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博客2

开车,慎行!

2009-10-31 13:42:00|  分类: 生活随笔|字号 订阅

 最近几年,私家车盛行。同事大多都拿到了驾照,没有驾照几乎成了同事中的另类,楼下的车辆几乎是逐月递增,大有买晚了就会没处存放的趋势。但咨询学过驾照的同事,回答是:仅仅为了拿到一个证件,驾照学习期间总上车时间也不足八小时。这就是现实,作为驾校希望多挣钱少费力,作为学习者,希望少占用自己一点时间,结果就出现了现在的情况。一批批马路杀手骤然间增加了无数,现在听到车祸已经习以为常,都希望麻烦不产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有几个真正去苦练基本功,去修炼自己以充沛的精力去开车?

司机技术过硬,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减少车祸的发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熟能生巧”。但几件事情使我意识到,有很大一部分车祸不是技术差造成的,而是因为精力不够集中造成的。第一件事:有一次骑自行车骑到了石头上竟然没看见,等车子倒了才发觉自己还在想其他事情呢。第二件事:1999年秋季的一天,我在公路的右侧正常行走,一位相识的老师骑着自行车就把我撞倒了,幸亏自行车不快,我们都无大碍,也不知这位老师当时想什么了。第三件事:最近周末没事外出闲逛,见到对面一商店,想去买个日光灯,就在回头的一刹那,与一位同是步行的人迎面相撞。这次恐怕我们俩的心思都没在走路上。试想想,如果驾驶高速行驶的汽车,走神或精力不能集中将会是什么结果?现在全国治理酒后驾车,其实对谁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最近十年,先后在两个单位接触过四位专职司机,没有一个从没发生交通事故的。我们单位最近两年车辆大增,也先后发生多次交通事故。一件件事故使我们意识到“开车,慎行!”,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要开车,精力分散的时候不要开车,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不要开车。从技术到精力,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别人,也为了社会的安定!


女儿的依赖

2009-11-01 18:01:00|  分类: 亲情随想|字号 订阅

2009年4月17日下午,我们一行七人去河南安阳召开教学研讨会,这天正是周末,女儿两周一次回家的日子,本来女儿前一天打电话时我已经得到消息,但没有跟女儿说这件事,因为我知道,如果告诉女儿,可能影响她在学校的学习。下午六点多,我们刚刚到达目的地就收到妻子的短信:“女儿知道你外出的消息很不高兴,晚饭都不吃。你方便上网的话跟她说说话吧。”当时我们刚刚到达,宾馆内没有计算机,附近的地理也不熟悉,自然不能立即上网的。我都没有回复短信,因为我知道回复短信女儿可能会更不高兴。一会儿又收到妻子的短信:“我们去孩子姥姥家了,明天再说吧。”这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我们开始开会,上午会议到十一点结束。我外出找个网吧看看孩子是否在网上呢?结果登陆QQ后孩子不在,这时段孩子一般是在家学习的,我不能回家照顾孩子,再要求她上网,可能更影响她的情绪,或许这时候的情绪已经平静了吧。于是打个电话回家问问情况,孩子接起电话哭哭啼啼的声音传了过来,一直在抱怨为什么周末外出,为什么校长不派别人外出,为什么不在她不回家的周末外出等等,我只是说这都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你就在家安心学习吧,以后我们有的是机会,她还说了需要我做的几件事情,就这样不情愿的挂断了电话。我打消了通过QQ说话的想法,很快离开了网吧。我意识到,孩子回家后,在我离开家的日子,她好像没了主心骨,也体会到孩子的情感需要,以后尽量多陪孩子学习和生活。

19日,我回家后在孩子的空间里见到了一篇写给我的文章《爸爸陪伴的日子》,道出了孩子对我的理解。谢谢你,我的孩子,愿我们成为知心的朋友!现将文章摘抄如下。

似乎我的生命中最缺少不了的一个人就是他,他总是在我困难的时候出现,在我孤独的时候牵起我的手,做我坚强的后盾! 

他对我的付出真的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小时候的记忆里大部分都是爸爸。

一二年级的时候,一天晚上爸爸出去吃饭,妈妈还得加班,他们就让姥姥陪我睡觉,我就是睡不着,哭着号着要找爸爸,趴在我的小书桌上一个人流泪,让姥姥拿我也没办法。

直到小学、初中的作文里我还每次都会写到他,回忆我与他的点点滴滴,他会在假期教我数学,陪我出去玩,跟我聊聊天……

高中的记忆更是深刻。

每次回到家总是会大睡一觉,爸爸在家不会打扰我,看时候差不多了,就会悄悄地走到我的床前,掖掖我脖子旁的被子,看着我笑着说:“起来吧”。还有一次爸爸要去济南拿药,前一天的晚上我就跟他说好让他走的时候跟我打声招呼,爸爸说:“我走的时候你还没醒叫你干什么?”我说:“可好让我知道你要走了,之后就得两星期后见了。”爸爸笑着答应了。第二天他要走时就坐在我床边,把我的手攥在手里笑着说:“昨夜都写完了吗?”我睁开朦胧的双眼看着爸爸摇了摇头。“还有多少,两个小时你不能写完?”爸爸不紧不慢的问我,我点点头,根本也没想还需要多少时间,看着他我也笑了,就这样我又面带着甜甜的微笑睡着了。

在家的日子很幸福,吃完晚饭我和爸爸妈妈就会出去散步,我在中间牵着他们的手,有种特别特别安全的感觉,妈妈说说她工作上的事情,我也聊聊学校的事,爸爸每次都会静静地听着。

