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只自由奔跑的鹿

文|长街

——致出发

Part 01 . 学会自己出发

(一)

二零一三年七月,我刚进入学校安排的酒店实习,日子过得疲惫,每天七点起床,七点二十去地下食堂吃饭,一个肉包,一份甜粥。七点五十在客服中心集合,开个早会,然后开始忙碌的一天。

所谓的星级酒店,常客也只是那些当地打流的男男女女,心情好的时候拿一百给你买瓶水,心情不好的时候,依靠麻古,在房间里群魔乱舞、男欢女爱。

那时因为所处环境复杂混乱,性子焦虑,又不懂调节,外加不被身边人理解,心态上出现很大的问题。于是在十月,连夜和同实习的姑娘买了票,开始了第一次旅行,没有空调的旧式绿皮火车,边城,湿润透明的南方小镇。

车上人很多,昏默的车厢灯光微微亮着,因为没有空调,晚上开窗。列车穿过一片又一片田野,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偶尔停靠在陌生的站台,无人下车无人上车。

我穿着短外套,绑起很久没剪的刘海,光着额头,坐在不靠窗的位置,迎着风,平静的看着广袤无边的夜。似乎所有的情绪、隐忍都烟消云散,不被埋藏不被记得。

(二)

下火车的那一刹那,我们被当地的师傅拉上车,和一些同来的旅游者拼车。师傅是个年轻人,普通话讲的很好,吐词有官方导游的感觉。

他载我们玩了一整天,在车上放摇滚,偶尔双手离开方向盘和我们聊天,吓得我们尖叫。我一直静静的听他讲话,他见我一直沉默,说要给我看手相,刚转过身来,我就把手放进了口袋,说谢谢,好好开车。

那天,风很大。他在好玩的地方都会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拼车的那几个女孩子,一开车门她们就是一阵狂欢,互搂着转圈,伴随着尖叫声欢笑声。

(三)

夜晚到达客栈后,放下东西,我裹着新买的披肩坐在桥头,听对面酒吧唱歌。阿妹的《记得》,过了太久,没人记得当初那些温柔。

那几年我疯狂的听阿妹,很少买衣服,不修边幅,以为温柔会长久。直至今日,我依旧感谢二十岁的我,尽管没有知暖知冷的爱情,但学会了自己出发。

Part 02 . 学会自己奔跑

(一)

二零一五年,三月。
我结束三年的感情,全身心投入工作。偶尔失眠,睁眼到天亮。开始独立,不附和,不依赖。

四月整月,精神状态不好,老大找我谈话。问我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在会议室强忍泪花,摇头,说没事,我会调整。

那段时间公司新开项目,常常开会到很晚,深圳的夏季来的很早,开完会我拎包走在街上,吹风,迎接盛夏,想着夏季过完,一切就会过去。

(二)

后来,项目中断,我被调离原来的部门。
刚被填充的内心,一下子又被掏空。趁着九月初三天假,同事约我去广州待两天。

我们匆忙买票,买了站票到广州。
在广州我们没有住酒店,住在同事朋友的合租房里。两居室的房子,客厅被家居塞的满满的,房间里被女孩子的衣物填的满满的。

那是广州的老城区,街道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树以及卖凉茶卖杂货的小铺,多了一份市井的味道。

我过了九年的集体生活,毕业后一直想脱离集体,所以那时我还没有自己出去租房的体验,同父母住一起。所以那两天体验了一翻同龄人的合租生活。

晚上同事的朋友在厨房给我们做饭吃,菜香弥漫整个房子,碗筷碰撞的声音,锅铲翻炒的声音,成了我最舒适的一次旅途体验。以至于我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是外出旅途最好的方式,不住酒店,认识新的人,和她们一起生活,体验她们的生活方式。

Part 03 . 学会选择出发

(一)
去年年底,去了趟心心念念的黄姚,到贺州时是下午,走出车站后有种回到家里小县城的感觉。

没有公共卫生间的标志,公交站牌只有一块牌子,商铺不收硬币,小金桔只要2块一斤,凤爪只要3块一包,看不到肯德基和麦当劳。

我从贺州转车去黄姚,游客不多,车上都是出来市里办事或者置办物品往回赶的当地人。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路程比较颠簸,到达客栈时,天已黑。

(二)

