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说:04--在公司十周年庆典的发言

尊敬的姜厂长、各位同事以及一直以来背后默默支持新屹公司的各位家属代表

大家中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公司十周年的庆典。

首先,我代表公司对为这次庆典活动做出努力的各位同事表示感谢,正因为有了大家热心的参与和精彩的节目使得这个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公司走到今天,离不开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当地政府各个部门,各界朋友,广大客户和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天我们仅邀请了公司的同事和家属,与其说是庆典,我觉得更像一个家庭的聚会,一个新屹员工和家属的嘉年华。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高高兴兴享受这相聚的时刻。

不知不觉,我们一起走过了10年,回首往事,也是感慨良多。我开始服装这个行业差不多25年,开始创业20年,办工厂到今天也是10年。追寻以往的足迹,过去的十年无疑是留下了最深的印记。

我们从701跑道旁的平房里起飞,一路经过了08年的经济危机到今天再次遭遇世界经济的冬天,所幸我们一直在路上,而且变得越来越好~~而这一切,正是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公司对各位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

同时,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谈谈我们公司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一),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记得10年前,我们第一次开中层管理人员会议,我们提出过这样的命题:我们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大家还有人记得其中的主题吗?是的,我们的答案是:健康、安全,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地区最强(不只是最大)的服装公司,我们离这个目标现在也是越来越近了。

一个公司,正如我们自己的生命,如果要过得好,活得长,就必须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确保自身的安全,而不是你长得多高,长得多胖。每个人都想长命百岁,但能活到102岁还是10.2岁,这个不取决于嘴上说的,而是我们自己做的,就是我们需要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健康,更有力。而这一切,必须通过我们的良好管理,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市场认可接受我们,从而证明我们自己在市场的地位,才能确保我们有能力通过自我的造血功能得以自己变得更强大。我们自己强大了,即使遭遇严寒的冬天,如果我们自己有很好的免疫力,我们还是能够昂首挺过迎接到来的春天。过去的十年,事实也证明了这一切,我们的不断努力,在08年的经济危机和今天的再次寒冬,我们不断逆市飘红,高歌前进~~

二)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公司的运营,犹如驾驶的汽车。不同的驾驶员有不同的驾驶风格,有人喜欢狂飙突进,有人喜欢固守成规;我们见过了翻车路边的车祸,也见过不思进取的蜗牛。而我们所做的,只是专注。专注我们的产品、专注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口号,只有一个:做好自己!

服装的产品品种繁多,但我们10年只专注其中的一个产品。我们每个岗位上的员工,做到自己岗位的最好,把一个貌似简单实则代表很高水平的单一品种,坚持一步一步走来,做到了很多世界名牌的顶级供应商。这个根本,也是我们以后继续一直前行的保证。

三..我们的挑战和机遇

我们并非是完美的。正因为不完美,我们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

正如大家所感受到的,现在的市场和客户,对质量、交期、价格甚至社会责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也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挑战,当然和挑战一并俱来的还有机遇。挑战对每个公司都一样,市场的潮水一定是一步一步从山脚开始水漫金山。会淹死一批批一直滞留山脚和低处的人们,淘汰一批劣质的供应商。而要活命,只有一条路,就是往山顶跑,而且爬上山顶的速度要超过潮水淹没的速度。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具备更强的韧性、耐力、毅力和良好的身体,不断挑战自己,勇攀高峰。

四).我们的未来和方向

自从我们从事服装这个行业,几十年以来一直都有这种声音,就是服装行业就是个夕阳产业,快不行了。但实际的事实是,衣食住行,衣永远是第一位的行业,而且最近的报道,最新的世界首富,不是科技,不是房产,而是来自于服装行业的ZARA ,日本的首富也不是软银,不是三菱,而是优衣库。这个世界上,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无法生存,大部分都只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

市场犹如高考,录取率有高有低,试卷有易有难,不管80年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是现在高得多的录取率,但最顶尖的大学录取的永远是那些最顶尖的学生,最难的高考最低的录取率还是有人会被录取。是否被录取,取决于自己是否做得足够好。没有被录取,只能说明做得还没有足够好,市场和公司,也大抵如此。

要成为被录取的学生而不是被淘汰,只有一条路,就是放眼整个高考市场,和整个平台上的人竞争,而不只是成为班里和年级的最佳。而要做到这点,除了专注,同时还需要用心。

稻盛和夫说到产品,有一段很精彩的论述,和大家一起分享:做产品,要做一流的产品,必须将心投入,把魂注入,让自己的心魂进入机械和产品,以致于能够听到“机械的哭泣声”“产品的哭泣声”。让自己与机械和产品浑然一体,不断努力、反复钻研,达至极限,才能培育出了不起、卓越的产品。

具体到每个员工,我觉得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从小事做起,学会吃亏,与他人合作”

2)“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3)“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4)“勇于实践、勇于犯错,善于反思”

5)“要有方法,有套路,对问题系统思考,对解决方案有战略性的设计”

6)“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

7)“少抱怨,少空谈,积极主动,多干实事”

8)“对职业负责、对目标负责,对自己负责,成功者往往自觉自律,信守承诺,心无旁骛”

9)“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关注人,帮助人,真诚待人,厚道做人”

10)“开发和分享的态度”

11)“做好时间管理,确保计划的执行度”

这几点,因为时间关系,这里不具体展开了,以后有机会会专门详细阐述。

五,我们的目标和使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提供客户和市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巩固我们市场的地位。从公司的角度,必须时刻具备创新的精神,了解市场和客户的真实需要,加大销售的力度,帮助到客人赢利才最终会帮到自己。关注产品和服务犹如关注自己的生命,从每个细节,每条车线,每个质量以及到自行开发最新的产品,都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持续的努力。

我们做企业要有原则和使命感,一定要对客户无条件的热爱,必须把客户的追求当做我们的追求,把客户的利益当做我们的利益,对客户无条件的呵护。这是我的结论,永远对市场、对客户怀有敬畏、虔诚之心。我们要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经济发展和公司的意义,最终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不做伪劣产品,不作恶 ,这样的企业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样的公司不管走到那步,市场都会认可,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会昂首挺胸。

我为每一位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自己的人们而喝彩,我为在座的每一位感到骄傲,也是您们和新屹一起,见证了公司的每一步成长,通过大家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有看过《战争之王》里尼古拉斯凯奇里的一段经典对话吗?当有人劝他放弃这个军火商的行当时,其中里面有一段非常经典的对白:

“It’s not about the money”

“Then what is it?”

“I’m good at it”

大致翻译出来,就是:

这不关钱的事

那是什么?

我他妈的擅长这个。

当以后再有人问起,你怎么还在做服装啊,我们完全可以骄傲的扬头回应:我就是热爱,我他妈的就是擅长这个。我们有很多的理由为自己坚持专注而骄傲!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公司的发展前后相续,正是这十年一段十年一段的铁轨连接我们前行的历史。站在这个十年的节点上,向着下一个十年,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期待着下一个更加精彩的新屹十年。

祝福新屹,也祝福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2015年1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iOS开发中其实无限轮播是一个很常见的UI组件,在没有UICollectionView之前一般都是用UIScro...
    fmxccccc阅读 959评论 0 1
  • 一、函数的写法 1. 定义功能 function 关键字 代表定义功能(函数)func 功能的名字, 满足标识符的...
    迩後阅读 206评论 0 0
  • 1、汇报工作说结果 2、请示工作说方案 3、总结工作说流程 4、布置工作说标准 5、关心下级问过程 6、交接工作讲...
    always一眼万年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