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同或反对作者应该准备这10条

还是前面提到的礼仪,有评判之前,至少读懂了,读懂的意思是被作者所启发,所说服或所影响。不仅盲从还能有自己的见解。

来自网络

评判的意义

经过前面的几个阶段,和作者达成共识,找到主旨,通过语言手段和作者达成一致,心意相通。如果真的读懂了,虽然和作者在心灵上已经没有距离了,还是会保有自己的观点。评判的价值在于,我们用自己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而不是纯粹逻辑的诡辩。这个过程中既澄清了自己,也澄清了组织。

“人人平等”,这样简单一句话,包含的内容可以是人人知识,智慧平等,也可以指其他方面,而只有当我们明确,我们的谈论是在相同的层面做,才有价值。但是当自己的固有体系无法触摸这个层面,那样的争论就毫无意义,而心态开放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只有这样,评判才有价值,这样的争论才会有思维的火花,自己才真正有所收获。

来自网络

偏见与公正

人是复杂动物,什么样的辩论才是有价值的,至少满足这样3点:

  • 理性,非情绪化,激烈的情绪容易把自己带偏,为了情绪,或者自我蒙蔽再所难免
  • 亮出自己的前提和假设,这是很多争论的盲区。如果停留在假设的争吵,将永无宁日。
  • 同理心,和上面这个类似,因为个人的成长过程,文化背景等方面造成的差异,一些不容易察觉的假设和前提,所以需要同理心。就像三体对太阳的态度,和地球人截然不同。

再此基础上,如果对作者还有不满,或者不同意见,至少从4个角度加以考虑。

  • 你的知识不足(uninformed)
  • 你的知识有错误(misinformed)
  • 你不合逻辑——你的推论无法令人信服。
  • 你的分析不够完整。

显然,这样的评价是双刃剑,因为更大的可能是自己的无知,所映衬出来的。从这几个方面了解自己和作者之间的差距,如果确保自己无误,又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才算公正的对待。

来自网络

所谓错误指什么

承接上面的观点,知识不足的意思是和要解决的问题想过知识不足。最典型的是看经典著作,因为时代等原因,知识不足而造成某些论述不严谨。通常而言,这样的指责不太建议,我们因为指责亚里士多德而错过他思想的伟大。但是对于当代现代而言,这个问题就更加微妙了。

如果因为知识错误,也可以辩证的看,知识的错误对整体而言是否影响重大,是否因此以偏概全,而错失良机。如果有知识推导,那确实需要打问号。

逻辑推理可以看前言不搭后语还是,本书逻辑不顺畅,不连贯。而这种诡辩的辩别能力,和理解能力,是需要持之以恒锻炼的。

如果前提很好,但是结论问题百出,如果论证过程不严谨,等等,诸如此类。不过还是回到最前面的问题,作者的问题,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否则诡辩毫无价值。

作者论述完整吗

如果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是又没有理由验证,那只能接受作者的观点。此时,只能说,我不喜欢,但是不能说自己反对。

所谓的完整,作者所提出来的观点,论点,最终没有安全覆盖到,没有看到自己观点之间的关联,内部的含义,以及与众不同的价值,那可以说论述是不完整的。

来自网络

分析阅读总结

1 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 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 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 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举出来,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
  • 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2 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 诠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 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 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 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3 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 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 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 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 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 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 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 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注意:关于最后这四点,前三点是表示不同意见的准则,如果你无法提出相关的佐证,就必须同意作者的说法,或至少一部分说法。你只能因为最后一点理由,对这本书暂缓评论。

这本书详细的内容是什么?作者是如何写出来的?这是真实的吗?有意义吗?

后记

对个而言,这样的分析阅读,已经和我的想法差异非常大了。这样的阅读训练,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意义非凡,犹如凤凰涅磐。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443009-0512ae55de4c4a79.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