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悦:老公出轨了要不要离婚?聪明的女人都懂得这样处理

对于婚姻,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一开始把婚姻想象的非常美好和完美,但是当婚姻遇到挫折时,又把婚姻看的糟糕透顶。说到底,一方面是对婚姻没有一个客观理性全面的认识,另外一方面就是根本没有处理婚姻问题的能力。所以只能通过指责另一半和婚姻来推脱掩盖自己的责任和无能。


一, 离不离没有标准答案

很多文章很多人都说 “出轨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面对出轨的男人,“不离婚留着过年吗?”好像面对伴侣出轨,选择不离婚的女人就是大错特错。

但是事实上,人生和婚姻都是非常复杂的,这样的说法只是很多人面对复杂的不确定的人生渴望寻求一种非黑即白的确定性。

虽然说在一起是两个人的事,而分开,只要一个人做决定就够了。但是决断关系会非常痛苦,又有现实的羁绊。

当你真正遭遇到出轨背叛,没有几个人能真正潇洒坚决的去离婚。那些说坚决要让你去离婚的人,都是看客而已。事情没有到他头上,如果是他自己,她肯定也会犹豫不决,痛苦不堪。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有2个纬度标准:

1,离与不离,是否忠实于内心的选择。

2,离与不离,是否能承受选择后的代价

如果你的选择是经过理性思考的,并且愿意有能力承担选择后的代价,那就是最好选择。

我们选择离婚,是因为不爱了,没有必要去修补这段关系了,而不是害怕世俗的嘲笑;

我们选择原谅,是因为还爱,还想尝试着去修补,而不是因为孩子还小、自己没收入、父母说不要离……

不管做何选择,在所有声音中,我们要精准的听到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不被挟裹,一切由心。

离和不离都是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意愿。所以,决定要不要离婚之前,先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我们通常认为,被出轨的那一方是被动的、弱小的。但是其实这个时候,被出轨者才掌握着能否逆转危机的关键。

 

你如何抉择,决定了自己和整个家庭今后怎样度过。

出轨之后,无论选择离婚,还是选择不离婚,都是为了更幸福地生活下去。

二,  离不离没有人能替你做出选择

一个合格负责任的家庭婚姻咨询师,是不会也不能帮你做任何决定,也不会评判一个人对错。

至于是离婚还是不离婚?需要每个人自己决定。

 

但抛却做为一个婚姻家庭咨询师的中立原则,我个人更倾向于不离婚,重建婚姻。我所说的婚姻重建主要指的是婚内婚姻重建,而非离婚再婚重建。

 

这是我的价值取向和观点。也是我的研究方向。所以我一直在践行倡导传播婚姻重建理念。

 

包括我自己都是婚姻重建的受益者。我自己亲手把我濒临破碎处在死亡期的婚姻一步一步重建,最后超越旧有的模式,重回新的蜜月期。

 

现在我和我先生的关系可以说用灵魂伴侣来形容,我们切实做到了。

 

灵魂伴侣不是找到的,而是你自己引领创建的。

 

我为什么大声呼吁倡导重建婚姻理念?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探讨一下:

离婚是解决哪些问题?

离婚真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了吗?

离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真正出路吗?

 

如果你能对这3个问题有清晰深刻的了解,我相信你就知道要不要离婚了。

 

婚姻出现问题,我们不能简单泛化为性格不合,出轨就是道德品质败坏,人品不好等。

我们一定要去审视某个事件背后的动机和原因。TA为什么要这样做?

根据我的调查研究发现,婚姻遭遇破裂的引发离婚,基本上都是3个原因导致。

即:

不懂经营婚姻,

不懂夫妻相处,

不懂爱,

部分人在婚姻上可以说都是文盲。

造成这3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

1,对婚姻本身认识不足(婚姻二重矛盾性 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2,婚姻教育缺失(幸福的婚姻是经营出来的,灵魂伴侣不是找到的,而是自己引领创建的)

3,原生家庭或者过往创伤的影响(发展心理学派的“依恋”理论研究证实,婴儿时期对母亲的依赖得到满足的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依恋类型。依恋类型的不同,对成年人最直接显著的影响就是他们对待亲密关系上。)

无论是因为性格不合,出轨背叛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导致的婚姻解体,本质上都是这3种问题综合作用的结果。

