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积食怎么办?健胃消食片小孩能吃吗?

首先,我们的身体是有维持平衡状态的功能的,宝宝也不例外。长期服用健胃消食片会产生依赖,虽得到一时的缓解,身体却反馈的抑制了肠道自身的消化能力。消化更依赖于外力的调节,使消化功能越来越差。宝宝自身的肠胃功能没有强大起来,吸收的越来越不好,胃口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

其次,健胃消食片毕竟是药物,是药就有副作用!如今食物都不知道是否安全,何况药物。可能有人会说“很安全啊,放心吃,我吃了好多年了”。但是吃了好多年没出事不代表真的没问题,哪天爆出来问题了,大家又傻眼!这些不得自己宝宝承担吗!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我建议能少给宝宝吃就少吃,可以不吃就不吃,治标要治本!

孩子积食的原因:

孩子出现积食多数是家长的喂养不当造成的,那么找出什么食物过多而造成积食就显得更重要。

一般来说,孩子出现积食往往是三大产能营养素含量较多的食物容易引起积食,如肉中含蛋白质、脂肪较多,孩子吃肉过多会出现对蛋白质、脂肪的消化不了而造成积食,主食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多。

孩子某一顿主食吃多了也会造成对碳水化合物消化不了而出现积食,而饼干、糕点、冰激凌等食物中不光糖含量多也含有较多的油,也会给孩子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出现积食现象。


积食都有什么表现呢?

有口气,孩子嘴里会有一股子酸腐味。

肚子鼓鼓的,摸着肚子是有点胀胀的感觉。

睡觉不踏实,翻来覆去,有时候会烦躁大哭。

大便发绿或者不成型。

舌苔又厚又白,有的舌苔中间会有硬币样的黄苔,这种已经伤到脾胃了。

手心脚心会热。

同时,孩子应该体内还有痰湿现象。脾胃虚,消化吸收成问题,所以也会很瘦。


积食了怎么办?

孩子积食食欲会很差,宝妈做些清淡易消化的流食给孩子吃。多吃绿叶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是有科学道理的。

这时家长更加不要再强迫孩子吃饭了,孩子胃口不好,饿两顿也是没问题的,也给肠胃一个喘息和自我调节的机会。

按摩等绿色手法:

1、吮痧在脖子周围大椎穴附近,对于心包经也很有好处。


2、捏脊:从孩子脊椎两旁的二指处开始,用手指将孩子的皮捏起来,然后再慢慢的向前捏拿。直到脊背最上方的大椎穴,以孩子脊椎皮肤潮红为效果,每天2次,每次5-10遍,可以治疗孩子积食、便秘。


3、顺摩腹:妈妈将手搓热,然后让孩子仰卧,放松,用手按住腹部,手心对准肚脐,顺时针方向让肚脐揉腹10分钟,30下左右。


4、健脾由外向内推,脾胃不好的孩子,你会感觉这个位置指下有滞涩感,推200到500下后会感到指下光滑感即可。在推时用点滑石粉或者爽身粉。有内向外推,具有消积食的作用。这些都具有消食化积的作用。


5、清大肠经(3分钟)位置:位于食指桡侧面,食指间至虎口成一条直线。

手法: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手掌,暴露桡侧缘,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拇指螺纹面从孩子手掌虎口推向食指指尖。


6、揉板门(5分钟)

位置:板门位置在拇指下。手法:掌面大鱼际肌之中点,重按有酸麻感,为胃全息反应点。

作用:清利肠腑、除湿热、导积滞,多用于治疗便秘、食积等症。


7、小儿积食推拿手法三 顺运内八卦(5分钟)

位置:内八卦位于手掌面,以掌心为圆心,从圆心之中指横纹内2/3和外1/3交界点为半径,作画圈状。

手法:以图中黑点为起点,做顺时针作画圆,运的感觉为接触皮肤,又不产生压力,又像是悬空,想象八卦那种柔和感。

作用:形滞销食,常用于食欲不振等病症。


最后可以吃医生建议的山楂丸,平时也可以在超市里买点山楂片消食,还有做点豆豉水,也是治疗积食的好方法。

豆豉水:药店买的黑色干豆豉,抓上一把,放在砂锅里或者其他煮粥锅里,放入水,大火烧开,小火在继续熬煮一阵,凉后让孩子喝掉,可以闷一阵,以便效果更好。也是治疗积食好方子。

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日常要细心呵护宝宝。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宝宝的消化功能,养出健康的好肠胃,吸收好,宝宝渐渐就会胖起来了!

对于容易积食的孩子,日常要培养良好的习饮食习惯预防积食:

1、让孩子细嚼慢咽。

2、家长不要不追着吃饭。

3、孩子吃饱了就不要再硬喂了,尤其是晚饭,千万不要吃过饱。

4、吃饭时尽量避免喝水,影响消化。

5、饭菜不要太硬,不要给吃冷饭,不要过于油腻。

6、注意腹部保暖。

7、多吃蔬菜水果,喝温开水。

8、少食多餐,不要一下子吃很多,肉食要少吃。

9、饭后活动活动,不要不运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