,当再迷茫的时候,不妨看一下比脸还干净的钱包还有始终不超过四位数的银行卡余额,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04 关于爱情

在我的文章里,很少出现爱情这个字眼,甚至连感情的话题都很少讨论。

我只记得上一段恋情距现在已经很多年有余,那些记忆早已被冲得混乱。

再后来,也就渐渐习惯了独处。

我变得不怎么爱说话,也变得怕麻烦。

可能很多人都看过我去年写过的一篇文章,我有一个朋友,他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在父母的催促下,与一个见了仅仅只有两面的人结了婚。

一年后的现在,他的女儿也已出生一个月了。

这个曾经以追求自由为天性的男人,手机里也满满都是女儿的照片和视频,彻底成了一个女儿奴。

人生有很多戏剧性,不是吗?

你以为永远不会爱上另一个人,却在最后跟她组成了完满的家庭。

你以为她就是你的命中注定,结果却发现生活总是跟你开玩笑。其实,只能说明,在这段旅程里,你们乘得并不是一趟车。或许,当你换到下一趟车,就遇见了。

现在的我,好像已经写不出柔软的文字了,而很多年前,我也是悄悄写过爱情小说的人。

大概也证明了一件事,文字就是源于生活。

05 未来和成长

这篇文章很长,也很啰嗦,感谢你能耐心的看完。

什么最难,我手写我心最难,把自己毫无掩饰的解剖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尤其对我这种“不善言辞”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有人说,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内向,那么腼腆?(无辜脸.....)

哦,是因为有些话,我只说给懂的人听,比如你们。

码字的确是一个让我宣泄自己的途径,写出来自然就好得多了。

总有一天,我也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能赚很多好吃的面包,当然还有一段美好的感情。

我希望你们都可以一路成长,一路奔跑,一路变成更想要的自己。

看到你们变好,我也很开心哇,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