之前订好的观景台房间,因为网络系统的原因,老板没给留房,只好去了别家客栈。最后入住的客栈老板也是湖南人,年轻的大姑娘,素颜,穿素色旗袍。大厅里放着慢音乐,桌上放着安妮改名后写的《得未曾有》。

我们住的是小阁楼,床,地板,书桌,门都是用年代久远的木板所做。房间有个小小的榻榻米,房顶有个天窗,清晨天亮时,会有漏光。

半夜会被猫在楼道里走的声音吵醒,去的那几天,恰逢下雨,被吵醒后又会伴着窸窸窣窣的雨声入睡。

黄姚大部分客栈都带着隐秘坚韧的文艺梦想,名字雅致,不俗气,带着他们对生活艺术以及对文化艺术的理解和向往。

(三)
当地居民并没有完全被商业化,特产不多,豆豉、泡菜为主。

餐馆不多,都是当地居民开的小饭馆或者大排档。我在旅行里,不喜欢赶时间,喜欢睡到自然醒,有天起的晚,便直接在客栈旁的小饭馆吃饭,老板是当地人,家门口有条土狗,见客人来饭馆吃饭,直摇尾巴,好像是熟人一样。

点好菜,给我们上菜后,老板一直问我们能不能吃饱。当你身处异乡,听到这些只能在父母嘴里的话时,温暖与感动并存。

Part 04. 学会像鹿一样自由奔跑

(一)

十一,临时又去了趟厦门,车程里将一四年买的一本书看完,阿sam的《趁,此生未老》,他的文章和现在订阅号的文章不同,篇幅不长,不是鸡汤,没有大道理。

记录为主,书写出发,书写到达,书写他在城市的每个停落,书写他生活的每一处房子,书写他爱过的五年三年的姑娘。

书将要看完时,窗外黑压压一片,突然有种落寞感,或许是因为是一个人的原因,路程显得特别漫长。

去程时身边的乘客换了三个,最后上来的是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一个小男孩,他抱着小水壶整车厢的找爸爸,那种场景似乎重燃了我对爱情对自己家庭的渴望。

理想化的生活大体就那样,有独立的工作
一起生活,偶尔一起去遥远的地方旅行,一起醒在异乡的清晨。

(二)

我从未和爱情旅行过,每次出发身边的人都不同,朋友,同学,同事。我和她们中的有些人最终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有些人如今在朋友圈仅仅只是点赞之交;有些,甚至失去了联系,成为了记忆里的人。

厦门夜海很安静,我和朋友躺在只有海浪声的海滩,各自沉默。我看着蔓延在海岸线的星空,不停的思考和想象。

这几年,我喜欢出发,带着落寞或者放纵,或许是因为可以把一些情绪和时光一点点放到旅途里让它散去,然后回来后重新上路,谈不上如释重负,只是草长莺飞,生活还会是原来的样子。

但是我会慢慢的被磨得没有了脾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静淡然。万事,得知我幸,失之我命。

(三)

那晚从海滩回去后,我们去了一家班级主题餐厅吃饭,饭桌是课桌的样子,餐具放在课桌里,菜单是试卷,和你一起吃饭的叫同桌,汤是游泳课,饭是语文课,菜是数学课,上菜了是老师来了。

整个用餐过程,包括周围几桌,都笑的合不拢嘴。那晚我穿着人字拖,坐在像课桌的餐桌上吃饭,说了很多话,过去的友情,不再见的爱情,现在的心动以及未来的痴狂,开怀大笑,自在如风。

年少时总喜欢镜头里安静低头的样子,而如今二十出头的年纪里,却迷恋餐桌上街头里洒脱任性的样子。

(四)

别人问,柴米油盐,平凡的细水长流,顺心而行,追随诗和远方。你选择哪个?

我说我都要,我要柴米油盐,要平凡的细水长流;我也要顺心而行,也要追随内心的远方。

因为我想要做一只自由奔跑的鹿。
你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举办的NVIDIA GTC China会议中,无论是AI智能运算,还是服务器数据中心、智能城市,甚至还有去年很...
    肆虐的悲傷阅读 336评论 0 0
  • 1评论提交后,提示“评论成功!” 2提交评论后,清空输入框内容。 3苹果手机键盘提升。 4用户本人只能查看,不能点...
    亭止阅读 6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