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也不是每天都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了一年好几度的情人节,本是男女相惜的节日,最后都成了女人们的狂欢。

一大早,群就炸开了锅,单身狗们倒比有主的更激动。小A说,我要关闭朋友圈,以免被喂狗粮。小B说,关朋友圈有什么用,我走在路上都不敢抬头,怕碰到前男友跟现任秀恩爱。呃,说得好像你有很多前男友似的。

你一句悲伤,我一句想哭,颇有点哀鸿遍野的感觉,终于,极少发言的小C忍不住了:“就你们这些未婚的小婊砸们矫情,不就是个情人节嘛,你们以为有男人的都能过啊。”

咦,有情况啊,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我们赶紧追问:“怎么,感情不顺,夫妻不和吗?说来我们高兴高兴。”小C发了个白眼,接着说:“我和你们姐夫好着呢,明天他出差,过不了。”

还没来得及幸灾乐祸,她就加了句:“不过,他答应周末补双倍,礼物和出游,一个都不能少,好期待啊,嘻嘻。”

大家:……

我的枪呢,刚刚是谁说我们矫情来着。

单身狗忙着躲狗粮,小情侣忙着挑礼物,会生活的智慧女人,却早已不满足于这一年才几度的情人节,什么老公生日,孩子生日,光棍节,愚人节,统统都要搞成情人节。

群里的直男们听了这话,连声叫苦:“这一年几度,就够我们受的了,礼物花钱不说,光是挑选就够伤脑筋的了。”

礼物又贵又难选?可是拥抱不要钱啊。那么多老少女们吵着要过节,你以为她们真的是稀罕一份礼物吗?她们想要的哪样不能自己买,她们要的不过是一份心意,一种仪式感。哪怕是一个爱的抱抱,也能让她开心不少。

群里有20刚出头的小姑娘,不屑地说:“搞这么麻烦,有必要吗?只要爱对了人,天天都是情人节。”

呵呵,图样图森破啊,她大概还要过几年才会知道,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也不是每天都过。所以,老少女们,才不放过每一个可以制造温情的时刻。

关于仪式感,我最中意的解释,出自《小王子》:让某一个日子与其他日子不同,让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即便是最好的爱情,在短暂的灿烂芳华过后,终究要回归平静的细水长流。就算是爱对了人,生活也不过是很多个一天又一天在循环往复。而仪式感,恰似平淡生活里的一块糖,让人们有了期待,亦能回味甘甜。

最近看的一部电视剧里,男主回忆起从前的家庭生活,觉得父亲对母亲不好,太过严厉。他一直觉得母亲应该离婚,不应该为了他而忍受不幸福的婚姻。

直到那天母亲生日,他打电话问候,母亲笑着提起从前,父亲常批评母亲做菜不地道,却在那一天,带她吃了最地道的料理,只是男主睡着了不知道。母亲在电话里温柔地笑道:“那天的菜太好吃,之后再也没吃到过呢。”

试想一下,假如没有这些矫情的日子,生活不过是同一天的的不断重复,当我们老了,头发白了,有哪些事,可以记得住,讲来给孩子们听的呢?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谁说不是呢,再光鲜亮丽的生活,揭开面纱,无不是一地鸡毛。支撑着我们在一地狼藉里站起来,抖尽尘土的,可不就是这些特别的小期待么。

聪明的女人,懂得为生活加料,比如前文的小C。她在公司身负要职,白天在职场厮杀,下班给全家当妈。老公在创业公司,加起班来没个点,公婆年纪大了,能帮忙去小区幼儿园接孩子已是感激不尽。

在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小C几近崩溃,孩子四岁生日的那一天,老公破天荒给她送了一份礼物,她惊得说不出话来,笨拙的老公以为自己又搞砸了,慌忙抱住她,不明所以地道歉。

长时间紧绷的神经,似乎一下放松了,积攒了好久的泪水,喷涌而出。原来她的艰辛,他并不是不知道。她以为每天并肩作战就是幸福,却忘了偶尔也该转身拥抱,给生活一点特别的。

今天这个时代,给女人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不必放弃梦想和事业,即便结婚生子,也可以重返职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这样一个时代,也意味着女人要比从前承担更多,因为想要很多很多爱,也想要很多很多钱,女人大多挤在事业和家庭的夹缝中负隅顽抗。

这样的生活累吗?累到心碎。这样的女人多吗?多如繁星。既然这么累,她们为什么不离婚?真的只是因为孩子吗?不见得。

《幸福婚姻法则》的封面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两百次离婚的念头和五十次掐死对方的想法。”

她们没有这样做,我想,除了理智,大概还因为:人生有过那么多特别的小日子,提醒着她们曾经被爱,也有那么多个甜蜜的小时刻,等着她们再来。

既然,情人节不是每天都过,何不过多一个是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OC中,使用NSSortDescriptor可以实现按对象的属性进行排序。例如,我们有个User对象数组,想根据...
    徊家喂猪阅读 716评论 1 5
  • 2017年9月10日,这是个特殊日子,我们一起参加乡村公益计划。在这里,我们与名师对话,与各地的教师交流,...
    灵武166杨晶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看着妈妈, 想象着我老了的样子。 花白的头发,浑浊的眼睛, 有很多故事的抬头纹, 还有那被时间刻上烙印的老茧。 ...
    橘子小姐酱阅读 16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