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团队》读后感

         读书要读经典书籍

        此类关于企业和团队管理的书籍,以前精度过几本经典书籍:稻盛和夫的《干法》,安迪葛鲁夫 《职业经理人的第一堂课》,杰克韦尔奇的《商业的本质》, Eric Schmidt的《How google works》, Brent Schlender的《Becoming Steve Jobs》,  《重新定义团队》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水准, 更适合HR工作着阅读;熟读这几本书,足够让你可以悟到如何带领一家公司从startup 开始,跨越A轮/B轮/C轮/D轮融资到上市,基业长青之路;

          模式没有对错,只有是否适合

         某一类书也不能只读一本,如果只读一本就深入的进行模仿实践,很容易陷入被某一个单一的理论框架束缚的窘境,等我哪天离开滴滴,我在写滴滴高管陷入此窘境的案例; 举一个例子:intel早年是做DRAM起步赚钱的,后来日本人践行了稻盛和夫(上文提到《干法》的作者)的阿米巴体系,制造出了更低价格并且相同质量的DRAM,安迪葛鲁夫(《职业经理人的第一堂课》的作者,intel 创始人)高瞻远瞩的作出了战略选择:离开DRAM这个细分的领域,迈入了更高利润率更尖端技术的CPU领域;至今仍然在芯片领域独孤求败;所以如果你只读了稻盛和夫的《干法》,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一些事情还有其他的选择,只会管中窥豹;

         阿里巴巴有一句文化叫“相信相信的力量”,滴滴也有这句宗教式的口号,这个口号适合企业发展的所有阶段吗?适合你所在的行业吗? 未必; 这个口号适合没有任何技术壁垒靠纯运营取胜的公司;程维在最近一次的闭门会议上指导战略的时候说到:我们起步阶段需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做了很多“逆天”的事情, 伴随着企业发展,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我们要放眼世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但是如果没有当初的“逆天”的思想和指导,就不会踏着30个家公司的尸体走到今天350亿美金的估值;

        HR的偏见

        这本书作者的职业是HR,曾经在麦肯锡/GE工作过,后来加入了google,从HR的角度看公司和团队管理是有”偏见“的;比如,书中就过多的强调了文化价值观的作用,而忽略了企业领袖的影响,一个企业在初期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有没有选择在上升期的行业里面? 即使在上升期的行业里面,有没有迅速的形成壁垒? 这些都需要CEO有清楚的判断; 这个是非常难的,跟企业文化价值观关系不大;一个创新技术到应用到终端用户符合这样一个接力棒的理论,第一棒在学术界,学术界完成验证,进入第二棒在实验室/工业界,第三棒在投资界,第四棒是产业化,你的公司所需要的技术在那一个阶段,还需要多久才进入下一个阶段,CEO需要有洞察力和判断力; 举例来说,AI会引领下一个时代, AI技术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感知能力的部分的接力棒已经从学术界交接给了工业界,未来5到10年,汽车/机器人将非常可能具有精准的感知能力,投资界和产业界就大有可为,但是认知能力的技术还在学术界进行研究,如果自不量力一头扎入了设计认知能力的提升的领域,通过认知能力来改造现有的产品,就会耗时更久,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基础研究上,失败的概率很高,显然初创公司不适合在这个领域投入;类似这些判断都是需要CEO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一家公司的天花板就是这个公司CEO的天花板,程维在这4年成长了一万倍,拉里佩奇两位年轻的创始人也是在“施密特”照顾下成长起来的,腾讯的创业五虎也成就了Pony今天的地位;如果他们没有成长,企业早就没有了,何谈企业文化;

        快乐的文化

       书中宣称快乐是谷歌人常用于描述谷歌文化的词,人性是趋乐避苦的,能快乐的工作自然很让人羡慕,这可能是书成为畅销书的原因之一,观众觉得找到了借口跟公司老板说,”我需要快乐工作“;现实可能截然相反,书中的对于快乐工作的获取的描述过于肤浅了;快乐的来源之一是达成目标的成就感,但实际上在每一次达到目标的过程,都是极其痛苦的,如果目标很容易达到,那么这个目标就是廉价的,没有竞争力的;过程的艰难让自己对自己产生怀疑, 可能让老板对你失去信心,面临一次次的失败,而且大多数创新最终都是失败的,只有少数成功了; 真正的快乐是什么呢? 应该是在困苦的过程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个素质,就跟google公司的文化没有泰达的关系了,本质上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如果没有证得缘起性空,始终都会陷入希望,失望,痛苦的循环中,哪有什么快乐而言,达到了目标所获得的快乐也是短暂的,因为会被新的欲望代替; 然后就陷入下一个循环; 而希望呢,让人陷入”求不得“的深深困苦中;

      每个行业独特的价值观  文化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amazon 和 google是两家伟大的公司,虽然都号称是互联网公司,但也有很大不同;Google 依赖着强大的技术壁垒,amazon 本质上是零售业公司;Google的免费食物和自由工作时间是经常大家拿出来说的,而amazon缺屌丝了很多;我基本认为这是因为行业的差异性,google的员工都是的smart creative这类的;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环境来管理, 而贝佐斯所在的零售行业,需要把客户的快乐放在第一位,公司才能发展和生存,所以会限制员工的很多福利,就没那么多吃的,办公环境也很差;  阿里和滴滴早期强调“相信相信的力量”  是很适合早起地推团队的管理,地推团队出身差,文化低,这样的洗脑是让大家不知疲倦的工作的最有效的方式;