高中的课程紧,心情也紧张,每天晚上我都回到公用电话旁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说说我的郁闷的心情,聊聊我紧张的课程,很多时候他们还会开导我,每次都回在上课铃声中幸福的奔向教室。还有时候公用电话会有人在打电话,等一回后我便会伤心失望地再回去……

考试没有考好,的确有一种对不起他们的感觉,我有时会哭着跟他们说说让我伤心的成绩,爸爸每次的态度都是那样,安慰我让我总结总结,这让我心里更有点点说不出的感觉。他总是会在我背后默默地关注着我,让我一步步走下去。

寒假暑假爸爸总会替我精心的打算打算,从上高中开始,他总是会让我的假期过得更精彩,去年在北京呆了一个月后回来他同意让我去学游泳,还给我买了旱冰鞋,甚至还打算让我去大舅家学打针输液,假期总会很精彩!高二的寒假,我又到了济南,每天晚跟爸爸妈妈通个电话是不会缺少的,他们会很关心地问问学得怎么样,是不是安全到住宿的地方了等等。有时十几天的离家在外,虽说济南的学习给我的印象并不像想象中得那么丰富,但是我又一次感觉到了他们,让我大胆的往前走!从济南回来爸爸就已经给我把我的每一个假期打算好了,他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紧张,它是丰富多彩的,我也很高兴去接受的。

有爸爸陪伴的日子我总是会心有依靠,我不会孤单,跟他在一起我很快乐,很幸福哦!


教师,要教好自己的孩子首先要调整好心态

2009-11-02 17:33:00|  分类: 教育随感|字号 订阅

作为一名老师,很多人羡慕自己能辅导孩子的学习,也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辅导过自己的孩子学习学科知识。但辅导的效果怎么样?有几个孩子因为自己的辅导在知识的掌握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样的例子很少很少。倒是教师对自己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做人方面的教育成功的实例比较多。辅导孩子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扼杀孩子自尊心和积极性的例子很多,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造成与孩子之间关系的紧张甚至对立。

前几天无意间看到孩子2005年的日记。记录如下:

“2005年7月29日

每天晚上,爸爸老让我学数学,真是讨厌。

每次爸爸讲题,我出错时爸爸便不耐烦了,我便急于说出自己的理由,这样,时间长了,爸爸竟然说我自高自大,不虚心接受错误。我讨厌这样,我只不过是说说自己的想法,谈谈自己的观点,只不过像讨论问题似的弄明白而已,却让爸爸想成了什么?

每次学习,爸爸要训我,爸爸都要找我的毛病。我当然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别人都那样的看低我,让我怎么好好学?让我怎么才有信心呢?

爸爸每次都要硬让我学数学,让我渐渐地把数学的兴趣都给弄没了,让我再怎么面对那么多老师和同学呀!我搞不明白。

难道爸爸烦,我就要受罚吗?难道爸爸他烦我?难道爸爸对我没信心?难道爸爸进入更年期?难道……

一切一切的猜测都是不真实的,也许这还像奶奶妈妈所说的,爸爸是急于我的学习才会发脾气的。奶奶妈妈都叫我好好学,面对这样一个凶的老师,我怎么可能学下去呢?”

看到孩子的日记使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四年前,那时候孩子在初中刚刚读完一年,成绩在班内十名左右,照这样下去,初中毕业存在不能升入重点高中的危险,我有些着急,于是暑假孩子外出英语培训后,每天晚上我给她辅导数学。每次辅导,总有些不会的问题,有些以前的重点知识和典型方法掌握不好,再就是讲完后做题总要出现很多错误,特别是有些错误是讲到的一些问题,有些错误是粗心造成的错误,总之只要出现问题我就有些着急,孩子就反驳,以至于几乎每次双方都在生气中完成。看了孩子的日记后很后悔,为什么自己不能向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容忍孩子的错误?为什么不能平心静气的面对孩子错在的问题?自己着急的结果反而事与愿违。

今天看王金战老师的《学习哪有那么难》,这位知名的教育家也出现过类此的情形。请看他的叙述:

“我曾经在青岛二中做教导主任,但是后来我毅然辞去青岛所有的工作,领着老婆孩子跑到北京。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想帮着孩子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到了北京之后,我的工作压力也很大,所以没想到一头扎到这个工作中,对孩子就更加漠不关心。以至于我孩子上初中期间,我跟她之间是非常对立的,对立到什么程度呢?反正她见了我也比较烦,我见了她也很讨厌,甚至发展到话不投机半句多。特别是她的数学,学得很一般,我又是数学老师,所以有时候就想给她辅导辅导。我发现,我给别人的孩子辅导数学,态度好极了,要是这个题不会,我给你讲一遍;还说不会,我笑眯眯地再讲一遍;如果还不会,我还能心平气和地再讲一遍。但是给自己的孩子讲题就不是那回事了,讲了第一遍,要是明白了还行,要是不明白,这个脸就变了;要再讲第二遍,孩子还不明白,就控制不住了,轻则大发雷霆,重则甚至是以武力相向。搞到后来,只要是我跟孩子谈论学习,她就高度的恐惧,而且之后发展到拒绝跟我谈论与学习有关的任何问题。

