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选择器

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

  • “#id" ID选择器,不可以冲突,一个ID定位一个元素,调用方式为"id=xx",通常使用在属性不同的元素上。
  • .class 类选择器,匹配页面上 class 相同的元素,class 可以重复使用,属性相似的元素可以使用相同的 class

CSS选择器常见的有几种?

  1. 基础选择器通用选择器
    • 通用选择器
    • ID选择器
    • 类选择器
    • 标签选择器
  2. 组合选择器
    • E,F 多元素选择器,用 , 分隔,同时匹配元素E或F
    • E F 后代选择器,用空格分隔,匹配E元素所有的后代
  3. 属性选择器
    • E[attr] 匹配所有具有属性attr的元素
    • E[attr = value] 匹配属性attr值为value的元素
  4. 伪类选择器
    • E:hover 匹配鼠标悬停其上的E元素
    • E:focus 匹配获得当前焦点的E元素
  5. 伪元素选择器
    • E::before 在E元素之前插入生成的内容
    • E::after 在E元素之后插入生成的内容

选择器的优先级是怎样的?对于复杂场景如何计算优先级?

从上至下,优先级依次减小:

  1. 在属性后面使用 !important 会覆盖页面内任何位置定义的元素样式
  2. 作为style属性写在元素标签上的内联样式
  3. id选择器
  4. 类选择器
  5. 伪类选择器
  6. 属性选择器
  7. 标签选择器
  8. 通配符选择器
  9. 浏览器自定义

a:link, a:hover, a:active, a:visited 的顺序是怎样的? 为什么?

正确的顺序为:a:link、a:visited、a:hover、a:active

  1. 写在后面的样式会覆盖写在前面的样式;
  2. 链接不可能同时处于未访问和已访问两种状态;
  3. 鼠标经过的“未访问链接”同时触发a:link、a:hover两个伪类;
  4. 鼠标经过的“已访问链接”同时拥有a:visited、a:hover两个伪类;
  5. 鼠标在点击链接但是未释放时,会同时触发a:hover、a:active两个伪类;
    所以:a:link、a:visited 顺序可以互换,a:hover定义一定要放在a:link、a:visited的后面,a:active 需要放到 a:hover 后面。

以下选择器分别是什么意思?

#header{
}
.header{
}
.header .logo{
}
.header.mobile{
}
.header p, .header h3{
}
#header .nav>li{
}
#header a:hover{
}
#header .logo~p{
}
#header input[type="text"]{
}
  1. #header 匹配 id 等于 header 的元素
  2. .header匹配 class 等于 header 的元素
  3. .header .logo匹配 class 等于 header 元素的后代元素中 class 等于 logo 的元素
  4. .header.mobile匹配 class 等于 header 且 class 等于mobile 的元素
  5. .header p, .header h3匹配 class 等于header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p,或者匹配 class 等于header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h3
  6. #header .nav>li匹配 id 等于header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中的
    class 等于 nav 的直接子元素 li
  7. #header a:hover匹配 id 等于 header 元素的所有被鼠标悬停的后代a元素
  8. #header .logo~p 匹配 id 等于header 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中 class 等于 logo 的同级元素 p
  9. #header input[type="text"] 匹配 id 等于header 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中 type=text的input元素

列出你知道的伪类选择器

  • E:link 匹配所有未被点击的链接
  • E:visited 匹配所有已被点击的链接
  • E:active 匹配鼠标已经其上按下、还没有释放的E元素
  • E:hover 匹配鼠标悬停其上的E元素
  • E:focus 匹配获得当前焦点的E元素
  • E:lang(c) 匹配lang属性等于c的E元素
  • E:enabled 匹配表单中可用的元素
  • E:disabled 匹配表单中禁用的元素
  • E:checked 匹配表单中被选中的radio或checkbox元素
  • E::selection 匹配用户当前选中的元素
  • E:root 匹配文档的根元素,对于HTML文档,就是HTML元素
  • E:first-child 匹配作为长子(第一个子女)的元素E
  • E:nth-child(n) 匹配其父元素的第n个子元素,第一个编号为1
  • E:nth-last-child(n) 匹配其父元素的倒数第n个子元素,第一个编号为1
  • E:nth-of-type(n) 与:nth-child()作用类似,但是仅匹配使用同种标签的元素
  • E:nth-last-of-type(n) 与:nth-last-child() 作用类似,但是仅匹配使用同种标签的元素
  • E:last-child 匹配父元素的最后一个子元素,等同于:nth-last-child(1)
  • E:first-of-type 匹配父元素下使用同种标签的第一个子元素,等同于:nth-of-type(1)
  • E:last-of-type 匹配父元素下使用同种标签的最后一个子元素,等同于:nth-last-of-type(1)
  • E:only-child 匹配父元素下仅有的一个子元素,等同于:first-child:last-child或 :nth-child(1):nth-last-child(1)
  • E:only-of-type 匹配父元素下使用同种标签的唯一一个子元素,等同于:first-of-type:last-of-type或 :nth-of-type(1):nth-last-of-type(1)
  • E:empty 匹配一个不包含任何子元素的元素,文本节点也被看作子元素
  • E:not(selector) 匹配不符合当前选择器的任何元素

div:first-childdiv:first-of-typediv :first-childdiv :first-of-type的作用和区别 (注意空格的作用)

  • div:first-child匹配父元素中的的第一子元素div
  • div:first-of-type匹配父元素下使用同种标签的第一个子元素div
  • div :first-child匹配div中的第一个子元素
  • div :first-of-type匹配div中的下一个首次出现的元素

运行如下代码,解析下输出样式的原因。

<style>
.item1:first-child{
  color: red;
}
.item1:first-of-type{
  background: blue;
}
</style>
 <div class="ct">
   <p class="item1">aa</p>
   <h3 class="item1">bb</h3>
   <h3 class="item1">ccc</h3>
 </div>
image.png
  • .item1:first-child匹配父元素中的第一个类为 item1 的子元素,而 aa 父元素div中第一个类为item1的元素,所以 aa 的颜色为红色
  • .item1:first-of-type匹配父元素中使用同种标签的第一个类为 item1 的元素,而 aa、bb 的分别为父元素 div 中的使用同种标签的第一个与元素,所以 aa、bb 的背景色为蓝色
  • cc 则未匹配到任何属性,所以安装默认样式显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 2、CSS选择器常见的有几种? 3、选择器的优先级是怎样的?对于复杂场景如...
  • 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 id:id选择器,使用#name定义(name为id名,可任意取名),使用id...
    饥人谷_zhangfan阅读 592评论 0 0
  • class 是指定标签的类名,把特定的 样式放在class类,需要此样式的标签,可以在添加此类。id是指定标签的唯...
    机智的大口袋阅读 248评论 0 0
  • 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class用于主区块里面的详细内容,同一个class可以重复出现,一个标签可以有...
    _小黑阅读 215评论 0 0
  • 走着走着,慢慢的丢了初心,浮躁的心怎么也停不下来了!曾经那颗坚定无比,信心十足的心也沦陷了,有第一次的颓废,就有第...
    初心yt阅读 2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