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在农村,最忙碌当数春耕与秋收了。其次就是播种小麦、蚕豆、油菜统称“小春”。

秋收后不久,就是中秋节了。中秋节过后就开始挖红苕,随后就播种小春。

时间来到一九八八年八月,苏霸王要忙着犁板田,(他家养了一头大牛出租,专为没养牛的人家耕田,赚取租金。)山区的稻田分两种,秋收过后就得把山下留得住水的田,犁一遍放那儿泡水过冬。以备来年耕种。山坡上的田(干田),用作种小麦或油菜。

元芬要负责收晒存放粮食,割猪草、牛草、烧饭喂养家禽家畜及一切家务。挖红苕的任务就交由二娃负责了。三娃和小四放学回家,就会去地里帮忙捡红苕。

红苕分两个等级,大个头无伤疤的放到箩筐里,由二娃与苏霸王负责挑回家。小个头与带挖伤的放背篼里,由三娃和小四负责背回家。

苏霸王放牛收工后,犁就留在田里,第二天再接着用。牛嘴上套着牛嘴笼,放开之后,不用人牵,它会自己回家,苏霸王就去地里帮忙挑红苕。

一天傍晚,苏霸王挑着一挑红苕,故意绕道去了半坡头,他前一天傍晚挑红苕的地方。因为他下午出工路过那里时,瞧见那里有几个昨晚落下的红苕,打算去捡回家。结果去到那里一看,红苕却没有了。

苏霸王顿时火冒三丈,随即破口骂:“狗日崽崽儿些,才没得出息哟!十几岁大个个家的,捡点红苕都捡不干净。十滴汗水都看不到一粒粮食,这拿到嘴边的粮食呀!被别人捡走了,可不可惜哟……

我常说:“到处死那么多人,你狗日些一个个的又不死。全都死了,老子去幸福院,当五保户……就怪二娃这个死崽崽儿,你该不该去看一眼呢?”

苏霸王一边骂,一边挑着红苕往回走。老远就扯着嗓门叫:“元芬,半坡头那几个红苕是不是你捡回来了?”

元芬随口应道,“我没去半坡头,我不晓得。”

“那不用说了,肯定是被哪个狗日的捡走了。老子今天就要打死二娃这个崽崽儿。”

二娃反抗到:“嘿?我只负责挖,又不负责捡 ?再说了,你去挑的时候咋不就低下头看看,凭啥子又要打我?”二娃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

“就凭你是大的,你就应该去看一下?”

“再大也没你大,你去那里挑都不看哈子,怪谁?” 二娃据理力争。

“你还有理了?还没我大,你咋叫我老汉,我咋叫你二娃呢?” 苏霸王凶神恶煞的把箩筐往院子里一杵。

冲进屋里,一把揪住二娃。“老子今天就要打死你个死崽崽儿,随便啥子时候你都是死犟。红苕轻易就种出来了呀?够你吃一顿了,你饿一顿试试?”

正好院子里放了一堆桑树枝,苏霸王伸手抓了一根,打得二娃像花蛇一样,围着他团团转。

元芬实在看不下去了,含泪对二娃说道:“你这个死娃儿,就是犟得很,你就跪下给你老汉认个错嘛!“

二娃认为自己没错,死活不肯跪,也不认错,双方始终僵持不下。隔壁邻居袁林的妻子张乔书放下手中的活,上前劝道 :“苏表叔,打几下赏她个知道就行了,哪个娃儿不犯点错误?出厂时候,几个红苕有好了不起哟?”

“她二嫂(袁林的妻子张乔书,是二娃哥哥大娃干妈的儿媳妇)你是不晓得哟!我并不是心疼那几个红苕。她这张嘴巴硬是厉害得很,我骂一句,她恨不得骂我两句。我非把她这张嘴巴给打烂不可,省得以后嫁出去淘气(害人)”

“二妹呀!你就跪下给爸爸认个错吧!父女之间不是外人。”

“让他打,打死算了。我没错,干嘛认?屈打成招,没门。”二娃咬牙切齿的说道。

这时,袁林收工回来了。连忙上前一边劝说,一边抓住苏霸王的手腕,强制地把二娃给解救开来。

”苏表叔,不就是几个红苕吗?以后捡干净点就是了嘛!你就是把二妹打死了,别人也不可能给你送回来,你信不信?“

“袁林呀!你是不晓得哟!我并不是心疼那几个红苕。我是气不过,好不争气哟!我现在还能做能行的,叫她认个错都不肯。给我对骂,我早晚会被她气死。她想死,我就成全她。” 苏霸王略带哭腔的说道。

“你这都是些气话,大兄弟死的时候,你气成啥子样子?我又不是不晓得的。出厂时候,几个红苕有啥子了不起嘛!说再多还不是没有了,以后捡干净点就是了。”

