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香港影坛20位知名导演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品

香港电影起源于1897年,发展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了。

1979年香港电影新浪潮正式拉开大幕。之后涌现出了很多知名的电影导演。这里我根据电影导演的知名度,电影的传颂、口碑度和电影作品的质量和影响力,盘点出20位香港知名电影导演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品:


1、杜琪峰

1955年出生于中国香港。

杜琪峰开始是拍电视剧的,黄日华83版的《射雕英雄传》就是他拍的。

杜琪峰被称为香港黑帮电影大佬,拍摄出很多经典的黑帮电影。

其实,杜琪峰最开始拍得最多的是文艺、爱情和喜剧。可以说杜琪峰尝试拍过很多题材的电影。

1989年一部文艺片《阿郎的故事》让他备受关注,接着1992年喜剧《审死官》打破香港电影票房记录,2002年与韦家辉合作拍了经典爱情片《向左走,向右走》。

直到1999年《枪火》的出现才奠定了他黑帮电影的风格。

代表作:《暗战》、《枪火》、《夺命金》、《阿郎的故事》、《文雀》、《全职杀手》、《再见阿郎》、《钟无艳》、《放•逐》、《大事件》、《毒战》、《黑社会》等。


2、王晶

1955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父亲是香港著名的导演王天林(王天林有位学生叫杜琪峰)。

1981年之前王晶主要做电影的幕后工作。从首部电影《千王斗千霸》开启他的导演生涯。

王晶曾被称为香港电影烂片之王。但是,他的经典电影其实是很多的。“烂片”也只是当时的环境造成的。

王晶开创了香港一个“赌片”电影的时代,最经典的当然就是《赌神》系列了。

细数一下,王晶留给我们影迷的经典电影有很多,比如以下他的这些代表作:

《赌神》、《鹿鼎记》、《精装追女仔》、《新少林五祖》、《九品芝麻官》、《整蛊专家》、《破坏之王》、《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龙在边缘》、《《财神客栈》、《大上海》、澳门风云》、《追龙》等。


3、徐克

1950年出生于越南。

1979年执导电影处女作《蝶变》开始被人熟知。

1981年凭借执导电影《鬼马智多星》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1991年凭借武侠电影《黄飞鸿》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奠定了香港武侠电影导演的地位。

代表作:《黄飞鸿》系列、《蜀山传》、《七剑》、《金玉满堂》、《黑侠》、《刀马旦》、《刀》、《龙门飞甲》、《狄仁杰》系列等。


4、吴宇森

1946年出生于广东省。

1986年因执导枪战片《英雄本色》而名声大噪。被称为中国暴力美学电影之父。

随着电影《纵横四海》、《喋血街头》、《喋血双雄》、《辣手神探》等经典枪战影片的上映,吴宇森开始走向好莱坞发展了。

《变脸》、《谍中谍2》、《风语者》都是在好莱坞拍摄的国际大片。

被著名影评人称为“打掉一亿发子弹的导演”。

代表作:《豪侠》、《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太平轮》、《喋血街头》、《赤壁》等。


5、陈可辛

1962年出生于香港。

早期以拍摄爱情片著称。比如《双城故事》、《金枝玉叶》、《甜蜜蜜》等。

1996年凭借爱情片《甜蜜蜜》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

2007年凭借古装动作片《投名状》同时获得台湾金马和香港金像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投名状》、《夺冠》、《如果•爱》、《亲爱的》、《武侠》、《甜蜜蜜》、《中国合伙人》等。


6、王家卫

1958年出生于上海。

1988年执导自己首部电影《旺角卡门》便引起轰动。

《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一代宗师》均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电影《春光乍泄》和《花样年华》在国际电影节均拿下大奖。

王家卫是香港电影导演中出片最慢,电影获奖频率最高的一位导演。

代表作:《东邪西毒》、《繁花》、《花样年华》、《阿飞正传》、《2046》、《重庆森林》、《旺角卡门》等。


7、林岭东

1955年出生于香港,2018因病逝世。

1987年执导剧情片《龙虎风云》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同年以监狱题材拍摄了电影《监狱风云》从而开启了香港“监狱”系列电影的跟风。

2018年在家中猝死。

代表作:《龙虎风云》、《伴我闯天涯》、《高度戒备》、《目露凶光》、《火烧红莲寺》、《监狱风云》、《侠盗高飞》、《铁三角》、《谜城》等。


8、许鞍华

1947年出生于辽宁省。香港著名女导演。

1982年凭借剧情片《投奔怒海》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


后凭借《千言万语》、《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桃姐》、《黄金时代》、《明月几时有》再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和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为香港电影女性导演中获奖最多的一位导演。