我现在想想,其实我这个当家长的真是很失败,也很差劲。试想一下,你给你自己的孩子讲题,一遍两遍讲下来,他还是不会的时候,你再一生气一变脸,他能不紧张吗!到最后会导致孩子害怕你,一旦来到你跟前,他就恐惧,哆哆嗦嗦,本来会做的题目,他脑子一片空白,就不会做了。所以我给我的孩子辅导数学,一遍她听不懂,我再讲第二遍她更听不懂,不是因为她学习能力不行,是因为她太恐惧我了,一到了我跟前就害怕,脑子就出现空白。但是我误以为孩子很笨,就拿着这件事说事,把她说得一无是处。所以对我的孩子在初中这一阶段而言,我给她辅导数学,与其说是帮助她,倒不如说是给了她一种心理的摧残,让她看到数学、看到我就害怕,我当时还挺上火:这个孩子怎么这么差劲呢?我给你辅导数学你都不听!结果,我的孩子就没考上重点高中。

她没考上重点高中,很烦恼,因为跟同学的关系处理得也很一般,所以也没有几个可以一吐衷肠的同学。她在班里又经常怀疑老师瞧不起她,同学瞧不起她,跟家长的关系也处理得这么僵,所以这孩子中考落榜了以后,非常难受,但无处发泄。一个独生子女,心灵上孤孤单单,多么希望家长能作为她的朋友,听听她的倾诉,但是这个时候的家长,又是她最痛恨的人,最不想交流的人,所以孩子满心的苦恼,没地儿说,我孩子把自己反锁在房间,三四天不接见我,敲门也敲不开,把我真给急坏了。后来我们才知道,我的孩子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写日记,一边写一边流眼泪。这件事是怎么发现的?她妈给她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了孩子的日记,她妈就开始读,看到眼泪滴在日记本中,把字迹都给洇透了。读完以后,她妈就真是有点绝望了,就在家等着我。我那天一进家门,她就拿着那个日记本摔到我的脸上,说,你看看你王金战,你就这么一个孩子,你看看你的孩子现在都苦恼到什么程度!你从来不管她,就只知道干工作,你能不能管管你的孩子!你看你的孩子,对你多么有意见,对你多么失望,但是又多么需要你,你就不能帮帮她?

遭受了老婆这一顿暴力以后,就赶紧拿起孩子的日记来看。我一看孩子那个泪迹斑斑的日记本,心理上受到了非常大的触动。我看完我孩子的日记以后,才知道,我原以为我很关心我的孩子,她需要什么我绝对给她提供什么。我甚至为了我孩子的前程,放弃青岛那么美好的工作,那么有发展前景的事业,跑到北京当一个普通教师。我觉得我为孩子做得够多了,却发现,孩子不需要的东西,我们家长给了她一大堆;孩子真正需要的东西,我们却吝啬至极。其实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呢?现在的物质条件这么宽裕,谁家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基本的生活保障任何一个孩子都足够了,但是现在的孩子最需要家长把他当朋友那样去理解,去关爱,去尊重。但是恰好这一点,我们家长没有做到。

孩子的日记中说道:“今天我爸爸又要给我辅导数学,所以我头天晚上紧张得睡不着觉。因为我一来到他的跟前,我就紧张,本来会做的一些题目也就不会了,但是看到爸爸表现的那种绝望的表情,我确实没法儿向他解释。我真的对我爸爸有点儿绝望了。”日记中还写到无处诉说的委屈与烦恼,就是我从沂蒙山区调到青岛的时候,当时我那个孩子就被安排到城乡结合部的一所小学。这个小学里有几个小男孩,在班里以欺负女同学为乐。我的孩子来到青岛以后,不适应青岛的生活,讲话还有点地方的口音,竟然就成了这几个小男孩欺负的对象,经常挨揍。她挨了揍以后,回家跟她妈讲。她妈一听,自己的孩子被欺负了,那当然难受了,但是妈妈又不能把人家的孩子怎么着,只能说自己的孩子,你呀你真窝囊,你不会怎么着怎么着。一个小女孩,她能怎么着呢?我发现我的孩子,不跟她妈讲便罢,越跟她妈讲越痛苦。所以在日记中写道:“我本来受了委屈,想跟我妈讲一讲能轻松点儿,但没想到,每次跟我妈讲,我就受到更大的谴责,更加痛苦,所以我今后这样的苦恼,再也不跟我妈妈讲了。”有一篇日记写:“我今天又挨了我同学的欺负,我不能跟我妈讲,但我考虑我爸爸还能为我解决这个困惑,我就想跟我爸爸讲,结果我等啊等啊,都等到晚上11点了,爸爸还没有回来,我只能睡觉了。到了第二天睁开眼睛,爸爸又上班了。那我这满心的苦恼,该跟谁诉说呢?”

我孩子的日记中,表达的全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我原先以为我孩子的性格内向,有点胆小怕事,患得患失,甚至经常怀疑同学瞧不起她,老师瞧不起她,人家同学在一旁聊天,她就怀疑她那些同学是在议论她……这些情况不是一个多么严重的问题,但看完孩子的日记以后我才知道,我孩子之所以学习不好,是因为她的心理负担太重,她考虑学习之外的事太多了,严重地影响了她的学习效率。另外我通过看我孩子的日记才知道,为什么孩子跟我话不投机半句多,不是孩子不需要我——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太需要家长了,家长的作用是任何人没法儿取代的,但是为什么孩子拒绝家长的帮助?是因为家长的一些不良的作风,把孩子推向了烦恼。所以我看完孩子的日记以后才感觉到,我这个家长其实当得挺差劲的,我就决定要彻底改变我的心态,要做我孩子的朋友。”

没想到教育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同样的错误还犯在老人身上,暑假期间,远在东北的舅舅回家,谈到二十年前他辅导表弟的时候也是犯了同样的错误(舅舅是东北师大的毕业生,做了一辈子教师,就知识方面辅导自己的孩子应该是内行),他是学物理的,表弟偏偏物理最差。我反思,也使我更认真的看完王老师的《学习哪有那么难》。并到网络上来查找他的相关文章。作为教师,教育好别人孩子的同时,更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更使我认识到,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首先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牵挂