     书中提到,“如果你给员工自由,他们将还你惊喜”, yes and no, 对于有自驱力的员工来说,没问题,自由也是管理nb人的一种手段;自由宽松的环境,让人富有创造力,法国的艺术家塞尚把个人的自由体验到了极致,任何的固定工作,甚至老婆孩子他都觉得会让他丧失自由,丧失创造力,所以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也终身没有结婚;打造出什么样的环境,就吸引什么样的人才;但是人性和人的层次差别很大,大部分的人都是浑浑噩噩的过了一生,没有经过思考的一生,没有觉醒的一生,很多员工你给了他自由,他就干私活了,他就偷懒了, 人性的弱点就表现的淋漓尽致了;

          有关使命感

        谷歌的使命很有趣,追求的是理想而不是利益,这个太棒了;没有什么比知道自己正在改变世界能带来更有力的激励作用了,创业的项目95%都死掉了,支撑大家创业的也就是这个信念;实际上事情做好了,利益自然而然就来了,利益是附属品,眼中只有把一件一件的事情力求完美的做好, 这些事情跟钱无关;陌陌的创始人唐岩和经纬投资的张颖最近有一个对话也很有趣,两人都好不掩饰对金钱的追逐,有更多的钱,目的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享受,再怎么享受,人一天不过只能睡一张床,吃三顿饭而已,赚更多钱是因为他们坚信钱放在他们手里会最大化的钱的利用率,让世界更美好;透明

         信息的透明

          这个是毋庸置疑,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AI的时代的变迁,信息的透明已经是社会/企业/组织必备的要素了; 在前两年的“明道进步课”(明道软件针对中小企业高管的管理课程)的提问环节,经常有人问,信息不能全部透明吧? yes,公司的专利技术等核心信息,自然不能公开,但是大部分信息都没有这么敏感;这个和法律有点类似,你先假设无罪,然后在找证据来证明有罪; 信息呢,你先default to open,然后再把机密信息挑选出来;但是如果倒过来,你先假设大部分信息都不能分享,那就是灾难了;

        我们来看信息透明带来价值的例子:有一套OKR(oejective and key result)的体系来指导企业做公司的年度战略,部门的季度目标,任务的拆解,这些信息的公开透明是极其重要的,可以让员工知道自己所在企业要往哪里走,本季度重点要完成什么项目,员工自己每天手上的工作跟公司/部门的目标有什么关联,这会让员工觉得自己的工作具有意义; “我要去哪”的这个哲学问题,一部分在信息透明中得到了解决;甚至最简单的每个人的周报的分享,都让跨部门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需要用wiki等社交平台来完成分享,而不是ppt;桥水基金是一家对冲基金,大家可能以为基金公司的会议是机密的吧,可能少数是,大部分都不是,他们几乎每次会议记录全体员工参考,这些信息成为学习工具,给了跨部门的员工互相学习的内容和机会;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进化是一件美好且残酷的事情,麻省理工每年会列出50大全球突破性的技术,这些技术驱动着整个人类的进化,没有一种文化和企业是能永恒的,美国精英阶层面对trump上台的悲观情绪,一方面也说明了畅销了一个多世纪的民主文化系统也并不完美,仍然需要进化和纠错;PC时代,懂编程技术的人,容易出类拔萃; 移动互联网时代,nb的产品经理赚翻了;未来几十年的AI时代,只有两种人的日子会过得更好,一类是懂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技术人才,这类人懂得如何把学术届的内容产业化;一类是懂得行业业务的商务人才,这类人懂得客户的痛点在哪里,从哪一个具体的点切入,他们知道哪里是最佳的诺曼底登陆点;

  这本书的精华都在上面了,还有一些内容是指导HR的日常具体工作的,HR可以仔细阅读; 


    -----------------彩蛋---------------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人一生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太多了;周星驰接受柴静的专访的时候,柴静问:你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吗? 星爷说:希望自己年轻的时候不要那么忙; 他年轻的时候那么勤奋的工作是可以理解的,梁朝伟和他是发小,当年他拉着梁朝伟一起参加演员培训班考试,梁朝伟顺利通过考试,接下来拿多个影帝,星爷却跑了8年的龙套,隐忍了8年之后,终于得到发挥的时候,自然把全部的力量都用在了工作上;他回答希望自己不要那么忙,前面是在回忆自己错过了挚爱朱茵,他把错过了朱茵归咎在工作过于忙碌上;这个采访短视频我看了十几遍,星爷满头白发,感慨自己因为忙错过挚爱,话不多,会让人感动的泪眼朦胧;星爷没有花时间去参悟活着的深层次意义,工作的深层次意义是什么,如果他参悟了, 或许就不会有如此的遗憾。埋头工作的时候要不断的思考,我选择做什么工作,在什么环境下工作,在哪里工作,为谁工作,有意义吗?这是 “大处着眼”,还需要小处着手;“大处” 思考终极的意义,“小处” 完美的完成眼下的事情;我想星爷在”大处“的思考是不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eter说精益) 《Work Rules! 》 Insights from Inside Google, Th...
    PeterLeanWang阅读 3,819评论 0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1.不要天天喊迷茫,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迷茫,是一代人的迷茫。只要我们处在我们这一代中处于优秀地位,一些年后以后,世界...
    MU心阅读 214评论 0 2
  • 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马丁斯维尔毕业:巴顿学院主要执教: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生于:1910年10月1...
    HikeForWELL阅读 4,358评论 0 3
  • 一、JRD4512读写器是一款具有远距离读写能力的一体化超高频读写器。内置大尺寸水平极化天线,含有射频(RF)模块...
    锦瑞达阅读 1,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