二娃浑身疼死了,哭着摸到床上去睡了。

苏霸王一个人站在屋檐下面边哭边骂:“当家三年狗都恨,我不甘愿当这个家……妈哟,一个个的,跟鸦雀一样,只晓得张起个嘴巴,问到我要吃,叫干点活就艰难。早晓得这么不争气,就该提着那衣包子摔死他妈的逼,喂来做啥子哟……我晓得,你们都是一伙的,就狠我一个人。我不活了,我死来让你门……”

每个人都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大气都没人敢喘一口。

苏霸王边哭边骂,边朝着三坝塘方向走去。元芬急忙追出去,一把拉住他,哭腔着哀求道:“使不得呀!你死了我可怎么办?你累了一天到黑,坐下歇歇吧!你要是还气不过,就抓她起来再打一遍,打到她给你认错为止。她在这个家里呆不到几年了,嫁出去了,就清净了……”

多年来,苏霸王只要使出不想活了这把“杀手锏”,元芬就立马投降。无论对与错,赶紧给他赔礼道歉。

在农村,一个女人幼年丧父、中年再丧夫丧子就会被人说成——八字大,命硬、扫把星等。

元芬小时候,由于政治原因,遭受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父母双亡。儿子大娃生病没得到及时医治,而离世。三项经历了两项,克夫之名元芬背不起。在她心里宁愿不要命,也绝不能让丈夫出一丁点儿闪失。只要苏霸王说“不想活了”,她就紧张的要命。

元芬知道二娃委屈,也知道苏霸王不会真的去死。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她可冒不起那个险……

在传统的农耕时代,男人被称作“劳动力”,缺了男人,不仅重活没人干,还会被左邻右舍欺负,寡妇门前是非多。

苏霸王态度强硬,元芬劝不住他,三娃和小四也跟着追了出去。元芬把老房子的钥匙交给了三娃,让他们先去屋基湾歇一夜,消消气。

第二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元芬急匆匆的把二娃叫醒,吩咐道——你还不赶紧起来,出去挖红苕,你老汉骂起回来了。二娃翻身下床,抓起锄头和箩筐,就往地里跑去。

中午的时候,元芬去地里接二娃回家吃中午饭。二娃死活不肯回去,说自己不饿,不想吃。元芬叹了口气说,“昨天晚上都没吃,咋个会不饿呢?那个霸王没在家,回去把饭吃了再出来挖。”

“不在家?他去哪儿了?”二娃惊讶的问道。

“去你舅舅家了,三娃和小四书都没去读,也跟着他一起去了。说是要叫你舅舅过来帮忙,把圈里那两个猪给杀了卖掉,把欠你舅舅那200块钱还给他。”

”欠了这么久,也是该还了。“二娃随口应道。

苏霸王跑去元贵家里,向元贵诉说娃儿们不争气——他好羡慕元贵,一个人做多少吃多少,自由自在的。他和元芬盼星盼月亮,盼来这些崽崽儿。辛辛苦苦才养到这么大,这还没长大呢?翅膀倒先硬了。他觉得活着没意思,所以不想活了。他昨晚一夜未眠,思来想去,决定把圈里两个猪卖了,把欠元贵的200块钱还给他。然后,就买两包老鼠药吃下。省得来生为元贵当牛做马。

元贵把苏霸王父子三人留下歇了一夜。好生劝说了他一番:“你是没一个人生活过,不晓得一个人的苦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最怕有个病痛,生病时水都没人递一口喝。自己的娃儿怎么打怎么骂,都不会离开你。别人的娃儿一句话没说对头,都会记恨你一辈子的。我要是能有个一儿半女,少活10年20年我都愿意。”

元贵还说,“听兄弟一句劝,凡事想开点,别动不动就不想活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更多精彩,下期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来到一九八四年农历五月二十六日,那年二娃十二岁。 二娃七岁上一年级,就读于王庙村小学。因村子里大多数人都姓王而...
    话唠的二娃阅读 393评论 0 0
  • 时间来到一九八九年,秋收后的一天中午,二娃正蹲在屋檐下面搓衣服。 家里的摇钱树(母猪)刚生完小猪不久,为了不让小猪...
    话唠的二娃阅读 121评论 0 0
  • 自大娃去世那天起,二娃每时每刻都在寻思——怎么才能离家出走,且不被抓回去。 时间一天天过去,二娃一天天长大成人。家...
    话唠的二娃阅读 317评论 0 0
  • 我们家有个万恶之源昨晚回去一大块披萨等着我芝士的你说我吃不吃 不过体重倒是差不多~ 天鹅颈大概也练了一段时间了 昨...
    无敌大美人st阅读 95评论 0 0
  • 人要是找不到倾述的对象,也没有办法倾述自己的烦恼和所有。那可怎么办呢,时间久了,连人都会与社会脱节的吧。我就是这样...
    b4e714bbadbd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