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DL005:线性相关、生成子空间,范数,特殊类型矩阵、向量

线性相关、生成子空间。

逆矩阵A⁽-1⁾存在,Ax=b 每个向量b恰好存在一个解。方程组,向量b某些值,可能不存在解,或者存在无限多个解。x、y是方程组的解,z=αx+(1-α),α取任意实数。

A列向量看作从原点(origin,元素都是零的向量)出发的不同方向,确定有多少种方法到达向量b。向量x每个元素表示沿着方向走多远。xi表示沿第i个向量方向走多远。Ax=sumixiA:,i。线性组合(linear combination)。一组向量线性组合,每个向量乘以对应标量系数的和。sumiciv⁽i⁾。一组向量的生成子空间(span)是原始向量线性组合后能抵达的点的集合。确定Ax=b是否有解,相当于确定向量b是否在A列向量的生成子空间中。A的列空间(column space)或A的值域(range)。方程Ax=b对任意向量b∈ℝ⁽m⁾都存在解,要求A列空间构成整个ℝ⁽m⁾。ℝ⁽m⁾点不在A列空间,对应b使方程没有解。矩阵A列空间是整个ℝ⁽m⁾的要求,A至少有m列,n>=m。否则,A列空间维数小于m。

列向量冗余为线性相关(linear dependence)。一组向量任意一个向量都不能表示成其他向量的线性组合,线性无关(linearly independent)。某个向量是一组向量中某些向量的线性组合,这个向量加入这组向量不会增加这组向量的生成子空间。一个矩阵列空间涵盖整个ℝ⁽m⁾,矩阵必须包含一组m个线性无关的向量。是Ax=b 对每个向量b取值都有解充分必要条件。向量集只有m个线性无关列向量,不是至少m个。不存在一个m维向量集合有多于m个彼此线性不相关列向量,一个有多于m个列向量矩阵有可能有不止一个大小为m的线性无关向量集。

矩阵可逆,要保证Ax=b 对每个b值至多有一个解。要确保矩阵至多有m个列向量。矩阵必须是一个方阵(square),m=n,且所有列向量线性无关。一个列向量线性相关方阵为奇异的(singular)。矩阵不是方阵或是奇异方阵,方程可能有解,但不能用矩阵逆求解。逆矩阵右乘AA⁽-1⁾=I。左逆、右逆相等。

范数(norm)。

衡量向量大小。L⁽p⁾:||x||p=(sumi|xi|⁽p⁾)⁽1/p⁾。p∈ℝ,p>=1。范数(L⁽p⁾范数),向量映射到非负值函数。向量x范数衡量从原点到点x距离。范数满足性质,f(x)=0=>x=0,f(x+y)<=f(x)+f(y)三解不等式(triangel inequality),∀α∈ℝ f(αx)=|α|f(x)。

p=2,L⁽2⁾范数称欧几里得范数(Euclidean norm)。表示从原点出发到向量x确定点的欧几里得距离。简化||x||,略去下标2。平方L⁽2⁾ 范数衡量向量大小,通过点积x⫟x计算。平方L⁽2⁾范数在数学、计算上比L⁽2⁾范数更方便。平方L⁽2⁾范数对x中每个元素的导数只取决对应元素。L⁽2⁾范数对每个元素的导数和整个向量相关。平方L⁽2⁾范数,在原点附近增长缓慢。

L⁽1⁾范数,在各个位置余率相同,保持简单数学形式。||x||1=sumi|xi|。机器学习问题中零和非零差异重要,用L⁽1⁾范数。当x中某个元素从0增加∊,对应L⁽1⁾范数也增加∊。向量缩放α倍不会改变该向量非零元素数目。L⁽1⁾范数常作为表示非零元素数目替代函数。

L⁽∞⁾范数,最大范数(max norm)。表示向量具有最大幅值元素绝对值,||x||₍∞₎=maxi|xi|。

Frobenius范数(Frobenius norm),衡量矩阵大小。||A||F=sqrt(sumi,jA⁽2⁾₍i,j₎)。

两个向量点积用范数表示,x⫟y=||x||2||y||2cosθ,θ表示x、y间夹角。

特殊类型矩阵、向量。

对角矩阵(diagonal matrix),只在主对角线上有非零元素,其他位置都是零。对角矩阵,当且仅当对于所有i != j,Di,j=0。单位矩阵,对角元素全部是1。

diag(v)表示对角元素由向量v中元素给定一个对角方阵。对角矩阵乘法计算高效。计算乘法diag(v)x,x中每个元素xi放大vi倍。diag(v)x=v⊙x。计算对角方阵的逆矩阵很高效。对角方阵的逆矩阵存在,当且仅当对角元素都是非零值,diag(v)⁽-1⁾=diag([1/v1,…,1/vn]⫟)。根据任意矩阵导出通用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将矩阵限制为对象矩阵,得到计算代价较低(简单扼要)算法。

并非所有对角矩阵都是方阵。长方形矩阵也有可能是对角矩阵。非方阵的对象矩阵没有逆矩阵,但有高效计算乘法。长方形对角矩阵D,乘法Dx涉及x每个元素缩放。D是瘦长型矩阵,缩放后末尾添加零。D是胖宽型矩阵,缩放后去掉最后元素。

对称(symmetric)矩阵,转置和自己相等矩阵。A=A⫟。不依赖参数顺序双参数函数生成元素,对称矩阵常出现。A是矩离度量矩阵,Ai,j表示点i到点j距离,Ai,j=Aj,i。距离函数对称。

单位向量(unit vector),具有单位范数(unit norm)向量。||x||2=1。

x⫟y=0,向量x和向量y互相正交(orthogonal)。两个向量都有非零范数,两个向量间夹角90°。ℝⁿ至多有n个范数非零向量互相正交。向量不但互相正交,且范数为1,标准正交(orthonorma)。

正交矩阵(orthogonal matrix),行向量和列向量是分别标准正交方阵。 A⫟A=AA⫟=I,A⁽-1⁾=A⫟。正交矩阵求逆计算代价小。正交矩阵行向量不仅正交,还标准正交。行向量或列向量互相正交但不标准正交矩阵,没有对应专有术语。

参考资料:
《深度学习》

欢迎推荐上海机器学习工作机会,我的微信:qingxingfengzi

我有一个微信群,欢迎一起学深度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