你要明白,不会游泳换再多的游泳池也是没有用的。

三,与其纠结离不离,不如冷处理

 

当你内心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其实你要跳出来。如果暂时没有能力面对和处理,可以先冷处理。

所谓的冷处理就是不急于下结论,做选择。有意识地先放一放,缓一缓,看一看再说。等条件成熟,或者等引发矛盾产生的各种现象更为充分地暴露之后,拿出最优的解决办法和方案,最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你可能会说,每天看着出轨的他,很恶心很痛苦。不想给他有交集。这些都是被出轨后的很正常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你,你可以在心里给他做一个区隔。告诉自己,我是我,他是他。互不相干。等到你内心有力量的时候在一步步去重新进行链接。

四,与其纠结离不离,不如成长自己

 

其实说到底,让你纠结的除了情感的拉扯以外,其实就是你无力承担离婚带来的后果。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以此为契机,把这当成是自己学习改变成长的好时机呢?

我认为:出轨,是最大的婚姻危机。但同时,它也是双方感情、个人心灵成长的重要契机。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讲一个我处理过的故事。  

一对结婚8年的夫妻,儿子七岁时,丈夫出轨了。妻子婚后一直是在家照顾家庭和孩子,是一个标准的家庭主妇。老公创办了一个公司,事业小成。

妻子本以为“小三”比自己年轻漂亮,没想到对方却是一个相貌平平且离异的中年妇女。她的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不明白到底自己输在哪里?

 

丈夫说,“对不起,你实在是太好了,天天围着我转。而她很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会一直附和我。”

 

妻子听到这些,异常奔溃,没有想到自己一心一意的照顾家庭孩子,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她经历了一番痛苦挣扎之后,寻求我的帮助。

 

经过对两人感情问题的探讨,我建议她不要急于挽回丈夫,也不要立刻结束婚姻,而是做一些改变。

让她不要再把丈夫和孩子当做中心,不再只忙着做饭洗衣,开始做自己。问问自己喜欢什么?最想干什么?把自己内心深处想做没有去做的事情,去做起来等。然后她给自己报了插花、瑜伽班,做美容、泡温泉,,去旅游,完全遵从自己的内心,享受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子。

 

慢慢的她开始改变和丈夫的交往互动模式,不再一味的付出,而是强调平等和尊重。

 

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变化,很快就吸引了丈夫的目光,让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他们定期过二人世界,看电影、旅游,找回了恋爱时的快乐和甜蜜。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妻子仅仅只是做了她自己而已。但是她变成了一个更有力量的人,也找回了丢失的自己,这时候无论她做怎样的选择,生活都不会太差。

 

看完这个故事你明白了吗?

 

有时婚姻也会使一个女性迷失自己——不然,世界上杰出的女性原应多得多。——三毛

能接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

婚姻遭遇到出轨背叛,比起选择离婚还是不离婚本身,拥有经营婚姻和爱的能力,拥有主动选择的权利和能力才是更重要的。因为很多时候让你痛苦的并不是痛苦事件本身,而是没有选择的能力,但,又不得不做出选择。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破解婚姻困境,并不容易。

 

当局者迷,被强烈的情绪支配,甚至还会唤起很多过往创伤和情结,凭借个人之力,没有系统的方法,根本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完成情感的修复。

 

出轨危机,是能够被转化为双方感情和个人成长契机的,你只是需要正确、系统的方法。

 

请你相信我,出轨可能是一段关系的结束,但它绝对不会是你的快乐和力量的终结,也不是你再也无法去爱的魔咒。

 

其实,无论婚姻,还是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要走自己的路,探索自己,慢慢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然后选择,之后,再看,再调整,直到最后可以坚定地走下去。

毕竟隐忍或者离婚,都不是我们抉择的最终目的,幸福才是,在经历危机后,仍保有爱的能力才是。

 

愿你拥有悦己悦TA和选择生活的能力!

 

END

作者简介:

胡悦

婚姻重建专家

婚姻重建理念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

中科院心理咨询师

三芳荟女性平台创始人

本文原创,版权归属胡悦,欢迎取得胡悦授权、并署名胡悦转发,否则视为侵权。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评论发表看法,点赞和转发。

婚姻愉悦找胡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