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了趟老公的老家!当我们的车开到门口的时候,那条大黄狗仅仅叫了一声,确定是家里人后,一边懒洋洋的向我的老公摇尾巴,一边还时不时怀疑的看着我。

      一大早出来到家周围转一圈的公公看到了我们的车,快步往回走。我开玩笑说,公公这是查看他一辈子的家业。诺大的家静悄悄的,在冬土被冻的翻烂的院子里,从一间侧房到老厨房踩出了一条窄窄的光滑的小道,这条小道诉说着公公婆婆一日的生活轨迹。也道出了这个小院的冷清和孤独。

    初春真是个春寒料峭的季节,从车上一下来,我就冷的发抖,跑进婆婆的住房,房子还是打扫得那么一尘不染,但是冰冷的很。婆婆听到有人走动,从厨房里出来了,看到我,她赶紧对我说:“房子里面冷,你来站到正房门口晒太阳,这里比较暖和”经过正房门口时,我不经意的看了看,房子里也是很整洁,无论是客厅的床还是套间的炕,一律用油布罩着。很显然自过年我们回来住过后就再没人住。不过来自这房间的严肃还是那么记忆犹新。

    在这个四胡同院里,这间正房是老公爷爷的住房,那也是之前这个家最严肃的地方。记得我和老公结婚之前第一次去他家,在这个房间里拜见了他的爷爷,一位很严厉的老先生,他写的一手好字。饭前我在这里的脸盆洗了手,随手就要把水倒掉,老公赶紧接过去,弯下腰,把水均匀的洒在地上,然后把盆子放回了架子上,向我指了指脸盆,我不明白什么意思,老公悄悄告诉我,洗脸盆的底部印有花,摆放脸盆时必须保证这个花正。这么严肃,这真的惊到了我这个从来就不注意细节的人。结婚以后每次回家,都必须先进这个房间向他的爷爷问好,然后得虚心听老爷爷的教诲。每每这个时候,老公就会从门后面取出两个小板凳,自己一个,给我一个,端坐在爷爷对面,也就是门后面,爷爷就端坐在正堂:你们两个不要打学生,要好好给娃娃教书……任凭我们肚子怎么咕咕叫,任凭婆婆的饭菜热了又热,这个会不结束,不敢开饭。我都不明白放着好好的沙发都不让坐,干嘛坐在这么一个小板凳上,压的我的屁股疼。我没见过我的亲爷爷,在我的心里我缺失着一份来自爷爷的爱,所以我一直很羡慕别人家的爷爷,特别渴望有个爷爷,而且在我的影响里,爷爷就是那种特和蔼可亲特疼爱孙子的老人,可是老公的爷爷颠覆了我所有的想象。

    老公的爷爷从教三十年,教出了很多大人物,听说他的七十岁大寿就是他的学生组织给他过的。我们周边好多重要单位的门牌都是爷爷写的,前来拜访他写字的人也特别多。所以爷爷喜欢有本事的人,他后来听说我学教的好,就很高兴,然后对我就和蔼多了。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没胃口,婆婆做好了饭,就没人敢给他端进去,只有我端进去他才肯吃。一晃这个正房的主人离开我们已近十年了。看到他之前写字的那张桌子,哪些毛笔,还有那个装墨的罐子,真的很心酸!人不如物长久!

    婆婆回到厨房给老公公做饭了,公公把烧好的开水灌到水壶里,然后把水壶提到了他和婆婆的住房,在这个家,这就是俩老人的生活。我坐在门口的凳子上晒太阳,看着老公把车上拉回来的不用的东西,不穿的衣服搬进库房。是啊,这个老家,就是把孩子们一个个养大,放飞!剩下俩老人守着这个家,守着那份温热!看着孩子们淘汰回来的孙子们的小衣服小鞋子,念叨着孙子们的乖,然后盼到过年的日子里归来的孩儿们。我们每次离开,就会带婆婆送的土鸡蛋,一点绿菜,各类五谷杂粮,还有她老人家亲手烙的干粮,在城市工作累了,吃上一口这样的干粮,来自一份亲人的爱和温暖足以疗伤。而且这样的愈合可以成为习惯,每每老公回家,我就得问婆婆给我带啥好吃的了!这就是老家的魅力!

    比起老公的老家,我的老家更加的荒凉和孤独!

    今天是爸爸二周年的祭日,我和老公回到了我的老家。这个家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人守着了。记得二十多年前,哥哥把父母要接到大城市去生活,在离开这个老家的时候,我们姊妹们都有一种愉悦感:父母终于熬出来了,我们的苦日子结束了。然而就在给门上锁的时候,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父亲挂在脸上的泪。后来的二十几年,每年的清明节,还有十月一,在这两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就作为我们张家的后辈代表和老公回来给老先人们烧纸送寒衣,作为纪念。每次回来就看到的是那把锈了的锁,绣了的铁门,和透过门缝看到的满院半人高的荒草。还有逐渐瘦了的家,踩在脚下的落叶,还有那曾经供养了我们的馋嘴,如今一年更比一年衰老的杏树,秃顶的桑树!这就是我对我的老家这二十多年的全部。真正再次开启这把锁,踏进这个家门的时候是前年父亲病重的时候,哥哥把父亲送回了老家,我们姊妹们,所有的孩子们都回来了,我用心的打扫了卫生,清理了家里的尘土,烧了炕,父亲躺在这个热炕上,看着家,看着我们,然后离去。这次他老人家没有流眼泪。在这里我们撕心裂肺的送走了父亲。然后就是一周一次回家的祭奠,还有过年时候回来守着父亲的灵牌一起守岁,去年的今天回来给父亲过了一周年纪念日。每次回家,在一大把长的几乎相同的钥匙中,每开一个门,我都是凭感觉胡乱挑一个,奇怪的是一开一个准,我觉得这是养我二十多年的老家,他认识我这个归来的孩子。我的老家就这样只是一个符号和剩下完全的纪念。

    老家承载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喜怒哀乐!看着我们渐行渐远,然后慢慢的老去。我们可以不再怀念,不再留恋,但是只要你触碰到他,哪怕是一柸黄土,我们都足以亲切,足以感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