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才会快起来

        每天看着大量的心灵鸡汤,重温了一次又一次“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允许孩子慢慢来”……可是,真正能做到允许孩子慢慢成长的,又有几个人呢?

        我本是一个心急的妈妈,可他偏偏是一个慢热型的孩子,别人家孩子都会走了,他却偏偏迈不出那一步;别人家孩子说话都七里咔嚓了,他却一直用手比划得明明白白。别人家孩子争着抢着表演节目,他在旁边看得不亦乐乎;别人家孩子多才多艺,他在今年才开始酷爱吉他和游泳………

        按着他的节奏去成长,作为家长活得并不容易,尤其是和他性格类型并不匹配的家长,看着真心着急…

        儿子小学成绩一直不错,可我知道那是我监督、帮助、督促的结果,我不想一直继续下去,六年级下学期我放手了。他第一次做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手放的,有点儿快了!所有的大权都由他自己掌握,终于迎来了简尼尔森的经典语句“变好之前先变坏”,成绩前所未有的垃圾,这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抓狂,他大哭。如果让我说出各种羞辱批评的话语,相信我,根本不用打草稿。但我和爸爸并没有这样做,放学后,把他约到了西餐厅,无论他怎样装作若无其事,我一句话,让他泪崩“妈妈知道你心里不好受,想哭就哭出来吧”,一顿痛哭之后,他说“是我自己没有努力…”这句话,我等了半年,但我告诉他,落下的再撵回来会倍加辛苦,他说他不怕!

        他的字写得一直不太好。小学期间,找了好几位书法老师,但他似乎并不来电,无论我怎么不愿意看他乱糟糟的蜘蛛爬,他却并不认为是个问题,我只留下一句话“当你觉得,你的写字是个问题,需要提升的时候,我想我会帮助你”终于,到了小升初的假期,他看到朋友们工工整整的书面,写得一手流畅的好字,他说他想练字,然后,我帮她推荐了老师,然后,他就安安静静的跟着老师坐下来,练了。其他家长见到我都羡慕的说,你儿子怎么那么乖?我点头不语,其实我心里说,他是自己走过弯路的孩子,而我已经等了六年。

      今天正好是他升入初中的一个月纪念日,这一个月来,各种小测验,每一次成绩,都比我想象的更糟糕一点,他总在不断的给我“惊吓”,每一次看到老师发的成绩单, 我似乎都徘徊在“暴怒”的边缘。按照我的想法,他应该更好一点呀!按照别人的想法,刘老师的儿子,怎么能差呢?可他偏偏是个个体人,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说“我怎么能把数学的加法算错呢?”“我得加强基础了,语文不能再出现错别字了,磕碜”“历史听起来好像都会了,可是放在一起背的时候都记不住了”………

      我问“第一次月考,你觉得考多少名合适?”

“前30名吧”

我以为我听错了,前3名还是前30名?我当然希望他说是前三名,可他说的确实是前30名!

“初中和小学的差别很大,这几次测验,考的都不好,再说,老师总说政治历史当堂背,可我当时觉得都会了,现在才发现都没背下来,好像有点来不及了…”我有很强的自我觉察能力,所以我没有把下面的话脱口而出“平时多做点儿题,认真审题别马虎,早都告诉你政治历史当堂背,你现在说来不及了,还能赶趟吗?考不好活该…巴拉巴拉”我终究没说,我说的是“有问题没关系,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从哪个方向开始努力,解决问题,能够让自己满意就可以了”

他说“其实,30名我并不满意,但周四就考试了,我准备的并不充分”

“那你今后的打算呢?”

“当天学完当天背完,多做题,认真,争取以后每次考试都前进五名”

“这是你的目标?”

“嗯,一次比一次好就行”

“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加油吧!”

每一个父母都不希望孩子遇到挫折,因为看着心疼!可是,天下没有一帆风顺,只有亲自经历了各种挫折之后,内心激起动力,才是真正的收获!

我是一名普通的妈妈,看到他进入低谷时期,我自己暗暗掉眼泪,各种复杂思绪全来了,有看着他受挫的心疼;有期望之后的失望;有自己承担外界评价的压力……但我经过长年的学习之后,也有很强的自我觉察能力,我知道我的观点、我的期望终究是我的,而我的任务是帮助他,探索他的人生道路,毕竟他的挫折是我不能代替的,他的内心动力,也不能是我教他的!一切的一切,都得是他自己体验后的收获。

        孩子的成长路上根本没有大事,但每一件小事的处理却累积成了大事!把每一个错误当成学习机会,把每一次挫折当成经验…

        突然想到,这个孩子其实很聪明,如果他说目标是考第三,如果考了第四,家长都会觉得很遗憾。但如果他的目标是三十,他考29名,我们家是不是会皆大欢喜?哈哈,玩儿心理的人居然被玩儿了心理!不过,只是你万万没有想到,我现在已经不纠结于你本次的成绩了,因为,我现在已经准备好,在你又一次面对挫折的时候,我将如何赋予你力量?

        谨以此文献给时而半疯,时而正常的我自己!犯病儿之前读一遍《慢慢来,才会快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介绍下用AutoLauout实现等距约束。 先看下效果图 创建一个带view的xib文件 在Attibute ...
    我叫大大虾米阅读 1,265评论 0 4
  • 今天下午逛了街,曲折地第一回购买了做汤料的东西,搞了一晚上,终于完成第一出的工程。 分别烫了生肉片,煮了姜汁,炖了...
    夏天米斯特阅读 327评论 1 1
  • 在IOS8中定位功能新增了两个方法: ①- (void)requestWhenInUseAuthorization...
    rgshio阅读 250评论 0 0
  • 江水流去,带着断了枝的花, 看不清的,是那回忆中走远的人, 残月枯影下,清风又吹来了旧日的味道, 随着那浪花,越走...
    浅羽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