2009-11-04 10:49:00|  分类: 亲情随想|字号 订阅

 上个周一,孩子因发烧在家休息一天。周二早晨回校后,我非常牵挂,一直到晚上也没有接到孩子的电话,也不知孩子在学校是否还会发烧,是否会出现感冒的其它症状等等,心里一直无法安静下来,于是晚饭后给班主任老师发个短信,一会儿孩子打来电话,说下午有点发烧吃药后就好了,感觉没大问题,于是自己稍稍放心。几天后孩子再次打电话已经基本痊愈,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周末天气突变,强烈的寒流袭来。然而我和妻子连想都没想孩子是否带了棉衣,因为在我的习惯和我的印象中,自己向来提前做好准备的,现在都进入十一月份了,一个月前就应该提醒孩子做好过冬的准备了。每次看到天气突变,那忙忙碌碌送衣服的家长,我就感慨“秋天过了,冬天还会远吗?冬天过了,夏天还会远吗?这些应该是在规律之中的事情,怎么也成为一种常态?怎么就喜欢临时抱佛脚?”,所以,周日虽然去县城看望住院的爸爸(他老人家因心脏不好住院每年需要几次住院输液),但因事先和孩子没有预约,也不想打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便也没有去学校看望孩子的想法。

本周一上午接到孩子的电话,孩子对着电话说:“你们周末在家休息,怎么也不知道来给我送衣服?天气都这么冷了!”我问:“你没拿羽绒服?毛衣和保暖内衣也没带吗?”孩子全部回答“是”。“那就下午去送衣服吧。”我说。孩子说:“我已经解决了,不用你们送衣服了。”我想,孩子一定又看到了大批家长送衣服的情景,也想我们了,一种心理的期盼,然而我不想让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预料之中的事情是一定要做好准备的。我们相信孩子评良好的同学关系能够处理好这件事,也没有给她去送衣服,但心里总是牵挂着,两天过去了,妻子不知对我说过多少次:“你去看爸爸也不知道去看看孩子,现在孩子也不知是否有衣服可穿。”我的心里何尝不是如此?虽然我一再说孩子会处理好,但总担心孩子会挨冻!幸好今天天气转暖,悬着的心稍稍平息了许多。

希望这次经历能给孩子一个提醒,做什么事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


教师的任务是教学生学会思维

2009-11-05 20:29:00|  分类: 教育随感|字号 订阅

2009年3月17日我与全校五十三位教师一起去杜郎口中学学习,这是我第二次去杜郎口中学学习,对他们的课堂教学形式我了解一些,对其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也认真研读过,但从未听过校长的报告,不了解校长的教育思想,这次有幸听到了崔其升校长的报告(也听了两节课),深刻感受到了崔校长先进的教育思想是杜郎口中学教改成功的根源。让学生展示,把教室的三面都做上黑板,教室内拆掉讲台让教师站到学生中间来,课堂上让学生讲解等等形式仅仅是它外在的表现,其实质是由校长教学思想到教师教学思想的深刻转变,并引发的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最终引起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那么崔校长是怎样理解教学的呢?他告诉我们“学生学习的天敌是依赖,教师教学的悲哀是包办”,想想我们的学生何尝不是如此,我们的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有多大?我们的学生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的?老师们经常抱怨一个题目我讲了多少遍学生仍然不会。他告诉我们“教育不是说服,教学不是灌输,要用学生的真情实感把展示做到极致。教师要把学生的思维、思考、思想、思路挖掘出来,充分开发、激发、诱发、引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最大化的让学生学一学、想一想、写一写、画一画、算一算、议一议、练一练、做一做、用一用、比一比、试一试,在这种氛围下,学生达到了一种发疑、发问、发难、发现、发明的境界,才能让学生终生难忘。课堂上要充分锻炼学生、训练学生、磨练学生,让学生开口、开心、开窍。要研究学生的心理,只有给学生一个机会,才能给教师一个惊喜。”

