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科技发展前瞻

在日本,关于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调查研究表明,在多层次发展和长期投入的深层技术中,呈现某些重要的倾向性,等待着改变世界的机会。

日本长期报道科技领域前线的媒体“日经BP”,集合50位专业媒体主编和相关综合研究员,选出了100项2030年前有望大力发展的科学技术。调查结果显示,展望2030年能源、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将是重点领域。

在《新未来:改变世界的100项技术》中,日经BP公布了以上信息,书中衡量技术的趋势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技术成熟度;一个是期望值,即受访者对技术持高期望的占比。

其中,技术成熟度以技术的发展程度划分,这些发展阶段由低到高以基础研究、实验阶段和投入使用为评级指标。

全书就评选的100项技术的实质内容、发展现状、地区分布、设备配置,以及商业化情况和研究趋势作出简要浅白的说明。此书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通过科技更广泛的应用促成改变世界的力量。

能源作为高期待的技术领域,是基于现代能源危机的挑战,和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合成燃料无疑是亮眼的明星,尚且处于实验和模拟阶段,但是期望值(占比)达40.3(%)。合成燃料是将过剩的氢气和回收的二氧化碳合成液体,使此液体发挥汽油的燃料作用。

能源领域堪称大明星的是氢气的生产、大规模储存和运输技术。期望值分别为42和44.3,后者较前者的发展程度更高,是高度成熟的技术,已经达到商业化使用。

医疗保健领域排前三的分别是AI医疗、日本手术辅助机器人,和癌症筛查。此三种技术期望值在36-28之间,成熟度前两者为高,后者为实验阶段。该领域大部分技术期望值在十几左右,涵盖的范围包括肠道传感器、mRNA疫苗、可食用机器人等。

IT领域技术有特殊性,它对其它领域的渗透,使其在“工作与生活”技术和“安全保护”技术方面也有应用,从而形成了数量最多的技术领域。

IT领域除了许多AI方面的应用、少数“数字孪生”和其他虚拟化技术,量子技术是最受关注的方面,量子互联网、量子计算云平台都有30以上的期望值,量子计算云平台甚至超过了35。可纠错量子计算机有26.3,量子密钥分发也有21.7,除了量子互联网、可纠错量子计算机属于基础研究阶段,其他都已进入实验阶段。

总的来说,技术在这本书中并不是枯燥的数字和艰涩的专业术语,而是有趣、有温度的。科技既聚焦于宏观上的人类生存危机,也关注个体的衣食住行等。比如生物打印(人工肺和血管)。还比如作为食材的“人造肉”,是利用牛细胞培殖牛排,该项技术目前处于模拟测试阶段,期望值相较之下高达17.4。

在三大重点领域之外,这100项技术还包括其他四个领域,除了上面提到IT应用于“工作与生活”和“安全保护”,“物料与食物”、“交通运输”也在其中。

《新未来:改变世界的100项技术》聚焦2030年之前科技发展的潜力,通过科普这些前沿科技的现状和趋势,促成科技改变世界的时机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