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个人信息: 刘贝贝 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17861013018

韩愈在《师说》中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简简几句就道出了老师的教学任务、师生关系等。从古至今,关于师生关系的文章、理念都不断出现,但是近些年来师生之间的负面新闻却层出不穷,引起社会的关注和人们的担忧。

师生关系不断恶化的原因可以从教师、学生以及社会三方面进行分析:

教师。首先是教师言行上的失误,教师言行上的“出格”导致师生情绪对立;

教师自身能力的缺乏,部分教师对自己要求不高,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课堂中去,上课内容枯燥无味,教学方式呆板。学生在课堂中找不到与老师的共鸣,对学习乏味,甚至排斥学习。

学生。学生个性多样化,仍有些不服从管束的学生是产生师生冲突的导火索;学生因品行障碍或行为表现偏差得不到心里需要的满足也是导致师生冲突的催化剂。

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单亲家庭、家庭暴力、独生子女的数量不断增加,让这些家庭的孩子出现了一些如任性骄横的问题行为;家庭观念的错误,部分家长尊师重教道德的观念淡薄;社会对学校的管理制度的严格监控和学校对班级的管理制度的过高要求与实际不符。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古今对于当时代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都提倡“德育”。党的报告提示我们教育的根本对象是人、根本目的是人、根本任务是育人,而不是升学率、不是论文和奖励、也不是一些隐形的走后门、找关系等腐败行为。“古之学者必有师”韩愈坚信,智慧的本质是“从师学习”,因为在其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可以启迪心智、开发潜能,产生智慧的火花。由此可见,教师是学生智慧的启蒙者。同时教师在培养学生德育方面也起着中坚作用,便意味着教师自身要有“德”才能传道。可是当今社会,教师师德败坏的事例屡见不鲜,暴打学生、强奸学生的事例令人发指。所以当今社会教师的道德品质的培养多么重要。老师应该要尊重学生,并且培养和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向学生“传道”。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是互尊互爱,互爱互尊的平等关系。现在的学生,自主意识、自尊心越来越强,以平等、尊重的态度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人的行为由相应的动机引起,而动机来源于人的需要。”因此学校及教师满足学生的需要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行为情况,通过满足学生的需要,引导学生的行为可以建立起课堂中的良好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榜样作用和发展学生良好个性的根本保证。依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分析要通过生理、安全、人际交往、爱和尊重、认知、审美和自我实现七个方面满足学生的需要,引导师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根据课堂内容和课下查阅资料针对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我总结了如下方法:

教师方面:

1. 转变传统的教师角色

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师角色,树立学生主体的正确学生观,不仅要做学生的良师,更要做学生的益友。

2.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

热爱学生包括热爱所有学生,对学生充满爱心。教师要特别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尽量避免师生之间出现对立的状态。同时,教师处理问题和对待学生时,尽量做到公正无私,不要有所偏爱。

3.努力提高自我修养

教师的素质是影响师生关系的核心因素,教师的道德修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个性心理品质无不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学习和研究,促使自己更加智慧。同时教师还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以其高尚的品德、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为学生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4. 提高自身职业道德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正的教育要以人教人”。因此,教师要传道育人,就应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表率。其次,教师还应虚心学习,善于交流,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

5.教学相长

“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学生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的品质和创新的思想值得教师学习。师生互学互勉,就会达到教学相长的最佳效果,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也可以得到提高。

6.教书贵在育人

近年来,我国高学历学生道德素质下降的事例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西安大学生药家鑫撞人事件以及骇人听闻的马加爵事件……让我们不禁反思当今的教育,我们在强调给予学生更多知识的同时,是否忽略了给予他们如何做人的指导,是否轻视了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只有把德育放在首位,将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才能培养出当今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学生

1.尊重老师

尊师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敬老师的优秀传统,对老师尊重是最起码的要求。

2.提高自身修养

学习中以进取的心态,严谨的风格,参与活动,完成学习任务;有创新意识,对老师的教学提出建议。

国家社会:

 重视教师的指导作用 。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之时,是离不开教师的指导的。因此,在课程改革、素质教育推行的今天,我们仍需要重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处理并利用好教师的指导,发挥好教师的角色作用,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