我们不好说照搬别人的做法,但我们确实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进而改变自己的教学行为,改善教学的现状。前一段时间听课后我一直想写两篇短文,一是“我对函数教学的认识”,二是“教给学生方法还是让学生学会思维”,现在想来恰好和崔校长的教学思想合拍,那就合并起来谈谈我的认识。函数是初中数学的重要内容,更是初中数学中最难理解的概念之一。很多学生看到函数的题目就畏难,其根源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学生思维的问题,是教师没有让学生内化的问题。现在的六年级数学教材中,讲正比例和反比例就是用实际例子引入并得出它们的定义,但没有引出函数的定义,这儿是对函数概念的渗透,教师在教学中是否让学生通过实例充分体会了在这些实例中“有两个变化的量,其中一个量随着另一个量的变化而变化”?(这儿是让学生体会,不是教师讲解。充分体现“渗透”)当这两个变化的量的比等于一个常数时它们成正比例,当这两个变化的量的乘积等于一个常数时,它们成反比例。七年级学生学习坐标系的知识,我们是否让学生真正体验了“有序实数对和坐标平面内点的对应关系”(这儿是体验,不是教师讲解了,只有真正体验了、理解了才能实现由“数”到“形”的统一,这不是靠教师讲解能够做到的事情)。八年级才开始学习函数的概念并首次研究正比例函数,这儿“函数”的概念是在前面知识渗透的基础来学习,前面的“渗透”做好了,这儿理解起来就会相对容易(学生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要说完全理解那是做不到的,毕竟这是初中数学中最难理解的概念),在这儿,表示两个变量之间的对应关系(即函数关系)的方法有三种(解析法、列表法、图象法),它们是用不同的方法表达同一个关系,它们各有自己的优势和缺陷,能够结合使用会更好的理解函数的本质,以后所学的各类具体函数都是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前面的实例学生理解的怎么样?是否能从根源上理解两个变量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不是靠教师单纯的讲解能够达到的境界。接下来,在没有学习任何一种具体的函数之间,教材就安排了函数图象的作法,这是函数教学的重中之重,最典型的是给出任何一个函数解析式作出函数的图像,这儿教师仅靠一味的讲解“列表、描点、连线”,是永远也不能让学生体会到函数图象和解析式之间的关系,也绝不是让学生通过做一两个函数的图像就能让学生达到深刻体会的境界,因为在学生的头脑中“解析式”就是代数式子,“图像”就是几何图形,它们怎么能表达同样的变量之间的关系?这一点靠教师的单纯讲解也永远无法让学生理解,只有让学生亲自去做,并且多次多点详细去完成这个过程,才能真正体会它们之间的本质联系,也为以后的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等具体函数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做任何不知名的函数图象的过程不是一两节课能够做好的,回顾一下我们的课堂,我们让学生作了多少?一个函数图像上有无数个点,我们让学生作了多少个?为什么不能让他们作到一百个点以上?后来我们学习各类函数时,学生“列表”时两头无省略号,图像往往画的有起点和终点(个别情况除外),只画出图像的一部分,不能通过图像理解函数的性质,以及为什么图像与x轴的交点纵坐标为0,为什么两个函数图像的交点坐标就是由这两个函数组成的方程组的解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因为函数图象那儿的问题没有解决造成的,而且这一点只靠教师的讲解是永远也不能让学生理解的。因此我常想,现在的数学教材在编排上比以前的教材好了很多,它在每个年级都安排了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各方面的知识,应该渗透的我们要渗透好,应该让学生体会的一定让学生去内化,同一个领域的内容安排在不同的年级是有根据的,也有不同的要求,我们分析教材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更应该落实这些。

再谈一谈“教给学生方法还是让学生学会思维”。一年级听课后与老师交流遇到了一个典型问题,“甲蜻蜓吃了38个蚊子,乙蜻蜓吃了7个蚊子,它们一共吃了多少个蚊子?”,教师告诉学生“求一共是多少的问题,就要用加法”(还有另一个类似的题目)。类似的例子在初中也很多(其它学科有这样的例子),如:初中教师教给学生科学记数法是这样说的“把一个数写出a×10  的形式叫科学记数法,n怎么确定呢?通过具体的例子归纳得出:当a的整数部分位数大于1时,n等于整数部分的位数减去1,当a为纯小数时,n等于第一位不是0的小数点前面0的个数的相反数(包括小数点前面的一个0)。”我与老师交流时谈到,我不主张这种靠让学生死记方法的办法进行学习,因为一方面第一个例子中教师告诉学生的“求一共是多少的问题,就要用加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如“学校今天中午蒸馒头369个供全校师生吃午饭,午饭后剩下56个,问中午全校师生一共吃了多少个馒头?”这个题目就满足老师的问题,但它不能用加法来算。更重要的是,第二个例子确实很实用,也很正确,但是我们想一想,如果学生靠记忆这样的结论去学习,那需要记忆多少内容?多少方法?多少结论?(暂且不说必须记忆的东西)因此我提倡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而不是教给学生遇到什么问题用什么办法去解决(当然能够在理解应用的过程中自然记忆那是最好不过的了)。想一想我们参加工作了,你还记得多少这样的方法和公式?其实问题的解决靠的是思维的方法。如:第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教给学生“由简单到复杂”和“类比”的思维方式,如:这个例子学生不知道用加法还是用减法(小学一年级只学了这样两种),可以让学生想一想“今天上午你做了1个数学题,今天下午你又做了1个数学题,今天你一共做了几个数学题?”由这些小的数字和实例学生容易知道应该是“1+1”,把数字变大仍用加法,再把问题更换为课本中的类似问题,还是用加法,这就实现了“由简单到复杂,由容易理解的到不易理解的转化”,这应该是我们数学教师教学思想的根本。在第二个例子中,我们可以从0.1,1,10,三个特殊的数的科学计数法找到规律然后应用于一般的数,这也体现了我们数学的思维规律。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靠教给学生死记在什么情况下套用什么公式或者方法,那是对学生思维的一种抹杀,长此以往,学生再也记不了那么些东西了。更厌倦了这些死的东西,学习也就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

崔校长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不一定要照搬他们的教学模式,也不一定要学习他们的具体做法,但我们一定要落实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实施某些行之有效的策略还是完全可以的。行动靠思想去转变,教学靠行动去落实,让我们切实转变教育观念,依此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向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向迈进。为学生的生命质量负责,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这才是我们基础教育的根本。


周末

2009-11-08 20:33: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周末,最大的快乐是休息。今周六早晨八点起床,上午处理一周来需要处理的事情,下午午休到四点,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候,因为平时的午休只有二十分钟,整个下午在迷迷糊糊中度过,干体力活还好,可我们脑力劳动者的工作效率实在太低,自己感到很无奈,好多好多需要处理的事情,所以周末的午休感觉很轻松,另外午休后腹部疼痛减轻,找回了一种健康人的感觉,久违了感觉更幸福。但好景不长,不到五点办公室就打来电话,学校召开会议,明天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验收组来我校验收,一切准备工作需要去做,教师学生都不在校,下午就忙到六点多。星期天又加班一天,中午也没有午休,整个下午昏昏沉沉的,晚上还要值夜班(一夜不睡)。这样的周末只有一会儿是轻松的,下周的精神也受到影响。


