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生二胎,你怎么看?

这两天又重新翻看了《好习惯养活未来30年》一书,里面的一节内容带给我很多思考。

本来计划在2017年要将二孩提上日程,二孩这事也是反反复复想了很多遍,但是一直没有太过坚定,《好习惯》中提出关于二胎的几个问题,我发现在我内心中依然没有不确定的答案。

一、 生二胎是否具备了条件?

二胎政策自落地以来,大家可谓是浩浩荡荡赶赴过去,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好,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也好,只是随大流也好,反正就是匆匆忙忙的都生了。之前看过一篇帖子讲的究竟符合什么条件才适合生二胎,文章罗列了两个条件:一是家里有人能帮着带孩子,不至于生了没人管,不会因为生孩子而耽误了夫妻双方的正常工作;二是家里足够有钱,养孩子本来就是指着钱上的,奶粉钱、尿布钱、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还有各种文化班、特长班等等,这都不是几十万能搞定的。鉴于这两种条件,能否可以生二胎真是应该好好掂量掂量。

二、 生二胎究竟是为了谁?

生一胎时我们毕竟很年轻,对孩子的到来很欣喜,所有

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上,对孩子的任何一点小反常都要搬着资料查半天。第一个孩子看书养,第二个孩子当猪养,这句话中不难看出对二孩的忽略,而且在生育第二个孩子时夫妻双方年纪已经渐长,在精力上已经没有像一胎那么旺盛了,对二胎的陪伴上内心深处都是指望一胎能够分担一些照看任务的。最重要的是,如果都是工薪阶层家境一般,在只有一个孩子时能提供的经济支持绝对比一样的钱掰成双份花要充裕,有二胎后能给到第一个孩子的经济付出一定会有所下降,因此,对于夫妻及第一个孩子而言,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到来无论是在照顾上还是经济上品质都是有所下降的。

三、 生二胎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为了养老,那我看大可是不必要了,因为我们今

天的生活压力已经如此之大,等到两个孩子长大时只会压力更大,不可能在指望孩子能够给我们多大的帮助,孩子在刚进入社会时能不指望家里就是很好的;如果是为了孩子有个手足,将来不至于在我们去世后自己孤单一个人,那也是多虑了,因为经验告诉我,一个人在成立家庭之后,所有的心思都是在自己的小家里的,自己的配偶和子女是除了父母对自己而言最亲的人,一旦父母去世,家庭成员的关系必将不似最初那般亲密;如果是希望孩子将来在照顾老人方面负担轻些,那还不如自己养好身体,好好理财,将来住进养老院更好。最重要的一点,在第一个孩子已经渐渐不需要我们那么操心时,我们终于可以将注意力重新放在个人成长上,要是此时有需要将生孩子这件事重新来过,那我们本来的成长时间会被大量压缩,甚至被挤占到为零,那我们过得还是为自己的人生吗?我们的人生中岂不是全都是孩子了吗?

虽然分析了要二胎的利弊,但自己心中还是很混乱,理性告诉自己,对于目前的情况生二胎不如不生,但是感性却是喜欢多一个孩子的陪伴,一旦一个孩子长大离家,家中终归还有个陪伴。

不知道朋友们都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