代表作:《投奔怒海》、《半生缘》、《倾城之恋》、《玉观音》、《桃姐》、《男人四十》、《女人四十》、等。


9、尔冬升

1957年出生于香港。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董事局主席。

有两位娱乐圈同母异父的哥哥秦沛和姜大卫。

1986年执导处女作《癫佬正传》,导演才华初现。

1993年凭借爱情片《新不了情》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2004年凭借《旺角黑夜》再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

代表作:《癫佬正传》、《新不了情》、《忘不了》、《旺角黑夜》、《枪王之王》、《人民英雄》、《我是路人甲》、《门徒》、《三少爷的剑》等。


10、关锦鹏

1957年出生于香港。老师为许鞍华。

1988年凭借爱情片《胭脂扣》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胭脂扣》、《阮玲玉》、《愈快乐愈坠落》、《长恨歌》、《蓝宇》等。


11、张婉婷

1950年出生于香港。丈夫为香港著名电影编剧罗启锐。

1985年拍摄剧情片《非法移民》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1987年执导经典爱情片《秋天的童话》,获得台湾金马和香港金像奖提名。

代表作:《秋天的童话》、《宋家王朝》、《玻璃之城》、《我爱扭纹柴》、《八两金》等。

12、刘伟强

1960年出生于香港。

刘伟强是从做摄影师开始,慢慢踏上导演行列的。

2002年凭借《无间道》荣获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古惑仔》系列、《血滴子》、《中华英雄》、《中国机长》、《无间道》系列、《风云之雄霸天下》等。


13、刘镇伟

1952年出生于香港。

1987年,执导处女作《猛鬼差馆》备受好评。

1990年,执导喜剧《赌圣》,该片打破了香港票房记录。

1994年和周星驰合作创作出经典电影《大话西游》。

代表作:《大话西游》、《赌圣》、《花旗少林》、《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天下无双》、《东成西就》等。


14、周星驰

1962年出生于香港。国家一级演员。

1999年首次执导喜剧电影《喜剧之王》获得香港当年票房冠军。

2002年凭借《少林足球》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2004年凭借电影《功夫》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少林足球》、《长江7号》、《功夫》、《食神》、《国产凌凌漆》、《喜剧之王》、《美人鱼》、《西游降魔篇》等。


15、成龙

1954年出生于香港。

1980年执导喜剧动作片《师弟出马》备受好评。

代表作:《警察故事1~2》、《龙兄虎弟》、《A计划》、《奇迹》、《十二生肖》、《我是谁》、《飞鹰计划》等。


16、陈嘉上

1960年出生于广东。

1992年凭借喜剧动作片《武状元苏乞儿》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1999年凭借动作片《野兽刑警》荣获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中南海保镖》、《精武英雄》、《辣手神探》、《霹雳火》、《武状元苏乞儿》、《画皮》、《四大名铺》等。


17、陈木胜

1961年出生于香港,2020年因病去世。为陈嘉上学生。

1983年以杜琪峰的电影助理导演身份进去电影界,7年之后执导了自己的首部电影《天若有情》开始备受关注。

先后5次被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为最佳导演奖。

最后一部遗作是由曾子丹和谢霆锋领衔主演的《怒火•重案》目前内地影院票房已近10亿人民币,口碑爆棚。

代表作《天若有情》、《宝贝计划》、《特警新人类》、《新少林寺》、《扫毒》、《新警察故事》、《我是谁》、《怒火•重案》等。


18、林超贤

1965年出生于香港。

1998年与老师陈嘉上共同执导警匪片《野兽刑警》荣获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证人》、《线人》、《江湖告急》、《千机变》、《激战》、《逆战》、《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长津湖》等。


19、麦兆辉

1965年出生于香港。

2002年与刘伟强合作执导了经典警匪片《无间道》而获得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代表作《无间道》系列、《窃听风云》系列、《头文字D》、《非凡任务》、《大搜查》等。


20、唐季礼

1960年出生于香港。

1991年执导动作片《警察故事之超级警察》而成名。

1994年和1995年分别凭借动作片《红番区》和《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获得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动作指导奖。

代表作《警察故事3~4》、《红番区》、《神话》、《功夫瑜伽》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