忙碌的一周

2009-11-13 19:44:00|  分类: 教育随感|字号 订阅

现在我躺在县医院爸爸的病床前,爸爸休息了,妈妈和姐姐也回家了,一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才刚刚歇脚。经常听别人说挤一挤时间会有很多,今周再也挤不出时间,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现在也没法做了,只有用手机慢慢想想今周的事情,算是自己以后的一个回忆。对于别人来说,这样的记录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就坚决反对别人流水账似的记录,喜欢有主题有思想的选择性记录,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思想等等。因此这样的流水账就别浪费外人的时间了,仅供个人回忆。

上周日迎接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验收,晚上为学生值夜班一夜未睡。周一上午在家休息,校长就打电话说今天北京二十四中16位教师来我校参观并听课,明天县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教学视导来我校,要我做好安排和督促。下午与教科处一起准备档案就到了六点,晚上早点休息。周二县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估和教学视导如期到来,安排听课、收取材料、组织学生活动、协调教师多媒体、招待领导、听取反馈直到下午四点半,但由于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很差,其中有两节差课,校长立即组织召开中小学副校长、教科处管理人员、学区区长、学区教学管理人员会议,狠批我们工作落实不力,直到六点才回家吃晚饭。这期间还有镇课件评选需要安排,省电脑作品制作培训需要派人,教师网上教育平台需要管理员并注册交待,甲流感防控会议需要参加等等。周三第一节本想准备省规范化学校验收的部分材料和科学发展观笔记和心得(六千字笔记,两篇心得是政治任务,县里的重点单位)还不到半节课,小学部的三位教学主任找我商定小学集体备课办法只能中止自己的计划。半节课没讨论完,第二节我要去听一位新教师的课,因为这是事先安排好的,她们三位还有些不太高兴,实在难以两全。听完第二节课立即到报告厅听校长对全体小学教师的训话(还是因为检查的事),教师会后又是级部主任以上人员会,从管理的角度继解决同一个问题,直到十一点二十。回到办公室,学籍管理员找我,让我把学籍更正表交县业务办,德育主任找我让我把德育教育示范学校申报表交县教育团委,这时我还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县城,马上校长又召集我们开会,通报教师聘任中出现的不协调现象,并安排我下午去看望一位生病的教师,至此我才明白为什么都让我交表。十二点十五回家,下午一点出发,午饭都匆忙。谁知下午学籍表不是交下就行,而是逐一核对,排队核实的已有五六个乡镇,只有等,同时还有一个顾虑,不是自己搞的,除书面文字外,我也是一问三不知,真难为人!幸好还比较顺利。回校后已经四点半了,明天上午县“有效教学”现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部分材料还需准备,这时上午的执教教师找我评课,这也是我们事先约定好的,幸亏我还没迟到。因为是新教师,评课自然谈得细,从教材到教法再到学生管理等等直到五点半结束。回家路上恰巧碰见校长,他告诉我“你明天带领几位去另一个学校参会,他们什么时候向我校走你给我电话。”人员还未确定,司机还不在家,天气预报夜间有大雪,一切都需晚上搞定。

周四我值班(早晨学生起床前至晚上学生睡觉后包括三餐和午休全盯),早晨五点五十起床,冒雪到学生宿舍和教室查看教师和学生情况,用十分钟吃饭,然后去外校开会。跟随会务再到我校参我校参观并开会,中午伺候他们在学校食堂就餐。周四下午是数学组集体备课时间,我需全程参加,因上午的会议提前组织了数学集体备课,我有了一下午时间,但还有几件事:一是七名新教师需要填表加入工会,二是困难职工救助需要整材料(两教师全在住院,需联系基本情况及药费复印件),三是学校想近期召开教代会,需征求教师意见及建议,代表需填写提案,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下午的工作也就够充实了。办公室的电话还不时响起,很多时候不能连续做完一件事情。惠校长打电话要我把集体备课表发给他,校长立即打电话开会,原因是教师聘任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我们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并做好学校所有事情的正确解读,避免出现社会上的误传,影响学校声誉。就这样,答应立即发送集体备课表给他的事情就搁浅了,会议一直到晚上五点四十五分。平时紧急会议有需要要立即办理的事情,有时回到办公室就有教师找我处理一些事情,往往答应别人立即办理的事情就抛到脑后了,事情多,再也无法想起,也得罪了别人,幸好这次晚饭后还把发送备课表的事情给想起来,并给对方发送了。

周五是我值班考勤,自然需要早到。考勤期间体育学科主任找到我,吩咐我一件事情,他班学生的健康体质测试基本数据已经完成,让我帮助导入程序进行成绩计算,每周的今天上午一二节学校召开会议,第三节进行学生体质测试评分,因为教师不熟悉数据与程序之间的关系,许多单元格需要调整,有些数据输入错误不能导入,需要一一进行修订,一节课总算顺利完成,第四节课准备写科学发展观学习内容,又有一项教学活动让我前去参加,写笔记的事又搁浅了。11:55分签退,因为上午参加活动和开会,手机一直没开,签退了打开手机。刚刚十二点,姐姐打来电话:“爸爸昨晚因说话障碍已经住进县医院,检查结果有些脑血栓,一个上午也联系不上我,下午去医院陪爸爸做磁共振检查。”,于是抓紧回家,走至半路,妈妈打来电话告诉我同样的事。回家后马上去向县医院赶,下午陪爸爸做检查,看到爸爸说话的样子,心里非常难受,本想刚刚发现脑血栓就住进了医院,快一天了怎么就没见好转?据说脑血栓及时发现,在六个小时内能很快溶栓,但因爸爸患有冠心病,不能使用那种溶栓药物,医生还让姐姐签过字,也怕给老人耽误病情,于是给几位熟悉的医生电话咨询,得到的结果是老人的病只能慢慢治疗,也会慢慢恢复的。磁共振的结果下午五点出来,是腔隙性脑梗塞,虽然脑内多发缺血灶,但都是小血管问题,又因老人年龄较大,只能慢慢治疗恢复。周六周日也就在医院陪爸爸治病,同时还要开导老人解除他的思想顾虑,以积极的心态应对自己的病情。


缘分

2009-11-28 08:34:00|  分类: 生活随笔|字号 订阅

上周日参加一位老领导小女儿的结婚典礼,因为我们曾在同一个十余人的单位共事,那时他是副主任,是我的分管领导,一年后升为主任,成为我们单位的总领导。也是他的两个双胞胎女儿,是我最后一次送毕业班所教的学生,本来我所教的班级中只有他的小女儿,也就是上周日刚刚结婚的这位,可是因为他的大女儿所在的班数学老师家人生病,一个多月不能上课,由我临时接这个班的数学课,于是他的另一个女儿也成了我的学生。两位优秀的女儿初中毕业同时升入重点高中,占了我镇重点高中升学人数的六分之一。去年的今天,我参加了大女儿的结婚典礼,巧合的是,女婿是我女儿高一的班主任老师。今年参加小女儿的结婚典礼,又是一个巧合,女婿是我女儿高一高二的数学老师。惊叹这世界实在太小!在七十几万人的一个县,总会遇到很多很多巧合的事情。我们有缘!


我使用Excel程序的经历

2009-12-08 20:11: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因为我经常与数字打交道,学生成绩的计算,各单位成绩的统计分析,教学活动的成绩统计等等无不与数字打交道,所以从学会计算机基本操作起,我就开始使用Excel程序进行数据的统计、处理和分析,直到现在已经有近十个年头了,单位很多人都说我是Excel高手。原来我也觉得很多常用的功能还是很熟悉的。但一年前的一件事使我对它有了新的认识。

2007年全县有7296人参加中考,我有这些学生中考的各科成绩,也知道他们分别来自哪所学校。这级学生升入重点高中4483人,我也有他们高一期末考试的成绩(全市统一组织),还有高二期末考试的成绩。我想通过学生的成绩统计看看学生各门功课的成绩变化情况,以及各初中学校的学生发展情况。为此,需要把升入重点高中的4483名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放在同一行里面,以便进行统计,两次考试的关联因素只有姓名,我以前采用的办法是将每次考试的统计表按照姓名排序,然后放在同一个表格中进行手工删除,然而面对如此之多的学生,用这种方法,一周的时间也无法完成,还会弄得头昏脑胀,并且也有个别高中生不是来源于中考学生之中,更增添了工作的难度,我想:“有没有一个Excel函数可以实现我所需要的对应呢”,于是我求教本校的网管、计算机教师、学校计算机高手以及经常使用Excel的人员,希望能够得到帮助以节省自己的时间,也掌握一定的技巧,然而都没有凑效。后来我突然想到,何不到网络上去看看。于是我在网络上反复查找,最后来到Excel home论坛,注册后把我的问题发送上去,没半天功夫,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并由此我重新认识了Excel的强大功能,Excel home论坛也成了我学习Excel的一个好出去。

他们把Excel用户大致分为新手、初级用户、中级用户、高级用户和专家五个层次。请看他们的叙述“在软件行业曾有这样一个二八定律,即80%的人只会使用一个软件的20%的功能。在我们看来,Excel远不止于此比例,它最多有5%的功能被人们所常用。为什么另外95%的功能都没有被使用上呢?有三个原因:一是不知道有那95%的功能;二是知道还有别的功能,不知道怎么去用;三是暂时用不上。很难说清楚这三种情况的比例,但如果属于前两种情况,那么请好好的继续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一定能带给你丰厚的回报——无数的人在学到某些对他们有帮助的Excel技巧后会感叹,‘这一下,原来要花上几天的工作,现在只要几分钟了……’”我不过是刚刚脱离新手向初级用户过度的阶段,我就是只用它5%功能而认为它就这些用处的人,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于是我下载了这儿的许多视频学习资料进行学习,力争通过一二年的系统学习成为一名中级用户,如果能成为一名高级用户那是求之不得的事了。

这次的经历,让我了解了自己,也了解了这个程序的强大作用,更重要的是有了再深入学习它的机会,还使我多了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对于Excel的新手,我们建议先从扫盲做起。首先需要买一本Excel的入门教程,或者参加一下正规的电脑学校的初级班。在这个过程里面,学习者需要大致了解到Excel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常用功能,诸如输入数据,查找替换,设置单元格格式,排序、汇总、筛选和保存工作簿。如果学习者有其他的应用软件使用经验,特别是其他Office组件的使用经验,这个过程会很快。

 但是要注意,现在的任务只是扫盲,不要期望过高。千万不要以为知道了Excel的全部功能菜单就是精通Excel了。别说在每项菜单命令后都隐藏着无数的玄机,光是Excel的精髓─—函数,学习者还没有深入接触到。当然,经过这个阶段的学习,学习者应该可以开始在工作中运用Excel了,比如建立一个简单的表格,甚至画一张简单的图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初级用户水平。

接下来,要向中级用户进军。成为中级用户有三个标志:一是理解并熟练使用各个Excel菜单命令,二是熟练使用数据透视表,三是至少掌握20个常用函数以及函数的嵌套运用,必须掌握的函数有SUM函数、IF函数、VLOOKUP函数、INDEX函数、MATCH函数、OFFSET函数、TEXT函数等等。当然,还有些中级用户会使用简单的宏─—这个看起来很了不起的功能,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认为他应该只是一名中级用户。

 我们接触过很多按上述的标准评定的“中级用户”,他们在自己的部门甚至公司里已经是Excel水平最高的人。高手是寂寞的,所以他们都认为Excel也不过如此了。一个Excel的中级用户,应该已经有能力解决绝大多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Excel无法提供出更优的解决方案。

成为一个高级用户,需要完成两项知识的升级,一是熟练运用数组公式,也就是那种用花括号包围起来的,必须用<Ctrl+Shift+Enter>组合键才能完成录入的公式;二是能够利用VBA编写不是特别复杂的自定义函数或过程。一旦进入了这两个领域,学习者会发现另一片天空,以前许多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都是多么的容易。

那么,哪种人可以被称作是Excel专家呢?很难用指标来评价。如果把Excel的功能细分来看,精通全部的人想必寥寥无几。Excel是应用性太强的软件,这意味着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普通学生是很难成为Excel专家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Excel专家也必定是某个或多个行业的专家,他们都拥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和经验。高超的Excel技术配合行业经验来共同应用,才有可能把Excel发挥到极致。同样的Excel功能,不同的人去运用,效果将是完全不同的。



Excel新策略

2009-12-10 19:52: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1、问题:在填写中考报名表、学生体质测试表等表格时需要填写学籍号,而每个学生的学籍号包括19位数字,如果逐一输入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我们以2009年的中考报名为例寻找简单的办法。学籍号:2006371626110120090,其中2006表示2006年入学,371626表示我们县,1101表示我们学校,2表示初中,0090表示我们学校这一年级的顺序号)这一级学生不足1000人,因此前面的2006371626110120都是相同的,不同学生的学籍号只是后三位不同。那么能不能对每一位同学的学籍号只输入后三位就在表格中显示整个学籍号呢?    Excel里面的操作办法是:首先选定需要输入学籍号的单元格,然后“格式----单元格----自定义----"2006371626110120"@----确定”。这样只需要输入“001”在单元格中就会显示“2006371626110120001”,同样输入“356”就会显示“2006371626110120356”。确实方便又准确,下一年的录入一定为老师们现设置好。它还是适用于身份证号的输入及其它类似项目的输入。




COUNTIF函数的14种公式设置

2009-12-11 14:16: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1、统计包含值12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12) 

2

、统计包含负值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0") 

3

、统计不等于0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0") 

4

、统计大于5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5") 

5

、统计等于单元格A1中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A1) 

6

、统计大于单元格A1中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A1) 

7

、统计包含文本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 

8

、统计包含三个字符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ITF

(DATA,"???") 

9

、统计包含单词"GOOD"(不分大小写)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GOOD") 

10

、统计在文本中任何位置包含单词"GOOD"字符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GOOD*") 

11

、统计包含以单词"AB"(不分大小写)开头内容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AB*") 

12

、统计包含当前日期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TODAY()) 

13

、统计大于平均值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AVERAGE(DATA)) 

14

、统计包含值为3或-3的单元格数量 

=COUNTIF

(DATA,3)+COUNIF(DATA,-3)


由身份证号提取信息

2009-12-11 16:16: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身份证号由18位数字组成,并代表不同的含义,如:前六位代表所在地,七至十四位代表出生年月日,第十七位代表性别,奇数为男,偶数为女。有些表格中即要求填写身份证,又要求填写出生日期(或者出生年月),还要求填写性别。那我们可以使用身份证的这一功能进行自动填充。

1、在A1单元格输入身份证号372330199407066150,在B1单元格输入“=MID(A1,9,4)”,责结果为“9407”,如果输入“=MID(A1,7,4)&"年"&MID(A1,11,2)&"月"&MID(A1,13,2)&"日"”则结果为:“1994年07月06日”。

2、接下来我们应将光标移至C1单元格中,然后输入“=IF(MID(A1,17,1)/2=TRUNC(MID(A1,17,1)/2),"女","男")”。这就表示取身份证号码的第17位数,若能被2整除,这表明该员工为女性,否则为男性。

然会我们只需利用自动填充功能对其他学生的出生年月日、性别进行填充即可。

MID函数的格式为:

 MID(text,start_num,num_chars);说明:

Text

是包含要提取字符的文本串;

Start_num

是文本中要提取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文本中第一个字符的start_num为1,第二个为2……以此类推);

Num_chars

是希望MID从文本中返回字符的个数。


静心

2009-12-24 11:44:00|  分类: 我的日记|字号 订阅

最近满脑子是事情,想好立即处理的事情,一分钟后由于其它事情的影响竟然把刚才的事情忘的一干二净。如:本来想利用去东教学楼的机会把刚刚为学生换回来的计算器捎去,都拿到桌子上了,竟然又因事忘了。本来想抽个时间把别人托付给的去邮政局取款的事办了,一周过去了,竟从来没有想起来过,只有到了晚上才想起事情没办。也不知哪来这么多事情,并且还是重要的需要立即办理的事情。很想能安心的做好一件事,使自己心安,但现在很难,我渴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